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雅儀遊戲教學引導 原鄉及弱勢學童更享受繪畫

文字-A A +A

白雅儀教學活潑,能引起學生繪畫興趣。(南投青年返鄉服務協會提供)

以色列教育:讓孩子學畫畫,是為了幫助孩子將「沒說出口的話」畫出來。一般人普遍認為繪畫可以彩繪景物,也可以幫助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進而彩繪繽紛的人生;然而專職的美術教師—白雅儀,更把心理學及科技藝術帶入美術教學,讓美術教育發揮更多元的價值。白雅儀熱愛繪畫並投身兒童美術教育,更將美術的種子深耕在南投市及南投縣信義鄉,讓原鄉孩子與弱勢學童藉由繪畫更了解自己並看到自己的潛能,也找到自己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

白雅儀從小熱愛使用各種媒材創作,大學美術設計相關學院畢業並從事教學工作後,更以校外生第一名之姿重回校園進修數位設計及資訊管理相關研究所,今年10至11月底在南投市公所舉辦師生畫展,也於當年12月2日舉辦畫展的頒獎典禮。精進學業之餘,她從事兒童美術教育,開啟孩子的興趣,引領孩子們走入藝術之門。因緣際會,白雅儀走入信義鄉,教導原鄉子弟美術。她生動活潑又有系統的教學方法,讓原鄉的孩子展現了生命的天賦。

起初,她到信義鄉的潭南國小授課,她以遊戲進行引導的教學受到孩子的熱烈迴響。白雅儀表示,「每次上課都是原鄉小孩最歡樂的時光,帶著孩子玩我設計的教學遊戲時,孩子們展現出專注的眼神與畫畫時的自信,深深的讓我感動,這份感動就是我每週長途奔波原鄉的動力。」

106學年度上學期,白雅儀所負責教學的藝術與人文深耕計畫案之經費僅7週,不足一學期,為了能讓原鄉學童能習得更多藝術相關的理論知識與實務技能,白雅儀各處奔波尋找經費,終由學校校長與台中才藝教學服務人員職業工會常務監事的幫忙下,撥經費將課程延伸至期末。

她的教學熱情也在南投返鄉服務協會綻放,協會的孩子都來自弱勢家庭,她活潑生動的教學同樣也感動南投弱勢的莘莘學子。許多的孩子進入她設定的教學遊戲,進行引導、發想與繪畫。

教授兒童繪畫時,白雅儀經常以遊戲或桌遊教具來引導學生。由於教學活潑,所以教室裡,總是洋溢著歡愉的氣氛。接著,她會用簡單的美術原理原則引導孩子進行觀察,「小朋友,上色可以用紅黃藍去調色,綠色是黃色加藍色,橘色是紅色加黃色,紫色是紅色加藍色。」就像變魔術一樣,幾乎每一種色彩的顏色都可以透過調色原理混出來。

除了教授繪畫技巧,白雅儀更帶領學生參加畫畫比賽及參加畫展,希望以此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她說:「有些孩子沒有自信心,然而,每個孩子都擁有多元智力,參賽或參展可以讓孩子發掘自我潛能,增加孩子的自信。」她以自己曾經教過的特殊生為例,這個特殊生剛來畫的時候,雖然才華洋溢,但沒有任何自信心,因此她花比較多的時間引導。

一段時間後,白雅儀讓孩子參加畫展。畫作展出後,沒想到孩子的畫被醫師、金牌設計師指名收藏。孩子的畫作有人欣賞後,「他變得更有自信,只要有人到他家,他就跟大家開心分享這件事。」

白雅儀表示,「除了指導學生比賽得獎獲得榮耀及獎學金外,我也希望能透過孩子們的畫作,看懂孩子們的內心話,並傳達給家長,及讓孩子們享受現代AR及VR的科技藝術教學。喜歡畫畫,享受畫畫,白雅儀的學生,都能積極主動要求創作、參與競賽及爭取展覽的機會,如此持續堅持下去,對孩子未來的升學及就業都很有幫助,小時候畫畫的文化涵養,更能提升整個家庭的文化底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7.10.31

kuas4688

加入時間: 2017.10.31
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從教室到科技前線:代理教師轉生資工師勇者之路

2023-05-17
瀏覽:
7,076
推:
3
回應:
0

T型人才白雅儀融合視設與資科創設美智能中心

2023-04-01
瀏覽:
9,115
推:
108
回應:
0

南開創客孩子王 點亮虎山新光芒

2021-12-19
瀏覽:
3,439
推:
0
回應:
0

虎山創客冬令營 學AI人工智慧 牛年3D科技藝術創作

2021-02-04
瀏覽:
2,467
推:
52
回應:
0

南開科大協同虎山國小舉辦micro: bit v2營隊活動

2020-12-20
瀏覽:
2,402
推:
0
回應:
0

觀光旅遊的AR特色鏈結之旅 定義未來的科技旅遊

2020-12-17
瀏覽:
2,452
推:
1
回應:
0

體驗未來趨勢…資訊老師白雅儀帶學生參與電競賽事

2019-06-11
瀏覽:
6,694
推:
324
回應:
0

白雅儀遊戲教學引導 原鄉及弱勢學童更享受繪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