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家扶偏鄉學校認養人與受助人溫馨齊聚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於12月2日上午在茂林多功能活動中心,舉辦偏鄉學校服務認養懇親會,邀請茂林國中等6所受助之偏鄉學校師生200多人,及偏鄉學校的認養人40多位,齊聚一堂,場面溫馨,不僅讓受助學校師生能當面向認養人表達心中的謝意,今天也讓學生們有機會帶著認養人,一起用闖關的方式認識在地的原住民文化,並分享課後學習的成果。

師生們整齊劃一,熱情的呼喊著mar ga gi mumu(魯凱族語,意思為你們好)每個人心中充滿感恩和喜悅,相較於都會區的孩子有豐富的學習資源,這裡的學生不氣餒,因為他們知道背後有一群支持他們的叔叔和阿姨,讓他們在放學後也有多元的社團課程可以學習才藝。

105年起,家扶基金會運用國內外兒童認養制度經驗,推動偏鄉學校服務認養工作,將扶助弱勢家庭,擴大至偏鄉國中小校園,透過認養人每月固定捐款1000元,讓偏鄉學校能有適切的經費挹注在學生的課後社團學習,也讓學生有機會培養興趣與才藝。

今天的活動當中,特別邀請受助的茂林國中、茂林國小、桃源國中、桃源國小、杉林國中及巴楠花部落小學等6所學校,共同展現社團所學之成果,其中活動之序曲表演由巴楠花部落小學帶來氣勢磅礡,節奏鏗鏘有力的打擊樂,接著由桃源國小學生與認養人共跳振奮人心的棒球戰舞,並為接下的闖關活動暖身。每所學校都精心設計闖關關卡,內容包含原住民射箭、鎚染、皮雕、樂樂棒球、原住民頭飾、箭竹手環等,由學生帶著認養人一起闖關,體驗在地的原住民文化及工藝。

另外,本中心長期在茂林社區推動社區工作,培訓社區青少年生態環境導覽解說,以及利用攝影的方式紀錄社區裡的部落街景和人文等,促進在地年輕人關心自己生長的地方,因此,今天也結合茂林社區工作成果發表,由當地的青年們帶領認養人及師生進行紫斑蝶生態導覽,同時,也在活動會場展示自己的攝影作品,與大家分享社區的樣貌。

活動的最後,學生們為每位認養人戴上頭飾,獻上誠摯的感恩與祝福,認養人葉小姐表示,今年是第二次參加,每次看到孩子們開心地展現學習才藝時,讓我既高興又有點感到不捨,想要再多替他們做點事,不過有家扶在幫忙孩子們,我們就放心許多。

目前本中心在偏鄉學校認養的服務包含,學生營養維持及補充、加強課業、以及培訓多元特色才藝,例如:桃源國中的現代舞蹈、八部合音合唱團、舉重隊;桃源國小的少棒隊;茂林國中的原民音樂社、街舞班;茂林國小的雕刻班、珠繡班、魯凱歌謠隊、羽球隊;杉林國中的獨輪車社團、田徑社團、羽球社團、壘球社團、桌球社團、籃球社團、多元藝術社團;民族大愛國小的巴楠花合唱團、巴楠花籃球隊、打擊樂隊、布農族古調隊、才藝班等,讓學生有豐富且多元的學習機會。

北高雄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舉例表示,小傑就讀國小五年級,來自單親家庭,在還沒加入學校籃球隊之前,他喜歡亂發脾氣,人際關係也不好,對於學校的生活較不感興趣,但老師知道他喜歡打籃球,甚至一群同學也有共同的喜好,因此學校利用認養經費維持籃球隊穩定運作,讓孩子有機會持續練習,甚至參加比賽,小傑也因為自己有機會投入自己的興趣和目標,每天勤於練習,期待自己在籃球比賽中有好的表現。在此感謝社會大眾願意一起支持偏鄉學校服務認養工作,幫助這群學生未來有翻轉命運的機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高雄家扶偏鄉學校認養人與受助人溫馨齊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