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喜廚房 利用剩食料理打造溫暖城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海琦、劉怡辰 ∕ 台中市報導】天色逐漸轉暗,鵝黃色燈光從巷弄滲出,食堂裏飄散著家常菜的陣陣香味,不時傳來閒聊的笑聲。這個像是「家」的餐廳,位於台中市華美街的小巷內,給予社會上不如意的人們,一處暖心的避風港。七喜廚房利用大賣場的即期品、傳統市場賣像不佳的食材,將這些剩食化身為一道道菜餚,以「自由定價」的方式,溫暖來吃飯的人們。

剩食議題當紅 將理念付諸行動

七喜廚房最初希望發展出一套街友溫飽的系統,曾與仁愛基金會合作,為街友送較富營養價值的咖哩飯。然而基金會的物資來源逐漸供過於求,為了不造成再次的浪費,七喜廚房決定退出送餐改由其他方式配合。

一開始,餐廳內部白天販賣咖哩餐,晚上則是將早上剩下來的食材做成晚餐,開放人們以自由付費的方式共享食用。將用剩的食材再次利用成為料理,這個作法逐漸受到許多人以「剩食餐廳」的眼光關注。

於是七喜廚房索性朝這個方向走下去,專注於剩食改善議題,打造一個真正的剩食餐廳,白天回收及整理攤販們賣剩的菜,下午便著手將這些剩食打造成熱騰騰的菜餚,等待晚上客人們以自由定價的方式享用。

七喜廚房華美店鐵門半開,等待夜幕降臨時點燃溫暖燈火。 攝影/張海琦

華美廚房負責人廖佳倫表示,創辦七喜廚房的背後其實沒有太複雜的故事,「從開始做這件事,到為什麼做這件事情想法都很簡單。」大部分的成員都是關注社會議題的圈內人,他們關心土地、農業,並接觸剩食議題等等,因此自然而然的開始將理念付諸行動。

華美廚房、媒體事務負責人廖佳倫訴說七喜廚房的故事,眼神透露著對理念的堅定。 攝影/張海琦

「其實是來七喜廚房才實際接觸到『剩食』這個字眼的,但相關的議題本來一直在我自己周遭就看得見。」廖佳倫家庭原是務農起家,從小就被長輩灌輸飯菜要吃完、不可浪費食物的觀念,因此對剩食議題特別有感觸。

在人與人之間 發現不求回報的溫暖

華美社區廚房與鄰近的「向上市場」菜攤合作,目前已有六家店認同理念並供應賣剩的蔬果給七喜廚房。每日中午收菜志工騎著三輪車、帶著許多大袋子,拜訪各個店家和老闆閒聊打招呼,回收可再利用的蔬果。

志工林妍玓親切的和菜攤老闆打過招呼,在一旁回收賣剩的蔬菜。 攝影/張海琦

回收完市場的菜後,志工都會秤重拍照上傳粉絲專頁,讓大家看到什麼季節中哪些蔬果最容易被丟掉,這些資料有時會和一般認為容易造成剩食的蔬果有落差,因此透過最實際的紀錄資訊,將提供人們下次買菜時最貼近惜食理念的選擇。志工除了紀錄上傳外,也會將這些整理完後餐廳多出的食材,開放給需要的民眾免費取菜。

這條路一開始走得困難,剩食的來源是一大挑戰,七喜廚房必須逐一訪問菜攤老闆,尋得同意,並向店家說明「只收您不要的,不收您要拿來賺錢的東西」,講求雙方互助,更邀請店家前來七喜廚房參觀,見到剩食如何再利用。令廖佳倫意外的是,即使多數菜攤可能對農人、街友和剩食等社會議題較沒概念,卻都很樂意參與。「當我們敢和店家談這件事情時,也做好了被『打槍』的準備,但沒想到迴響卻這麼大,談到第二家、第三家……」廖佳倫才知道,雖然金額不大,但是越基層的人反而越願意團結來做良善的事,而且不計較回報。

七喜廚房偏向以社會企業的理念運作,以照顧員工優先,再實現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的理念,因此薪水占了每個月最大的開銷。餐廳招募的成員大多數為同溫層,畢竟這種工作的付出與回報通常不是對等的,人手也往往不太足夠。慶幸的是,有許多認同理念的人願意來當志工幫忙。

