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弊蛋涉圖利遭起訴,柯市府應解約撤建照】 【別拿公平正義換現金,黑心弊蛋解約不議約】 發稿時間:2017年11月3日 下午16:30 發稿單位: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文字-A A +A

收到訊息,幫忙轉載如下:

    因公民團體告發與北市廉政委員會移送,歷經兩年多的大規模偵查,台北地檢署於10/31起訴遠雄四大弊案,其中大巨蛋甄審會主席、議約主談人李述德與台建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分別遭檢方以圖利罪起訴求刑10年與9年,前市長馬英九的部分另案偵辦,但柯文哲市長卻仍昧著良心,於周三召開記者會,以「解約=民粹」的荒唐言論,公開宣布不會解約,只準備與遠雄進行議約。

    今(3日)上午九點,長期關注大巨蛋議題的公民團體,與看不下去的北市前廉政委員方儉、現任廉政委員王小玉、洪仲丘舅舅胡世和等人,前往北市府大門口召開抗議記者會,痛批柯文哲準備「拿公平正義換現金」、「只議約不解約」,成為當年他痛批「貪婪財團與複雜政商關係」裡的一員,北市前廉政委員方儉更以一封「一個台北市民給柯文哲的公開信」,表達對柯文哲市長「廉政透明破功」的失望,要求柯市長應與遠雄解約,還權於民!

    公民團體高喊口號: 「大弊蛋涉圖利遭起訴,柯市府請解約撤建照」、「別拿公平正義換現金,黑心弊蛋解約不議約」、「解約不解套,終結黑心蛋」、「弊案已起訴,柯P別裝傻」。
 

一個台北市民給柯文哲的公開信-前北市廉政委員方儉

柯市長,您好!

    前天晚上我接到自稱市政府的民調電話,問了許多問題,其中有一題「台北市是否是廉能政府」,我回答:「非常不同意。」因為您讓很多當像我一樣投票給您的人失望了。特別是前台北市財政局長李述德因遠雄大巨蛋案被起訴,而您還要「和遠雄談」、「不能民粹就解約」。

    我在前年8月廉政透明委員會的大巨蛋弊案專案報告會上,以開了李述德在會議中的錄音,鄭文龍律師就指出此案已有明顯的圖利問題,移送法務部。我當時即提出應依採購法先行解約,再依《政府資訊公開法》公開所有資訊,並依《行政程序法》舉辦大巨蛋何去何從的聽證會,這都是法有明文規定的條款。這不是民粹,而是依法行政。而前法制局長楊芳玲書面反對,但未有公開深入討論。而廉委會與公民參與委員會聯席會也討論認為應進行聽證,但未見動靜。

    直到去年10月的廉委會上,我問您有沒有看過《政府資訊公開法》、《行政程序法》,你坦言「沒看過」。即使您天縱英明,也應好好看看這「兩法」,相信一年後您還是沒看。您一直講SOP,「兩法」正是您選前宣示「資訊公開、全民參與」的SOP,您和您的市府團隊如果不把這兩法好好應用實施,怎麼可能達到「公開、參與」呢?

    與大巨蛋解約是必然的,檢察官已查出台建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和五名評委在大巨蛋建物防火避難性能設計書上放水,涉及圖利,難道您還要遠雄按公安有重大疑慮的原計劃施工?民眾安全和30億的權利金,孰輕孰重?如此顯而易見的「大弊案」,您已改口成為大案,因為您也涉入「弊案」中,久入鮑肆不聞其臭嗎?

    去年我對您的施政、人品失望,已公開主動辭去台北廉政透明委員,我仍然是台北市民,聽說廉委會再也沒開過了,您又再一次讓更多人失望您並沒有建立廉能政府制度,而是任性的揮霍人民對您的信任。

    您還不與遠雄依法解約,還權於民嗎?                   台北市民  方儉 敬上 2017/11/3

廉政委員王小玉 : 大巨蛋「自始、當然、確定、無效」,雙子星內神通外鬼

     北市廉政委員王小玉一開口就痛批:「廉政委員會現在根本不開會了」、「第一屆委員會初步完成調查的大巨蛋、美和市、雙子星等案,現在根本無法繼續監督後續進度!」、「柯文哲的廉政透明現在都是玩假的!」

