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新自我 創造身障就業新機會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簡宗禹、陳建文 ∕宜蘭縣報導】在羅東就業中心的「身心障礙者職業探索計劃」安排下,一群身心障礙的孩子們前往宜農牧場,進行真實的職場體驗,更了解上學與就業之間的差距,能在探索中發揮專才,打破雇主對於身心障礙者的刻板印象,在未來能有更寬廣的職場選擇。

最初的理念 計畫開始

大多數身心障礙者都經過職業學校的訓練,但實際工作內容與上課所學仍有很大的差距,羅東就業中心主任陳佩馨發現,在政府單位從事臨時工的身障者大多有這樣的問題,於是和就業中心的同仁們一同發想,提出建立職場與學校間「中繼站」的概念,期望用在校時的體驗計畫,避免身障者無法將所學發揮的窘況再次發生。

基於「中繼站」的理念,就業中心開創「身心障礙者職業探索計劃」,陳佩馨主任表示,這次的計畫不僅讓身心障礙者了解實際工作環境及內容,認清學習與工作間的差距,同時也可以透過雙向互動的方式,向企業展現身心障礙者的能力,打破雇主對身心障礙者工作能力的刻板印象,幫助身心障礙朋友們解決就業上的困擾。

藉由親身體驗 啟發學生想像

「身心障礙者職業探索計劃」的實行,宜農牧場是其中一站,這些輕度精神障礙和學習障礙的學生,親身體驗牧場工作,循序漸進地,從割草、切草、綁草、餵羊到最後的擠羊奶,毫不馬虎。

經由這次活動,身心障礙學生們接觸到課堂上學不到的工作經驗,也看到了在畢業後的全新選擇,正如同學生阿哲所說,「今天的活動很有趣,會讓我未來想做這個工作。」

宜農牧場與就業中心合作,共同辦理活動讓身心障礙者了解農場的工作及內容。攝影/陳建文

這次的活動不僅得到學生在回饋單上的普遍好評,也獲得隨隊參與老師張琇晴的肯定,她認為,這樣的體驗活動才能真正讓孩子了解學校與職場的不同,張琇晴說:「因為這些孩子吸收及學習的能力比較弱,所以他們需要經過實際體驗,才能真正了解要如何去做這些工作。」張琇晴更期許未來就業中心能增加更多面向的體驗計畫,經由這些體驗再加上就業中心的幫助,讓這群學生在未來求職路上走得更順遂,職業選擇也更多元。

老師也在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協助企業分配工作 攝影/陳建文

活動專注學習 改變既定印象

「他們今天的表現讓我完全改觀。」宜農牧場副店長王子欣說,在經過為期半天的活動後,參與的學生用實際工作內容改變王子欣對身心障礙者的既定印象。王子欣發現他們在面對工作時,比一般人更加專注,正是這樣的特質讓他在活動結束後,主動留下了當天表現優異的學生資料,並表示願意在他們畢業後「優先錄用」他們。

學生們在身心障礙者宜蘭區職業探索計劃農業職場參訪的活結束後進行討論。攝影/陳建文

「透過這樣的體驗,可以讓他們的未來更加寬廣,讓更多人看到他們的能力,不再受限於做臨時工。」這次的計畫除了建構職場與學校之間中繼的橋樑外,也重新定義了身障者在雇主心目中的印象,讓身障者不再有工作效能不足的標籤,而是一群值得信賴的工作夥伴。

採訪側記

在採訪過程中,我們看到這些學生的努力,也許他們的學習與吸收能力真的與一般人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他們用努力及專注,將他們的不足填補,但外界卻依舊對他們抱持著能力不足的印象,也正是這樣的態度,讓他們的努力無法被看見,也許在經過「身心障礙者職業探索計劃」後,可以讓更多企業看到他們的工作能力,讓他們的求職之路不再受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探索全新自我 創造身障就業新機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