志工整理完回收來的蔬果,附近居民們前來拿菜、聊天。 攝影/張海琦

「收完菜後會有鄰居來拿菜、聊天,有時候還會一起包水餃,蠻印象深刻的!」志工林妍玓家住公寓,平常很少遇到鄰居會來串門子,她認為和鄰居的互動是對社區廚房發展很重要的過程。

廖佳倫談起來店幫忙的志工不禁微微一笑,她說志工們的年齡層和工作背景是比較意想不到的。除了類似社工系出身等具相關背景的人外,也曾經遇過保險業務員、現役軍人、學生、廚師等。由於沒有固定菜單,下廚的人只能每天預測食材,看當天現有的食材,將它們料理成晚餐,是一項不容易的挑戰。

由剩食料理的一道道菜餚。 圖片提供/七喜廚房

每個人都要吃飯 都應認識「剩食」

七喜廚房華美店走的路線著重於關懷社區,主要回收剩食的對象為傳統市場,並重視特別族群。此社區的家庭習慣自己煮食,因而餐廳也更能鎖定目標,針對老人家或是不方便開伙的家庭。廖佳倫說,他們會特別留位子給老人家,鼓勵還能行動的獨居老人走出來跟大家一起吃飯,不希望他們還是一個人在家裡吃飯。

家同聚在可容納12~14人的長桌享用晚餐。 攝影/張海琦

通常類似的慈善機構只將資源的資格限定於有困難的人,像低收入戶、街友或老人家等。但是廖佳倫認為所有人都應該認識剩食議題,「每個人都要吃東西,沒有道理不去認識這個問題。」七喜廚房曾經街訪路人「剩食是什麼?」而大多數的回答都是「廚餘」,廖佳倫表示,據她所知,目前仍舊有許多人把廚餘與剩食畫上等號,而這也代表著概念的推廣必須更加積極。

因此七喜廚房展開育德分店,不再只針對特定族群,而是全面大眾化,以正式菜單的方式營業,並推動食農教育,將剩食概念傳遞給更多人。育德分店同樣是重新利用剩食,但主要是和廠商以金錢收購即期品和格外品,並明確的計算成本和定價,類似於一般餐廳的營業模式。希望民眾用餐之餘能夠了解到,自己所吃的美味料理來自即將被丟棄的新鮮食材,進而更認識剩食議題。

七喜廚房的理念逐漸被認同和曝光,廖佳倫表示,當有名氣時便更有話語權,也因此更方便去推廣及發表。他們偶爾也出去擺攤講解剩食議題,並透過自己的力量,在市集舉辦講座,教大家認識剩食。

蔬果和人一樣 沒有所謂的剩餘

廖佳倫認為,近期與百貨公司回收剩食是具指標性的合作,表示容易造成大量剩食的單位也在重視這件事。她也說,或許有人會擔心市場行情被破壞,但根據與菜攤合作的觀察,其實不挑選醜蔬果的人就是不買單,並不會有太大影響,反而還能解決剩食的問題。七喜廚房的下個目標是和小農收購格外品,這些規格外的蔬果可能只是碰傷或是長得醜,但仍然新鮮可食用。

七喜廚房所計畫的社區營造正循序漸進的進行著,二0一七年十月份他們和西區區長、區公所社會科聯繫,希望可以進一步和向上市場擴大合作,實現打造不浪費食物、溫飽更多人的城市。

一直以來,七喜廚房不只是回收剩食,也將回收來多餘的剩食送出去。他們未來更大的規劃是利用育德店的空間,作為台中市剩食的轉運站,當收到更大量的剩食,可以建造一個聯絡網,轉送給真正需要的單位。

 

採訪側記

在訪問的過程,一路聽著廖佳倫訴說七喜廚房轉變的過程,以及他們對於剩食議題的努力,非常感動。突然想起街友常常在路邊挨餓受凍的畫面,卻甚少有人去關心他們,但是有一群人卻願意如此付出,一方面避免不必要的浪費,一方面給予面臨低潮的甘苦人一點溫暖,是一件難得的事情。相信在台中市的這個角落,當你覺得冷時,有人會來溫暖你,當你暖了,也可以再幫助其他的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七喜廚房 利用剩食料理打造溫暖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