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要變身為更友善的城市 —請先友善在地銀髮族

嵌入:
文字-A A +A
 

  淡水要變身為更友善的城市

  —請先友善在地銀髮族                                                    文/施力仁   (施樸嫻的筆名)

 

   

    昨天(11月22日)淡水雖然又濕又冷,但是上午十點半,淡水老街一棟舊房子的二樓,卻擠滿了兩、三百人,這群人的 平均年齡,至少在六十歲以上,為什麼他們不畏寒冷,齊聚一堂,高唱生日快樂呢?

    原來淡水區公所今天在這裡舉辦淡水區106年「營造友善城鄉環境」宣導活動,以及新生里「銀髮族俱樂部」揭牌典禮。 淡水區長巫宗仁、議員蔡葉偉、蔡錦賢、鄭宇恩都親自到場致詞。

    淡水區長巫宗仁詳細介紹了他們在獲得行政院環保署營造友善環境比賽中得到第一名之後,如何運用兩千萬的補助金改善 淡水的環境,包括:老舊公廁改造成既明亮又無臭味的怡人空間、排水不佳的公園改造成會呼吸的乾爽公園、運用「共融性 遊具」營造老人小孩和身障人士都可以共享的公共空間,以及建構魚菜共生系統,道路及水溝更新等等項目的成果。 官員和民意代表相繼上台侃侃而談,但是台下的老人家們也沒閒著,他們私底下話家常者有之,詢問何時可以領到紀念品 者有之,聽不懂台上在說什麼頻頻詢問左右者有之……這種種音波,造成嗡嗡嗡的共振效果,讓這個不到百坪的空間顯得十分 熱鬧而有生氣。

    終於,銀髮俱樂部的揭牌儀式開始,巫區長和民意代表們步下階梯,到一樓門口揭牌,儀式完成,老人們開始騷動了起來, 原來發放紀念品開始了,老人們靠著二樓梯間,耐心地排著隊伍,領到紀念品後,有的人直接撐著傘回家了,另有些人則是 回到了二樓,開始真正屬於銀髮族的貼心節目。 首先是衛生局的工作人員提醒老人家們,要趕緊去打流感疫苗,接著是「動健康」老師上台教大家肢體運動和熱身舞蹈, 老人家們的動作由生澀、熟悉到樂在其中,都由他們臉上的表情顯露出來了。

    由於今天是新生里銀髮俱樂部的生日,因此新生里的洪正宗里長請了三位長者代表上前切蛋糕,在國語和英語的生日快樂 歌都唱完了之後,這裡第一次的銀髮族共餐正式展開。老人們有說有笑,滿足地吃著由洪里長自掏腰包的豐盛午餐,將來這 裡的老人共餐,每人將只酌收工本費。

    今天這裡很多人都很快樂,但是最快樂的莫過於洪正宗里長。因為經過兩年多的奔走和協商,終於見到新生里有了提供 老人家活動的據點。雖然由於經費拮据,俱樂部現在只有三台老舊的運動設備,那是洪里長從里民中遊說得來的,他的說法 是:一個人在家裡運動,不如放在俱樂部,讓大家一起運動。

    的確,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一個人獨自在家吃飯,不如走出來到銀髮族俱樂部共餐。今天志工們煮菜用的兩個大型炊具,是 洪里長從自己家裡拿過來的。雖然俱樂部目前設備簡陋,但是,只要有了銀髮族共同的家,其他小設備都可以慢慢打點。

    曲終人散,新生里銀髮俱樂部從上午十點的兩三百人,到了下午三點,記者跑回去拿遺忘的雨傘時,只剩下一個人,那個 人正赤著腳在沖洗廁所,記者一看,那人不就是洪正宗里長嗎? 記者笑著問洪里長:你今天快樂嗎?洪里長說,我今天當然快樂,可是,如果銀髮俱樂部不是設在二樓而是一樓,老人家 們會更快樂,我也會更快樂。

    記者算了一下,老人家從一樓到二樓的銀髮俱樂部,一共要走二十多個階梯。年輕人走二十個階梯不算什麼,可是七八十 歲的老人家可能就力不從心了。

    不知道盡心盡力在營造淡水成為一個更友善城市的巫宗仁區長,可不可以讓淡水在地的老人家們更快樂一點?                                                                       

                                                    以上是 公民記者 施力仁 在淡水的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7.06.28

施樸嫻

加入時間: 2017.06.28
15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5

留愛在家鄉

2022-04-27
瀏覽:
11,850
推:
453
回應:
0
3:37

成忘老太太雜貨舖 成全忘記的時空

2022-01-09
瀏覽:
1,813
推:
3
回應:
0
2:59
2:59
3:33

金剛鸚鵡成新寵 共譜人鳥溫馨情

2019-11-26
瀏覽:
6,917
推:
399
回應:
0
4:17

東部好農 經認證農產品 直達淡水假日市集

2019-08-06
瀏覽:
3,541
推:
6
回應:
0
3:32

淡水大拜拜 好!還要更好

2019-06-09
瀏覽:
4,827
推:
103
回應:
0

雙溪老鎮,煥發出新生命力

2019-05-28
瀏覽:
2,577
推:
118
回應:
0
6:15

雙溪老鎮 煥發出新生命力

2019-05-28
瀏覽:
2,912
推:
7
回應:
0
5:07

不獨親其親 用歌聲為社區所有母親創造快樂

2019-05-12
瀏覽:
2,064
推:
5
回應:
0

淡水要變身為更友善的城市 —請先友善在地銀髮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