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館─清朝官員收取番大租的地方

文字-A A +A

「公館」位於大林里,旗甲路向北經過力行橋開始為四段區,從左手邊不遠處和森巷進入,為大林里往南最後行政區第16鄰,北與新厝相鄰,聚落向西一路到山坡上,隔著山與內門景義對望,東則以旗甲路和埔姜林為界。有旗山圳從新厝一路來到這裡,再到中庄與二仁圳匯流,地方信仰有妙德宮、奉竹寺。

位在和森巷的妙德宮為聚落的信仰

公館地名的由來,從內政部地名資訊中記載,相傳清朝圓潭子為界外禁管區域,土地以番大租為主,漢人入墾需繳納租金,公館為業主收租的行館,於是就稱此地為「公館」。據說本地的業主或官員為陳能公,現在新厝後方的山坡地上有陳能公與其妻的墓園,新厝和公館居民每年會幫忙清掃墓園,並在過年時帶牲禮、水果祭拜,成為地方上的重要信仰。又據〈旗山鎮誌〉記載,傳說清朝派陳能領兵駐屯地方,於全台十八個地方落腳娶妻,各由其妻室居住掌管,其三貢山內尚築埤儲水飲用,迄今其埤隄尚在,俗稱「陳能公埤」。又庄頭的太上老君廟及埔姜林北極宮皆將陳能公列為奉祀神明。而臺灣各地公館之名,事實上往往來自縣城內官方為供遠地出差官員住宿或辦理某種公務而設之建築物,或鄉間大租戶為徵收租穀而建之房屋(租館),皆為「公館」。

連接新厝與公館的到路旁邊即是旗山圳匯流區域

近幾年旁邊私地主要開發,請人重測發現陳能公墓園有侵佔私人土地,地主便擲杯請示陳能公,據說獲得同意,開始挖開和清除墓園,卻發現裡面有許多陪葬的物品,所幸妻子墓園尚位在台糖土地而沒被剷除,至今居民每年還是會去清掃與祭拜。現在的公館由外地移入居多,有木柵的新港社、外省老兵等,形成多元族群融合的地方。

海軍陸戰隊的ㄚ財伯退休後即在此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6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公館─清朝官員收取番大租的地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