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圓潭仔大林里七庄頭走一遍

文字-A A +A

大林明治地圖(當時已有尾庄、大林、公館仔、新埔姜林)

一、尾庄位於大林里,從旗甲路往北一直到四段的地方,往右邊接杉林月眉橋,左邊到大德路與溝坪路口,就是進入「尾庄」地區了。

小小地方卻因居民前來開墾而有所不同,於是區分成庄頭和庄尾兩個地方。『尾庄頭』在最北邊大德路的路底,上去可通往杉林竹仔坑,再進入木梓地區,可通往甲仙,成為大武隴社(大滿族)前來的路線,也是旗山圳引楠梓仙溪水源進入的源頭,為今之大德社區;而『尾庄尾』卻是大德路前段與溝坪路交會之處,可以由溝坪路西上,與內門溝坪的頂庄相連,進入內門,是早期內門木柵地區的新港社人遷徙來尾庄的路線。其實在明治堡圖(1898)可以看出尾庄當時的人是居住在『尾庄尾』處,在泰山宮附近溝坪路82巷與大德路之間,而『尾庄頭』尚沒有住家出現。

尾庄旗山圳取水口(引楠梓仙溪水進入)

清乾隆十八年居於旗山溪州山麓的大傑顛社受命,派往蕃薯寮(旗山)北邊,於現今圓潭口隘防守生番南下侵犯,同時漢人也從六張犁向北推進,經過了口隘、中隘到「尾隘」開墾,依楠梓仙溪畔與杉林為界,因此稱這裡為「尾庄」;而另一種說法則是以地理位置來看,從蕃薯寮(旗山、圓潭)的最北,最尾的庄頭就是「尾庄」了。

現在尾莊的居民多為年長者,從事以種植檸檬、香蕉、芋頭等作物的務農工作,漢人信仰以泰山宮為主,而平埔族則以萬應公及基督的信仰,所以留下諸多大傑顛社平埔族遺跡,及大武龍社和新港社遷徙來的住民及漢人混居的一些現象,非常有趣!

二、大林位於大林里與尾庄成一東一西相對,二仁圳取水在此過旗甲路並沿路流經東側,它的範圍從南邊旗甲路523巷開始,以北到月眉橋與杉林月眉為界,西到往景義山坡,東則到楠梓仙溪畔,可以遠望月光山到旗尾山系景觀。而且是早期台糖火車由雞油腳開來,在此越過楠梓仙溪進入杉林上平。

大林街仔(位於旗甲路四段,民國五十年代香蕉興盛跟著活絡起來)

當地的信仰有大林長老教會、福德祠、大林天后宮,和不同族群來此開墾的住民有關,依序為新港社及大傑顛社、大武壟社和漢人的信仰。若以明治堡圖(1898)來看,當時的大林住戶是在天后宮東南方接近楠梓仙溪處,而大林街盡頭有一「埕」香蕉集貨場及越過楠梓仙溪通往杉林的鐵支路所在,民國50年代因香蕉產業致富,於是在尾庄出來的旗甲路四段東邊,蓋出整排透天街屋,形成市集,當地人稱為大林街仔,風光一時!

     

大林教會與大林天后宮顯示多元族群的聚落形態

據當地耆老林氏表示,剛來到此地時只有卓、郭、許、鍾等四、五戶人家,尚未開墾的地方雜草、樹木叢生,遍佈其中猶如一片森林,外人相問住哪裡?當然說是住大林那一邊,久而久之稱此地方為大林了。另外一種說法是,根據清乾隆〈臺灣田園分別墾禁圖說〉臺灣番界圖(紫線圖),中隘的北邊標示著「大藍庄」,地理位置就在現今的「大林」,因「大藍」閩南發音似「大林」,所以代表在清乾隆中葉時期「大林」地區已成為聚落,地名就是大藍(閩南發音林)。

三、富榮埔位於大林里埔姜林,從旗甲路四段右側和興街進入,連接大豐橋的蕉埔巷,一直到楠梓仙溪畔廣大地區皆稱為「富榮埔」,南與舊庄相鄰,東望杉林莿仔寮,也是早期楠梓仙溪沙洲「火燒島」的起始處,可以眺望是玉山雲脈-旗尾山連峰景致,清晨和雨後還能一覽雲海劃破天際。