     大巨蛋許銘文護航的台建文件,應該是無效的文件,目前,市長對大巨蛋案朝著續建方向,讓全國人民,不止台北市民,都覺得市長被遠雄收買了。大巨蛋自始就是無效的行政處分,得標後違法的議約結果,在法律上都是「自始、當然、確定、無效」的行政處分,所以,柯p應該立即解約。

    王小玉表示,美河市弊案應該向日勝生拿回77億,不是33億,少的44億柯市長應該立即追討,所有捷運聯開案均因捷運公司自創公式,導致所有市民損失,市長應該追查相關行政長官及行政人員法律責任,以及歷屆市長失職法律責任。此外,雙子星大樓案正在上演中的另一大弊案,捷運公司居然自組公司在外招募資金準備投第六標,明目張膽綁標,內神通外鬼到這種地步,柯市長你能讓你的團隊這樣做嗎?

蔡雅瀅律師 : 修約不解約,等於在幫弊案裝葉克膜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表示,代表台北市政府與遠雄議約的前財政局長李述德,因違反〈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相關規定,遭台北地檢署依〈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嫌起訴;負責大巨蛋建築物防火避難性能設計計畫書評定的台灣建築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也因製作不實之評定書,協助遠雄巨蛋公司取得大巨蛋建造執照,涉犯〈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及〈刑法〉行使登載不實公文書等罪嫌遭起訴。   

   蔡雅瀅律師表示,立委姚文智呼籲北市府應儘速與遠雄解約,市長柯文哲卻回應不要搞民粹,把這件事情變成政治事件處理。然而大巨蛋議約過程既然涉弊,只修約不解約,等於在幫弊案裝葉克膜,讓圖利遠雄的契約在修修補補後,繼續走下去。況法務局長袁秀慧擔任廉政透明委員會委員時,參與的遠雄大巨蛋案第一階段調查報告書,除認定大巨蛋案諸多事項明顯涉及不法外,亦建議「柯市府應認真考慮本案是否應該對遠雄解除合約」。何現在北檢已起訴,柯市府卻不再考慮解約?

    蔡雅瀅律師表示,柯市府過去曾以遠雄「違反建築法第58條、工程品質重大違失」及「未於履約期限內完成興建並取得使照」等違約事由,限期3個月內改善,屆期未完成改善將通知金融機構接管或續辦或「終止契約」,並拍攝宣傳影片,預告將終止契約;最後卻同意「暫不終約」,甚至當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認定遠雄未按圖施工,違反建築法第58條,印證當初預告終止契約有理,但柯市府卻已只想修約,不再主張終止契約。

    蔡雅瀅律師表示,柯市府上任之初,成立大巨蛋安檢小組,提出:1.建築量體過大導致災害風險劇增;2.商場與巨蛋共構造成安全危機;3.各棟地下停車場整體連通,災害易蔓延擴散;4.戶外空間無法容納所有逃生民眾;5.消防救災無法進行等五大安全問題,研擬「拆蛋,周遭建物改做他用」、「不拆蛋拆商場」兩項方案。如今,臺北地檢署起訴認定:遠雄巨蛋公司持不實之評定書,向內政部營建署取得認可,再向台北市建管處申請取得建造執照,足生損害於臺北市政府建管處核發建造執照之正確性。柯市府既然知道大巨蛋建照係以不實評定書詐得,遠雄巨蛋公司依行政程序法第119條並無信賴保護可言,應該主動撤銷建照,而不是繼續進行建照變更程序,讓遠雄補正不按圖施工的瑕疵,讓市民承受大巨蛋的安全風險。

    末按,目前代表台北市政府與遠雄議約的陳景峻副市長,不僅曾發表「佩服趙藤雄」之言論 ,且曾推舉許銘文擔任北農董事長 ,近日又忙著在遠雄的大本營新北市選舉 。由其主導大巨蛋修約,是否真能為市民權益把關?建議市府早日換將,莫將大巨蛋的契約交其處理。

