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波微步的白高腰蝸牛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文/劉家能(荒野台南分會解說員,自然名:白高腰蝸牛)

這是我第二次取自然名,先前上自然觀察班,硬是取了一個鳳凰木,因為老家楊梅有一株讓我印象深刻的鳳凰木,但總覺得這名字對我太僵硬了些。

左思右想,本來想不出另一個自然名,卻因為夜鷺伙伴開玩笑說:「你那麼愛哭腰,不然叫白高腰蝸牛好了,白高腰=愛哭腰。」我先是捧腹大笑一番,但隨後覺得還不錯,因為女友常嫌我這個也要念,那個也要念,實在很愛囉唆。

說到白高腰蝸牛,我就想到定點觀察的時光,每次前往崁頭山的路上,我總希望山頭那裡能先下點小雨,「這樣一定有更多小動物跑出來!」我總是這樣想著。不論是炎炎夏日,或是冬季寒風吹,只要有點溼氣,一定很容易就能發現蛙類或蝸牛。最近一次去崁頭山,是四月底時,春末夏初,本來以為天氣會熱到不行,那些愛潮溼的小東西肯定都躲起來了,但出乎意料的,在沒有下雨且太陽高掛的星期六,觀察步道上,沿路的冇骨消與土壤都沾上一層露水,一直到接近中午都還是一樣。就這樣,我看到一隻白高腰蝸牛,看她伸展的身體簡直美極了。

我突然開始想想自己跟她哪裡有關係呢?她白白淨淨的,我的皮膚可是黑到不行,每次到處跑,就算只是去定點觀察,都有人說:「你又變黑了」,所以這點跟白高腰蝸牛也沾不上邊。至於說白高腰的可愛,我一向覺得自己跟可愛扯不上邊。不過我卻想到剛開始記白高腰蝸牛時,我老記成「高腰白蝸牛」,讓許多人笑掉不少大牙,看來,我的腦袋動作有點慢,這點倒是有點像白高腰蝸牛的動作,只不過她是在動作上,我則是慢在腦袋裏面。

至於白高腰蝸牛會不會像我一樣「愛哭腰」呢?我想應該不會吧,因為她總是靜靜的爬阿爬的,每次看到她伸長腹足來移動身體時,覺得她真是厲害,不僅背著自己的家(殼),還能運用各種「步法」前進。參考謝伯娟寫的《蝸牛不可思議》一書,敘述到:「蝸牛在乾燥或粗糙的環境,會採用類似尺蠖的爬行,用背部弓起的『墊腳尖』步法,至於我們常常看到樹棲性的蝸牛,像是白高腰蝸牛,更是將『墊腳尖』步法發揮得淋漓盡致,當她想要到鄰近的葉片時,又不想要爬完整個樹枝時,她就會採用『騰空跳躍』的絕招,先將前端腹足伸到另一端樹葉,然後將蝸牛殼緩緩由末端腹足移到前端腹足,最後將末端腹足收回就大功告成。移動期間身體的伸展相當精采,值得一看再看。」

白高腰蝸牛,屬於南亞蝸牛科,有兩對觸角,蝸牛殼無口蓋,三角圓錐狀的殼形、象牙白的殼色,配上雪白而纖細的軟體,可以說是相當有氣質的一個族群,屬樹棲性,於樹中層及樹冠層活動。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65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90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85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82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9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54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40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3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6,008
推:
5
回應:
6

凌波微步的白高腰蝸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