此處大豐橋下圳溝水曾是楠梓仙溪的支流,附近都為溪埔地,需開墾才能耕種與居住,所以當地人都叫此地為「溪埔」,以種植稻米為主。民國五十年代香蕉外銷熱絡年代,改種香蕉,據當地耆老說,有位從台南遷來的杜坪老先生,與其兒子杜富榮擁有四、五甲土地種香蕉,聘用長工溫建仁以及幾位臨時工,採收香蕉後,需擔到600公尺處的舊庄埔集貨場交貨,而且是走在竹子頭裸露的路面,腳痛難行諸多不便,於是地方人士極力向青果合作社爭取設置集貨場,民國 五十五年就在蕉埔巷1號旁蓋起集貨場,就以當時大地主杜富榮來取名「富榮埔」,名號因而響起,當人家問你住哪裡?就會說我住在富榮埔。

民國五十五年興建的「富」集貨場,至今成為聚落聊天聚會的地方

現在的富榮埔集貨場已不再運作,但是建築還完整的保留下來,居民多以務農為生,有檸檬、香蕉、椰子、芭樂等作物就在蕉埔巷的周邊,適合單車漫遊,令人心曠神怡,唯獨附近有中鋼廢爐渣回填於此,成為最大敗筆,當地人成立自救會,誓言要將此廢爐渣逐出,以保護環境和水源的安全。

四、「埔姜林」則是旗甲路四段的力行橋向北到旗甲路四段523巷,它的範圍包含店仔(嵩山營區前旗甲路商店)、華興路(新厝)、和興街、光正街(舊庄),西以龍瓊山與景義為界,東至楠梓仙溪旁,統稱為「埔姜林」。

埔姜林店仔,如其名般曾在民國五十年代店鋪琳瑯滿目

相傳在日治時期明治年間,徐氏家族從高樹遷徙過來時,此地尚還未有人開墾,皆是埔姜樹林掩蓋,因此人家說你在哪裡?就說我在埔姜林,久而久之就用「埔姜林」來稱呼此地。50年代嵩山營區前店鋪也蓋起店仔後,才有店仔、舊庄、新厝的名字出現,而舊庄為埔姜林地區最早的聚落了,現在於旗甲路四段營區旁的公車站牌也用「埔姜林」做為站名。

此地早期還有「埔姜」(黃荊)的蹤跡,以前的人用它與稻草曬乾綑綁做為蚊香,點火燻香驅趕蚊蟲,及噗鼻香氣有助提神功效;若遇中暑時,以葉子加上鹽巴食用就可以解暑,及嬰兒拿其葉子浸泡洗滌,也有驅邪安魂作用,這些都是留傳下來的民俗療法。但隨著不斷地開墾及台糖的甘蔗大面積種植在向西的兵營旁,埔姜樹就消失殆盡,只能從地名來看當年在此地的景象。

五、舊庄位於大林里,明治堡圖(1898)標為新埔姜林庄就是一般人所稱的舊庄(埔姜林舊庄)位置,從旗甲路四段和興街尾與相鄰的光正街銜接地方,它的範圍在和興街街尾,和光正街成L形的地方,東邊以大豐橋圳溝與富榮埔隔開,和興街直走便可通往到天鵝湖、豬寮仔地方,從地理位置來看,此地可通到中隘的田埔巷,是大林里與中正里的交界。

埔姜林舊庄早期的客家庄,現金則是閩客混和聚落形態

在和興街旁家門口前有小圳溝流出,是早期婦女堆砌石頭在此聚集洗衣服天然的洗衣場,居民也設置的蕭公聖君及福德祠祭祀。而蕭公聖君位處富榮埔和舊庄兩聚落之間,便成為二庄的共同信仰。再直走和興街,再接蕉埔巷,通往楠梓仙溪岸邊,可欣賞旗尾群峰和涉溪而過,通往杉林莿仔寮,是先民開墾種植的重要所在。

蕭公聖君成為舊庄和富榮埔信仰

在地耆老表示,在日治時期於現今的福德祠處是日本人的刑場,把杉林、圓潭一帶的反日壯士屍首埋葬在此,成為地方的亂葬崗。有一次這裡的豬、人常出現食慾不振,徐氏和村民便到杉林莿仔寮功明宮請示,經蕭公聖君顯靈解決, 才鎮定了該地的不安氣氛,後來便蓋起蕭公聖君廟來祭拜。

