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厝、老街、 藺草香 輪轉農村苑裡行

文字-A A +A

上圖:農委會水保局與众社會企業邀請觀音旅行社鄭淑勻董事長(前左)、友善特派員張靜婷(前右)、建築師王武烈老師(後左3)、部落客(後右2)及身障高鐡特約車隊(後右1)一行人,來到苗栗苑裡農村再生社區現勘體驗。(攝於東里家風古厝,众社會企業提供)。

自104年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即與林崇偉老師帶領的众社會企業大聯手,在農村社區打造更友善的休閒體驗環境,也因此,近幾年,引動臺灣吹起農村休閒風,有別一般觀光熱點,許多群眾更想貼近自然、體驗地方人文與食農,回味傳統鄉間趣事,加上近年臺灣友善概念抬頭,越來越多社區夥伴,願意隨政策及社會潮流,接受專業指導及檢視,為身障者打開農村休旅之門,而這樣的友善概念,對於許多高齡長輩們,亦帶來更多休閒選擇。

三年來,已引動不少農村加入友善行列,且新竹、花蓮、南投、臺南、臺中及臺東等縣市,己營造具體友善旅遊路線,並邀集知名身障人士、團體及其家人,實際入鄉感受農村之美,為大家做最友善的見證。這是個不容易卻有意義的挑戰,因此,每年還是有許多農村夥伴陸續加入,水土保持局與众社會企業持續邀請專家學者下鄉檢視,趁著秋末涼爽之季,本(11)月初,來到藺草產業聞名全臺的苗栗苑裡鎮。

上圖:一進入苗栗苑裡山腳社區藺草文化學會,那濃濃的藺草香,以及工藝師們個個親切熱情的笑容,帶來滿滿的幸福感。

苑裡鎮位苗栗縣西南方,是全縣開發較早的鄉鎮之一,有「苗栗穀倉」、「苗栗米倉」美譽。境內的百年古厝東里家風、山腳國小日式宿舍群及藺草文化館稻田彩繪等,都是名冠全臺的農村景點,座落苑裡鎮山腳及苑坑社區,居民有意願為輪椅族朋友改善現,除上述的熱門點外,還有位於苑裡老街的藺子工坊及十幾年來堅持並推動友善耕作的愛情果園。

上圖:苗栗苑裡鴨間稻已行之多年。

上圖:苗栗苑裡鴨間稻已行之多年。

上圖:觀音旅行社鄭淑勻董事長(右)及友善特派員張靜婷(左),歡喜到農村。 

上圖:王武烈老師說,來到農村消費促進經濟是一定要的啦~

上圖:苗栗苑裡藺草文化館。

上圖:苗栗苑裡山腳國小日本宿舍群。

本身也是輪椅族之一的觀音旅行社有限公司負責人鄭淑勻董事長,是無障礙及銀髮族的旅遊專家,深深體會身障者旅遊空間的缺乏。26年來,一直為幫助身心障礙者走勇於走出戶外而奔波,常帶領比自己更不便的朋友出國,對於國內農村能為身障朋友打開休閒之門,深感興趣也深表感動。

初次嚐試友善農村營造挑戰的東里家風,是鄭董事長曾造訪的景點,對於當地維護保存的精神深表讚許,尤其百年房厝所帶來的故事和人文,帶給參訪更多觀賞老厝的觀點與風俗,若在環境上能稍做修改,是很值得推薦的農村景點。

上圖:觀音旅行社鄭淑勻董事長為農村拚經濟不落人後哦~ 

上圖:透過東里家風精彩解說,讓參訪者與古厝人文更貼近。

上圖:在百年古厝體驗古裝劇,是長輩來此一遊的大樂趣。

位於老街的"藺子",是104年榮獲農委會水保局農村領航獎的廖怡雅,與多位年青好友共同創立的藺草工坊,怡雅因大專生洄游農村來到苑裡,於是埋下她與藺草的種子,現在和幾位好朋友,一同展開藺草創新產業。鄭董事長覺得有青年下鄉創業非常難能可貴,在整個遊程中,確實有加值點綴效益。

上圖:藺子負責人廖怡雅(右),因大專生洄游而接觸藺草投入農村傳統工藝,在老街創業,為藺草開闢新產業,也為高齡阿嬤們找回傳統的珍貴與價值。

上圖:"藺子"這精緻又有質感的藺草手工名片夾,是來自90幾歲的阿嬤親編,真的很難得,也很感謝怡雅這麼年輕的女孩,能找回阿嬤們的價值,真的很感動。

來到山腳國小日式宿舍群,有置身日治時代的復古風情,整個校園經過改善修正,讓鄭董事長及張靜婷兩位友善特派員,在農村享受難得的暢行漫遊,看著兩旁的花草樹木,望著美麗的日式建築,整個人輕鬆快樂了起來。緊接著山腳社區的藺草文化學會,現場十幾位藺草工藝師的編藺景況,讓參訪者驚艷又興奮,鄭董事長隨爭求一位工藝師的允許,立即直播這讓她振奮的畫面,聽說董事長幾乎每次直播,都會吸引上千人觀看哦~

山腳社區黃增楨理事長,對於水保局推動友善農村非常重視,之前王武烈建築師所提出的修改點,皆全力配合、一一突破,才有今天如此順暢的友善體驗,但還無法成為完整旅遊動線,因此,今年除鄰近的東里家風及藺子工坊外,更結合苑裡農會經營多年的藺草文化館及愛情果園。這次王建築師再度來到苑裡,同樣給予具體又專業的建議與評估,文化館和果園農場的友善接待,給參訪者添加許多期許,也對後續發展有所期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7.08

農村阿妹

加入時間: 2016.07.08
4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古厝、老街、 藺草香 輪轉農村苑裡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