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舞成青春 六克拉舞團顛覆「老人老世界」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潘曉山、蔡昀容/台北市報導】穿上寫著Hip Hop的球衣、跳著嘻哈旋律的街舞,這是由一群平均年齡72歲的長者組成的「六克拉舞團」。儘管有人受傷、有人被診斷出骨質疏鬆,這群長者仍不受年齡和身體的限制,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次,他們更踏上台北小巨蛋,使勁舞出如六克拉鑽石般閃耀的青春活力。

誰說只能健康操 長者也能跳嘻哈

「我就是想去嘗試長者跳熱舞的可能性是什麼,也是希望可以促進他們身體的健康。」六克拉創辦人許美僟曾是弘光科技大學老師,二〇〇九年她承辦「台中市沙鹿區樂齡學習中心」高齡教育計畫,便開始在沙鹿區的各社區推廣。許美僟認為,老人家通常都是跳土風舞或是健康操,讓高齡長輩接觸街舞舞風是頭一遭,便毅然決然成立「六克拉舞團」。

六克拉舞團的長輩們各個充滿活力,看到鏡頭總是熱情比出「讚」的手勢。攝影/蔡昀容

創辦六克拉之初,成員黃長庚阿公一聽到選隊長,就自願擔起隊長一職,「我當時就跟老師說:『做不好的話隨時都可以把我換掉!』但是現在一做就快十年了。」黃長庚阿公表示,六克拉從剛創立的十幾人,到現在已超過三十人,雖然有人跳沒多久就離開,但是大部分的長輩們都越跳越有興趣。他笑說:「比較辛苦的就是,老人家記憶不好要一直提醒啦!有時候也要騎車去叫他們起床來練舞。」身為隊長的黃長庚阿公,一肩挑起舞團重擔,卻從不喊累,看著長者們越跳越有興趣,也就越有成就感,更努力地要讓六克拉更加茁壯。

學生帶著長輩動次動 舞出老靈魂活力

劉欣茹是弘光科技大學老人福利系的學生,也是熱舞社社員,更是「六克拉」的第二任舞蹈老師,「學姊畢業要換人帶,許美僟老師就來找我,我聽長輩的故事很感動啊!」第一任舞蹈老師是劉欣茹的學姊廖雅莉,劉欣茹畢業後,目前由學弟曾俊誠接手教導。六克拉一屆接著一屆,傳承給老福系的學生。

帶領老人家跳舞,不是件簡單的事,劉欣茹坦言:「我覺得很簡單的動作,對他們來說很難,所以我要一直做修正。」不但要編出屬於長者的街舞,也要注意舞蹈動作是否符合高齡者的體能,並融入許多促進健康的動作,讓長輩們跳舞時,肢體能夠更協調。再困難,也都因為長輩的堅持,有了持續下去的動力,劉欣茹欣慰地說:「其實很多時候長輩都很累,有人受傷、有人腳受不了,但他們都不會偷懶。」

阿公阿嬤認真聆聽老師的教導,還會互相提醒該如何走位。 攝影/蔡昀容

「我真的很希望能讓別人看到台灣還有這麼認真的老人家,雖然我們沒有最厲害,但我們真的很努力。」劉欣茹為了讓長輩們的努力被更多人看見,總是努力爭取六克拉的曝光機會,積極經營「六克拉six carat」臉書粉絲團,分享許多長者練舞的可愛畫面,也自掏腰包,請專業攝影師拍攝屬於「六克拉」的宣傳影片,她更期待有一天「長輩也能站上大舞台」。

追求夢想不嫌晚 越挫越勇踏上小巨蛋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從二〇一二年起,便與臺北市政府體育局合作,每年在小巨蛋舉辦「仙角百老匯」舞台秀,選出來自全台各地的銀髮團隊參與表演。至今已是第六屆,六克拉在上一屆時,就曾參加徵選,但因為男生人數偏少、年齡總合不夠高等因素,與小巨蛋擦肩而過,長輩們難掩失望。當時劉欣茹便下定決心「一定要再來參加」,因此帶著長輩們到台北小巨蛋觀賞演出,希望燃燒他們想要站上舞台的鬥志,激發動力,也讓他們知道自己一定可以做得到。

