花蓮家扶親子宿營去 戶外建構童自主力

文字-A A +A

花蓮家扶中心培養兒童生活自理力,依據孩子成長階段規劃方案,從成長中第一階段的幼兒啟蒙方案,建構孩子自我照顧及生活能力,今年度方案自八月份開始,設計親子活動、家長團體等課程,為增進孩童對團體的認識,十月二十一、二十二日兩天舉辦「聚一聚,宿營活動」,邀請六十八位親子至心身活莊園露營民宿,增進團隊認識與凝聚力。

  每戶家庭合作搭建起自己的帳棚,親子在志工們的協助下,串起支架與帳棚,合力搭建完成。過程中,小朋友相當興奮,不僅看見綠悠悠的草皮,還能與家長一起出遊。孩童也在此活動中,感受到父母為家的辛勞,以及家的重要性。

  親子們除了完成住宿問題,還要一起烹調晚餐,透過動手做的過程,強化孩子對生活事物的認知,並增加孩子的自主權,從學習過程中培養出,以理性的態度解決問題的經驗,藉由反覆練習,幫助他們再遇到類似的問題,就能更勇於獨自解決。

  花蓮家扶主任陳清輝表示,扶助家庭多為單親、隔代等家庭居多,家庭因經濟壓力及照顧者工作忙碌,使得教養與生活產生問題,如孩子無法獨自吃飯,玩具不會主動收拾等。他指出,獨立性對幼兒身心發展有重要意義,從小培養獨立性,有助於孩子形成良好的個性品質,並為適應社會生活打下基礎,也能於社會中靠著自己的能力獨自生活,因此家扶針對一系列的幼兒社會適應以及獨力訓練能力提升而設計的課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家扶親子宿營去 戶外建構童自主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