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度臺中市寄養家庭表揚暨授證典禮 「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歡迎加入寄養家庭行列

文字-A A +A

南台中家扶中心舉辦106年度臺中市寄養家庭表揚暨授證典禮,感謝寄養家庭無私付出。(南台中家扶提供)

    南台中家扶中心接受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執行寄養服務業務,今(18)日上午假臺中饗宴館舉辦「106年度臺中市寄養家庭表揚暨授證典禮」,共有59戶寄養家庭帶著受照顧的孩子一起參加,其中包含今年新加入寄養家庭行列的2戶家庭。活動中除了授與寄養家庭合格證書外,也表揚一戶特殊貢獻寄養家庭、以及14戶的資深寄養家庭(其中服務15年以上有2戶,10年以上有5戶,5年以上有7戶)。

    南台中家扶自民國72年來承接辦理寄養家庭安置服務,至今累計幫助超過1,305位兒童及少年。這些兒少在寄養家庭的陪伴下,生活都能得到良好照顧,就學穩定情感有所依附,同時享有家庭的溫暖。寄養家庭的愛心、耐心及專業照顧技巧對受虐兒童幫助極大,是這些不幸兒童生命中的貴人,期間辛苦的歷程值得大眾與市府給予感謝及肯定。

    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洪健胤指出,今年度至9月底共計安置90名兒少,目前平均每個月約有65名兒童少年接受中心提供的家庭寄養服務,安置原因包含身體虐待、性虐待、精神虐待、嚴重疏忽、家長入獄、無力照顧、遺棄等,有55%為學齡前兒童,其中特殊兒少所佔比例為51%,在照顧上十分不容易。臺中市政府知道寄養父母的辛苦,特別重視及爭取調高明年度之寄養服務費用,以慰勞寄養家庭的辛勞,並期待可以號召更多家庭願意「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希望每個不幸的兒童都能得到很好的照顧。

    典禮中表揚一戶特殊貢獻的寄養家庭-王順孝、王良貴伉儷,他們擔任寄養家庭11年,共照顧過18個受創傷的兒少。夫妻照顧寄養童的經驗相當精采豐富,只要社工詢問安置孩子的意願,他們總是立刻答應,永遠敞開家門幫助弱勢兒童。面對特殊兒少的各種需求與緊急狀況,他們用愛、包容、耐心與不放棄的精神,給予孩子接受療育、醫療等各方面協助,也秉持著基督信仰讓寄養童有一個幸福的避風港。寄養媽媽說「我們不能改變受虐兒童的一生,至少我們可以給他一段『家』的美好回憶!」他們也因著這份信念繼續堅持著。

    夫妻現在照顧的小成(化名)是個腦傷、癲癇、有發展遲緩、輕度身障的兒童,孩子因生理因素,抵抗力低、容易發燒生病,除了需要常常就醫外,小成也經常因為發燒而引起癲癇發作,導致寄養父母晚上無法熟睡、多次在半夜必須緊急帶著小成掛急診。而小成也因為其身體狀況,不時有情緒爆發、衝動性行為的情形,也由於語言等各方面的發展遲緩,更加難以溝通,在照顧上讓寄養父母背負著龐大的身心壓力。除此之外,小成也因為腦傷,左右平衡不佳,導致走路容易跌倒、撞傷,因此需要寄養父母全天候看顧著小成,以免不注意發生危險。

    雖然小成在照顧上是個難度極高的孩子,但寄養父母仍將他視為自己的小孩用心照顧,除了積極帶他就醫、接受療育外,也經常陪伴小成參加戶外活動,接受多元的刺激以及與人的互動。小成在寄養父母全心照顧下,雖然仍會有不定時癲癇發作,但在語言方面,目前已經較能表達片段性的語言,也較能理解他人的指令與人溝通,各方面的發展也逐漸進步中。

    除了小成這樣的特殊兒童外,王順孝、王良貴伉儷也歷經其他寄養兒少逃學逃家、負面情緒、自我傷害、或是孩子其他各種的脫序行為,即使辛苦、背負著照顧特殊兒少的龐大身心壓力,但也因為心疼孩子的遭遇,讓寄養父母決定繼續照顧這群受傷的孩子。甚至之前有寄養童在得知要離開寄養家庭時,一直哭著表示想要繼續留下來,讓寄養父母現在想起來還是會感到心疼落淚。寄養爸爸總是說:「每個孩子都像萬花筒一樣燦爛,我們接收的孩子有著令人心疼的故事,他們可能沒有亮麗耀眼的色彩,但這樣的萬花筒也一樣美麗呀!」寄養父母相信每個孩子進來他們家的這一刻,就是幸福的開始,也期待社會上更多的家庭連結,讓愛滋長,讓小小幼苗都能住進溫暖的家!

    雖然寄養兒童會呈現心理、情緒、智能及發展遲緩、甚至腦傷等種種問題,照顧上非常不容易,但是這一群珍貴的寄養家庭還是願意付出,期待要給予這些孩子最佳的守護。服務過程中,很多寄養父母都有所體會而常提到:「照顧寄養兒童的過程雖然有其辛苦的一面,但是自己也成長很多,更豐富了人生經驗。而且孩子們在安置寄養期間能有許多的進步與改變,這是莫大的安慰。」另外,也有許多寄養家庭表示,在參與寄養服務後,自己的子女變得更加懂事,感謝孩子們的陪伴,讓他們的生活更加豐厚與精彩,讓家人能體會感恩與惜福,彼此感情與互動更加親密,這些都是無形的收穫。

    典禮後所有的寄養父母共同參加餐會聯誼,互相交流分享經驗。透過這次的寄養家庭表揚暨授證典禮,臺中市政府社會局感謝有這一群珍貴的寄養家庭,而參與其中的寄養家庭也深感榮幸可以加入守護無助兒少的行列。南台中家扶將持續接受社會局委託辦理寄養服務,並繼續招募寄養家庭,期待有更多的家庭一起加入,願意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關於更多寄養家庭訊息,歡迎洽詢04-2313-1234轉寄養組。

寄養家庭王順孝與王良貴伉儷,擔任寄養家庭11年,共照顧過18個受創傷的兒少,獲頒特殊貢獻獎,由社會局局長呂建德(左)頒發獎座。(南台中家扶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2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06年度臺中市寄養家庭表揚暨授證典禮 「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歡迎加入寄養家庭行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