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全世界都下著雨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還是會覺得疲憊的,也不知道是因為身體的疲勞影響到心理,還是心理的困頓連帶使得全身懶洋洋的。很多事該做,卻也無沒心思動手,在書房裏東翻西撿。看到角落裏散亂地堆了一疊錄音帶,那些丟掉可惜,留著又知道以後也遲早要被淘汰的卡式錄音帶。

隨手拿起一卷放進手提音響(客廳的音響已沒有播放卡式錄音帶的裝置),木吉他合唱團的「記得我」專輯。其中一首「即使全世界都下著雨」引起了我的注意:
「和你一起唱過的歌曲,
你是不是還記得熟悉的旋律,
和你一起走過的風雨,
是我生命中最好的回憶。
唱一首聽風的歌把年輕的心漸漸喚醒,
保留你最真的心所有的熱情再度燃起。
即使全世界都下著雨,
你我的心仍在一起,
有愛的人不哭泣,
即使全世界都下著雨,
你我的心還在一起,
快樂的歌唱個不停。」

將這首歌連續放了幾次,隨著旋律哼哼唱唱中,我的精神也逐漸恢復了!最近這些年,在接受採訪或演講後的交流中,總有伙伴們詢問:「你有沒有遭遇到挫折?」專家說,21世紀是憂鬱的世紀(正如同20世紀時代的氛圍是焦慮一般),看來這個年頭大家活得都很辛苦,或許生活中充滿了挫折、沮喪,以致於在各種訪談中不知不覺就會投射出這樣的問題。

我簡短的回答是,只要調整我們的態度,並且對事對人都不要存有太高的期待,就不會有挫折的被傷害感。若是聽眾較少,時間較充裕的情況下,我會進一步回答說,這些年,尤其是四十歲以後,最大的挫折感來自於兩方面,一方面是因為體力衰退,使得許多自己能做、想做的事,沒辦法做到而感覺挫折。另一方面是總有「在黃昏的落日前趕路」的焦慮,因此對於自己沒有足夠的知識與能力,來觀照錯綜複雜的環境問題而覺得挫折。

負面的情緒會偷偷的在體力疲憊時,襲上心頭。在還沒被沮喪擊垮之前,我會找出我的百寶箱來對抗。箱中存有許多美好的回憶,美好的音樂,與會令我振奮起來的紀念品。是的,當我知道有人信任我,有人愛我,我就會再度湧現力量,將黑暗的情緒趕走。還有,唱一首歌把年輕的心漸漸喚醒。

如何將年輕的心喚醒?做更大的夢!

2001年荒野六周年特刊《我們正在寫歷史》第56頁,有一篇黃雍熙伙伴的專訪:

「人到中年,生命燃燒的熱度漸漸平息,只剩『道德勇氣』可評價後半生是否無愧無悔,心安理得的唯一指標。(做完花東這件事,我才能鬆一口氣,安心睡覺,要不半夜都會驚醒!)

夢想要如何繼續燃燒呢?這些『不可為』的傻事如何以繼?『那就做更大的夢吧!』眼睛中閃耀著如同小王子般光彩的黃雍熙如是說著。

荒野大夢,是黃雍熙一輩子作夢都會發笑的信念,請你不要遲疑,也一起進入這個夢想中吧!」

我想,不只是黃雍熙有這樣的夢想,每個在荒野裏面看起來永遠不老的靈魂,不都是心裏面有著一個又一個的夢想在燃燒著嗎?

走過荒野十年,邀請你在下一個十年,繼續與荒野一起做夢。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65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24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22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2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44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880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399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397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6

即使全世界都下著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