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老相機的年代 體會底片攝影的魅力

文字-A A +A

【記者 徐欣伃/臺中報導】
底片攝影給你什麼印象?老舊的感覺?溫暖、浪漫的感覺?藏身在台中市區中的小小工作室「Frame攝影工作坊」, 是少數以黑白底片為主的攝影工作坊,在這個數位的年代仍保有自己的特色。

林融駿和他的幾名夥伴,來自不同領域的幾個人,因為攝影而認識彼此,一起開了這間工作室。藏身在咖啡廳的樓上,一間屬於他們的工作室,和一間沖洗底片的暗房。最初是為了讓大家有個可以方便聚會的地方,可以讓大家來這邊交流共同的興趣,也有自己的暗房能方便沖洗照片。他們的目的不是為了營利,這也不是他們的正職,工作室也不算是那麼開放的空間,所以來Frame之前都要先預約,他們創造了一個可以讓有興趣的人相聚地方,也可以舉辦一些活動、教學,讓更多人認識底片、暗房、老相機。


就像名片上的手勢比出一個框框,店名Frame也有「畫面」的意涵。(攝影/徐欣伃)

林融駿在七、八年前開始接觸底片相機,當時是在家中翻到一台爺爺、一台爸爸的老相機,而開始對底片攝影產生了興趣,一玩就是那麼多年。從一開始追求美麗風景而到處奔波,到現在拍拍日常生活,底片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保存回憶最好的媒材。

而他也與我們分享,他有個朋友會開始接觸底片攝影,是因為學生時期想要拍比較大片幅的東西,而全片幅的數位相機又比較貴。底片相機能拍得片幅比較大,入門的花費也比較低。也有些朋友是因為拍膩了數位,拍出來總是一成不變的作品,而想換換口味,開始接觸底片。所以對於預算有限或是想嘗試新東西的攝影同好,底片相機是不錯的選擇!


林融駿近期使用的相機(Hasselblad 500cm),透過光學投射而看到影像,觀景窗與鏡頭垂直。(攝影/徐欣伃)

數位攝影比起底片攝影來得快速方便,一按下快門就能看到是不是自己想要的畫面,而底片攝影要一次拍完一捲底片在經過沖洗才能看到,但沖洗出來的每張照片都是驚喜。融駿表示,底片和數位都是很好的媒材,只是看要怎麼去使用,自己有時候還是會使用數位攝影,只是更愛底片,也比較符合自己的需求。


工作室收藏的各種老相機。(攝影/徐欣伃)

底片攝影和數位攝影沒有哪個比較好,選擇哪個完全取決於個人喜好,都是拍照的一個媒介,只是要看要用怎樣的方式來呈現想要的影像,也會因所拍攝的是什麼場景,來選擇適合的攝影方式。環境的光線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底片就不適合自室內或是光線昏暗的地方拍攝,也不能用於拍攝動態的高速攝影,但對於喜歡用長曝來呈現的朋友,底片就是不錯的選擇。

底片的優勢就是好好保存放個幾十年都是沒問題的,而數位格式一直在改變,可能過幾年後現在使用的格式又不存在了。而這些機械式的老相機也都很好保存,比較不容易壞,一用就是好幾年,這也是底片攝影迷人的地方。

對初次接觸底片攝影的朋友,林融駿建議要找到一個可信任的店家,買狀況良好的相機,畢竟現在的底片相機大多是二手的,零件老舊也比較容易損壞。除了好的相機更重要的是要有新鮮的底片,因為放很多年的底片拍出來的品質不一。這兩項是他認為最重要的,畢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有好的工具才能拍出好的作品,先有好的品質的影像再來思考如何創作。再來就是在暗房沖洗底片要注意化學藥品的使用,要注意自己的安全,要充分了解自己使用的器材和用品。而沖洗底片其實沒有太大的困難,每個流程都有標準的時間,最重要的還是拍攝過程決定作品的好壞。


他們自製的沖洗器具。(攝影/徐欣伃)

雖然底片依然是屬於小眾的市場,但還是有一定的人在關注,最近出現的熱門拍照APP「gudak」就是在模仿底片相機,也讓更多人能夠看見底片這塊領域。Frame攝影工作坊是少數以底片為主的攝影工作室,也有難得的暗房教學,可以讓更多人認識底片。他們也參與了­「晒機市集」活動,最近將在11月18日、19日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舉辦,「定期整理防潮箱,交流才是正經事」。活動當天邀請了很多攤販,有很多不同風格的老相機,也是專屬於底片同好的市集,喜歡底片攝影的朋友當然不能錯過!


融駿與我們分享一張他很喜歡的作品,在紐約時代廣場拍攝。(照片/林融駿 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139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820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86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334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497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146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562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310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613
推:
0
回應:
0

回到老相機的年代 體會底片攝影的魅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0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0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