李慶元議員 : 弊案真相已浮現,現在解約更適宜,立即撤銷建照

    到場聲援的台北市議會李慶元議員表示,如果在三年前柯市長剛上任時,確實相對符合他自己所說的「民粹解約」,可是歷經三年來,我們逐漸看到一些事實真相,大巨蛋防災審查涉嫌圖利、偽造文書,當初建照是不法取得,所以現在解約「此其時矣」。

    李慶元議員表示,事實證明當年遠雄的那張建照是不法取得,因為這張建照的取得,是因為內政部防火避難性能審查的認可通知書,上面蓋的章就是葉世文,而葉世文跟遠雄的關係大家都很清楚,現在也已經啷噹入獄,而內政部的認可通知書,是依據台建中心的評定結果核發,台建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已遭台北地檢署以圖利、偽造文書起訴,證明遠雄當年是透過不法手段拿到建照。既然建照是不法取得,很遺憾柯文哲面對這次北檢的起訴行動,竟絕口不提是否要解約,完全隻字不提。

    李慶元議員痛批,如果遠雄如柯文哲所說是「貪婪的財團」、「你害了多少人去坐牢」、「貪贓枉法」,納在北檢大幅度起訴趙藤雄、許銘文等,柯文哲應該鄭重提出「我們要研議是否跟遠雄解約大巨蛋。」但他竟然說: 「要求解約是民粹行為」。

    李慶元議員表示,遠雄是用不法手段取得建照,不按圖施工也違反建築法,施工拖拖拉拉工期延宕也違法,臺北市政府身為地方主管機關,本來就有行政權與行政裁量權,可以跟遠雄解約,但怎麼會變成柯文哲跟趙藤雄黑箱密會、跟財團溝勾搭搭,連一個辦公室蔡壁如主任,也都可以自己跑去密會趙藤雄,沒有錄音、沒有紀錄,讓人對柯文哲的轉變感到非常痛心,我們在議會一定會嚴肅檢討這個問題!
    李慶元議員呼籲,希望柯文哲市長趕快懸崖勒馬,慎重考慮跟大巨蛋、跟遠雄解約,並立即撤銷大巨蛋不法取得的建照。

胡世和(洪仲丘舅舅):每個案件都有它的核心價值

    胡世和表示,我想每個案子都有它的核心價值,大家回憶四年前的洪仲丘案,「公平正義」、「人權」與「真相」就是它的核心價值,而大巨蛋案的核心價值在哪裡,就是人民想要「嚴懲壞蛋」!「嚴懲奸商」!「嚴懲黑官」!
    胡世和表示,我想非常地清楚,當初柯市長出來競選的時候,很多台派大老與台灣人民都支持柯市長,雖然他是白袍加身的醫生,但他也是白色力量,因為他也上了凱道!所以我們也傾全力來支持柯市長,但是今天這個大巨蛋案,從他上任以來,在2016年4月,柯市長覺得處理大巨蛋用解約是最快速的方法,但是到了今年11月,他們告訴我「不要民粹解約」,這樣的轉彎讓我們這些支持他的白色力量會感到有些意見。

    胡世和呼籲: 「柯市長,要知道人民的利益在哪裡,你的所言所行,會影響這些公民力量對你的支持!」
    王小玉委員也向柯市長喊話: 「洪仲丘舅舅代表的才是真正的白色力量,柯市長不要以為當市長就可以為所欲為,如果你再跟遠雄妥協,真正的白色力量即將再起,對抗柯市府與奸商、財團的勾結!」

游藝 : 柯P別當戴上魔戒的咕嚕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身為三年前支持柯文哲當選市長的選民,為了避免柯市長因權力而腐化,用盡心力,但一路走來看著柯市長有如戴上魔戒,成為被貪婪蒙蔽雙眼、只顧追逐政治權力、失去自我背棄初衷的咕嚕,大悲無言。想跟市長說:「大巨蛋立即解約才是正途,別拿公平正義換現金,別用孩子們的未來換選票,請趕快拔下手上的政治魔戒吧!」

新聞聯絡人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游 藝 0933-205-638    松菸護樹志工團   張岳梅 0952-865-70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大弊蛋涉圖利遭起訴,柯市府應解約撤建照】 【別拿公平正義換現金,黑心弊蛋解約不議約】 發稿時間:2017年11月3日 下午16:30 發稿單位: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