這次的「仙角百老匯6」,劉欣茹更努力地爭取長輩站上小巨蛋的表演機會。除了湊足男生人數、鼓勵較高齡的長者參加,還找來前後屆老師廖雅莉、曾俊誠一起幫長輩們練習舞蹈,不斷鼓勵阿公、阿嬤,只要「團結」就做得到。最後他們將成品拍攝成長達七分鐘的影片參加徵選,讓評審看到長輩們的故事,這份努力不懈的精神終於打動評審,成功在兩千多支銀髮團隊中脫穎而出。

以前只能坐在台下看表演的長輩們,這次終於圓夢踏上小巨蛋的舞台。 攝影/蔡昀容

為了準備「仙角百老匯」的表演,長輩們練舞時間拉長許多,有時甚至整天都需要練習,面對如此珍貴的表演機會,他們跳起舞來也就更加認真。六克拉的一員黃雪嬌阿嬤說:「我們中午都直接拿桌子擦一擦就睡了,睡起來繼續練習啊!」儘管身體疲累,但心一點也不累,阿嬤一提到能到小巨蛋演出,就馬上露出既興奮又驕傲的神情,「都是大明星才可以來小巨蛋耶!」一支完整的舞蹈表演,長輩們花的是比年輕人多好幾倍的時間,不過只要能站上小巨蛋,讓更多人能看到高齡者也可以跳街舞,他們再苦也願意。

不向老骨頭低頭 堅持跳到不能動

黃雪嬌阿嬤參加六克拉舞團後,才被醫生診斷出罹患嚴重的骨質疏鬆症。雖然不能久站,時常練一下就需要躺下休息,也必須靠著不斷打針、吃藥來減緩疼痛,但是她從不放棄任何一個表演機會。一想到練舞過程,她說:「很痛喔!我就是咬牙根,沒有缺課的喔!」但是一轉念馬上又說:「來這裡我有活力,筋骨有活動到,我心裡真的很高興。」即使黃雪嬌阿嬤的身體已不是那麼硬朗,仍能感受到她在六克拉練舞的快樂遠超過身體的痛。

六克拉舞團中年紀最長的王陳碧盡阿嬤,跳街舞快十年,九十歲的身體讓許多舞步稍顯吃力,但阿嬤仍然努力跟上大家的步伐。問阿嬤喜歡這裡嗎,她總是面露笑容,用台語不斷地說:「來這邊真的很歡喜!」

九十歲的王陳碧盡阿嬤非常喜歡跳街舞,俏皮地比出美國嘻哈舞姿一Dab。攝影/蔡昀容

六克拉的長者們年紀大了,不像年輕人一樣肢體靈活,甚至有人受過傷、開過刀,要藉由藥物緩和身體的疼痛,但是這都不構成他們退出六克拉的理由,就像黃雪嬌阿嬤說的:「可以跳就一直跳啊!跳到不能動!」而這也是所有團員心中所願。六克拉舞團的長輩們不畏年齡限制,也不怕身體障礙,而是選擇勇敢地在晚年踏出這一大步,展現他們不妥協的生命厚度、綻放動人的老後魅力,更顛覆社會對「老世界」的想像。

 

採訪側記

選在彩排日去採訪,我們非常幸運能搶先看到六克拉舞團的表演,而這些長輩們認真的神情和舞步著實讓我們驚艷。其中一位阿公有些微失智,很難想像他連自己在台北還是台中都搞不清楚,卻能跟著大家一起跳舞。阿公非常賣力地揮舞雙手,只要音樂不停,他的動作也不會停下來。在這裡,可以強烈感受到六克拉所有阿公阿嬤共同秉持著的信念:只要自己還能跳,就要一直跳下去。

 

延伸閱讀

全台最大日照中心 照亮老人心

伊甸輪椅舞團 舞出生命無限潛能

聽障舞團 舞出生命新樂章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423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5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8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一舞成青春 六克拉舞團顛覆「老人老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