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百物語】貓劍客兒童圍棋棋院創辦人—時孟晨

文字-A A +A

成長,有很多種方式,與他人的交流切磋,更容易看見自己需要學習之處!圍棋,就是一門需要不斷練習與思考累積實力的技能,在往返落子的激烈對戰中,和對手一同成長。時孟晨是台灣圍棋業餘七段(最高段)棋士,也是台灣首位以圍棋專長進入大學的體保生,更是貓劍客兒童圍棋學院的教學老師;透過棋奕的教學與對戰,使他人成長,也使自己成長,因為在圍棋的世界,除了棋技,更要擁有一種面對人生的態度與心境。

圍棋,是無聲的激戰

「圍棋,不分年紀,只比腦力!」年輕的棋手反應快,資深棋士經驗豐富,勝負取決在當下的判斷與選擇,這也是圍棋棋局變化萬千的趣味之處!而競爭,不僅展現在棋盤上,更存於棋士的生涯中。「不同於現在平均每三天有一場棋賽,週末時北中南都有比賽,甚至會有破千人至現場觀賽,十幾年前的台灣,圍棋的大眾推廣才剛起步,並非主流職業。」可能因為單親,所以從小自卑、內向,在國中因緣際會深受圍棋吸引,儘管父母認為沒前途而反對,但他仍然毅然堅持,「即使會後悔,也不想走尋常路。」憑藉著興趣,每天花十幾個鐘頭,靠自學在一年半內升至六段!時孟晨笑說,下圍棋的人有個特質,就是自主意識強,喜歡自由開拓,如同圍棋從布局、中盤、官子,要靠每一子的思考與應變,逐步突破困局,才能成就一盤精彩的棋局!
然而,就在看似風光無限,他卻突然遇到不管怎麼下都輸的瓶頸與挫折,後來遠赴中國四川磨練,時孟晨才發現問題在於心境與心態,回台後創立了兒童圍棋棋院,希望透過教學傳遞這一路過來的學習心得,也讓下棋可以是一種謀生職業的印證!看似靜態的圍棋,一步步都是激烈戰鬥的佈局,從時孟晨的棋奕生涯更能領略箇中精彩!


想成為圍棋國手,必須在業餘六段以上,並於年齡限制內通過資格賽

對局,學的是態度

圍棋是一種無聲的交談,自己與自己,我與對手!須要具備觀察力、判斷力、邏輯與推理能力,要有戰術,也要有謀略,但更重要的是態度。現在有許父母希望透過學棋,讓孩子可以靜下來,坐得住,對時孟晨來說,這只是一個表相的成果,最大的收獲在於培養孩子不害怕失敗,勇於承擔自己的選擇!「現在的小孩不習慣『失敗』,害怕輸,挫折容忍度低,透過圍棋可以讓孩子學會勝不驕,敗不餒的態度。」人生不能重來,但棋下輸了,可以再來,藉此鍛鍊以平常心看待失敗,進而有勇氣重新挑戰,因為輸,不是結束,放棄才是!
「從前追求技術與勝利,但最後發現,跟自己比才有意義。」時孟晨說,在高手如林的環境中,他領悟到,圍棋不但是腦力運動,更是一種禪學,當技術已經磨練到頂尖,下的每盤棋都是智慧與態度的呈現。


每一次落子,都需要充分的思考與準確的判斷

勝負,取決於心境

「圍棋,不到最後一刻,勝負難分,所以要有永不放棄的運動家精神,在進退之間冷靜,沉著!」一步錯,若能轉念不執著,棋局便還有轉化的可能,若因得意對手的疏失,也可能導致盤勢逆轉;「只有心理素質強的人,才能不受對手攻勢與心理戰術影響,也能拋開前一盤棋的結果,迅速轉換心境,重新面對新的局面。」看淡輸贏的豁達,是勝負的關鍵!一如圍棋十訣中「棄子爭先、捨小就大、逢危須棄」,棄,是透過一種選擇,換一種成全,對於時孟晨來說就像佛家斷捨離的道理;而黑白子交融,如同水墨書法,動靜虛實之間,構成棋盤上的人生風景!
「圍棋,即使認真也無法達到滿分,不是一分努力就有一分收穫。」在圍棋中學習到的心境轉換,也內化成時孟晨的處世哲學,透過對弈,面對自己,圍棋下的是棋,看的卻是人生的藝術,他用「棋道精神」面對人生不同階段的課題,不斷前進!

 

 

看更多【態度百物語】

圖文專訪] [影音專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11

高奧奧

加入時間: 2016.07.11
48則報導
2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4:36

【態度百物語-食安系列(下)】 好食課專訪

2018-10-31
瀏覽:
2,719
推:
0
回應:
0
4:31

【態度百物語】unpackaged.U商店創辦人 黃尚衍

2018-10-31
瀏覽:
3,132
推:
0
回應:
0
4:47

【態度百物語-食安系列(上)】好食課專訪

2018-10-31
瀏覽:
2,279
推:
1
回應:
0
4:52
4:49

【態度百物語】心理學家 海苔熊專訪(下)

2018-08-29
瀏覽:
2,327
推:
0
回應:
0
4:31

【態度百物語】心理學家 海苔熊專訪(上)

2018-08-29
瀏覽:
2,735
推:
0
回應:
0
4:30
3:43

【態度百物語】貓劍客兒童圍棋棋院創辦人—時孟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