據鎮志記載,在日治時期明治年間,徐氏家族從屏東高樹遷徙來此地耕種,之後來自美濃竹頭角的鍾、楊、廖、黃、賴等也陸續移入,形成「客庄」,大正九年前後楠梓仙溪洪水沖毀古庄房屋,徐添丁保正便向台糖會社爭取到龍瓊山腳下新闢新處居住,成為新厝地區,而原居處便以「舊庄」自稱了。民國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有嵩山營區外省老兵就近租房,和大林尾庄潘姓及杉林陳姓人家,在旗山吳家的土地上蓋起四間透天厝,形成有客家、閩南、融合的多元聚落。

六、新厝位於大林里,旗甲路四段華興路南邊設永和街、協和街、合和街三條平行的街道,行政區域劃分為13、14、15鄰,北邊與嵩山營區相鄰,兵營現今為空軍與陸軍駐紮,據傳此地日治晚期日本政府欲在此建一飛機跑道,而飛機場便是現在的嵩山營區,後來因戰爭的結束而終止計畫。

從大林流來的旗山圳,繞過嵩山營區後到合和街旁,再流到公館的合森巷,並在中庄與二仁圳匯合。合和街旁圳水邊有一排黑瓦厝,為民國五十年代海軍陸戰隊駐紮嵩山營區時,外省老兵退役後自行在台糖山坡地蓋的房子,現遺留下來,成為邀來營區附近謀生的屏東韓姓人家製做手工豆腐的小店家,後來在「店仔」開張吉賜早餐和雜貨店販售。

新厝三條平行街道緊鄰右方的嵩山營區

相傳在大正九年前後因楠梓仙溪洪水沖毀房屋,當時的徐添丁保正向會社爭取龍瓊山腳下土地,做為災民新闢新居處地形成聚落,定期向會社繳納租金,居民落腳到新處,大家都以「新厝」地名來稱呼,形成了另一處的「客庄」聚落。日治時期,日本的營區就在旁邊,在地耆老表示,曾看到整群的日本阿兵哥在福德祠下的水圳洗澡與戲水,戰後台糖收回種甘蔗,之後又恢復軍營使用直到現在,營區時而放映電影,讓在地的居民進入觀看,如此軍民一家敦親睦鄰在當地傳為佳話。

日治時期,台南西港的葉氏進入本庄負責包台糖甘蔗,於是請庄內與西港人協助採收和裝車,但隨著台糖不再種甘蔗後,紛紛轉種其他,農地多在東邊埔姜林、富榮埔處。而清朝公館名人陳能公與其妻的墓園就在合和街往大林方向附近的山坡上,有一條叉路可以通往內門景義,而「新厝」信仰則以合和街的北極宮和水圳旁的福德祠為主。

七、公館位於大林里,旗甲路向北經過力行橋開始為四段區,從左手邊不遠處和森巷進入,為大林里往南最後行政區第16鄰,北與新厝相鄰,聚落向西一路到山坡上,隔著山與內門景義對望,東則以旗甲路和埔姜林為界。有旗山圳從新厝一路來到這裡,再到中庄與二仁圳匯流,地方信仰有大雄寶殿、妙德宮、奉竹寺。

公館標誌旗甲路三段

公館地名的由來,從內政部地名資訊中記載,相傳清朝圓潭子為界外禁管區域,土地以番大租為主,漢人入墾需繳納租金,公館為業主收租的行館,於是就稱此地為「公館」。據說本地的業主或官員為陳能公,現在新厝後方的山坡地上有陳能公與其妻的墓園,新厝和公館居民每年會幫忙清掃墓園,並在過年時帶牲禮、水果祭拜,成為地方上的重要信仰。又據〈旗山鎮誌〉記載,傳說清朝派陳能領兵駐屯地方,於全台十八個地方落腳娶妻,各由其妻室居住掌管,其三貢山內尚築埤儲水飲用,迄今其埤隄尚在,俗稱「陳能公埤」。又庄頭的太上老君廟及埔姜林北極宮皆將陳能公列為奉祀神明。而臺灣各地公館之名,事實上往往來自縣城內官方為供遠地出差官員住宿或辦理某種公務而設之建築物,或鄉間大租戶為徵收租穀而建之房屋(租館),皆為「公館」。

近幾年旁邊私地主要開發,請人重測發現陳能公墓園有侵佔私人土地,地主便擲杯請示陳能公,據說獲得同意,開始挖開和清除墓園,卻發現裡面有許多陪葬的物品,所幸妻子墓園尚位在台糖土地而沒被剷除,至今居民每年還是會去清掃與祭拜。現在的公館由外地移入居多,有木柵的新港社、外省老兵等,形成多元族群融合的地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6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來去圓潭仔大林里七庄頭走一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