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性不羈的甜根子草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文/周香如(荒野台南分會解說員,自然名:甜根子草)

夏末秋初,剛在悶熱的空氣中嗅到一絲涼意,河口的甜根子草早已稍來秋天的訊息,漸漸的把曠野染成一片雪白,無論是美崙溪、花蓮溪還是木瓜溪的河畔,花蓮的秋天,一望無際的銀白曠野,柔和中帶點滄桑、淒美。這時,我最喜歡騎著機車徜徉在花東縱谷,欣賞這一片銀白色的花海,享受著迎風的自由,在這曠野中更激起心中反璞歸真的渴望。

記得在花師大四的那一年秋天,為了探訪座落在花東縱谷的移民村──豐田社區,多次行經木瓜溪畔,潺潺溪流映著朝陽晨光,將銀白的甜根子草染成金黃一片,風吹草起伏,令人眩目。

若從台九省道經木瓜溪橋,想目睹甜根子草隨風搖曳的盛況,常常會因為過快的車速和過高的橋墩,對於它的曼妙舞姿只能匆匆一?;而我總是選擇台九省道的支線丙,沿著蜿蜒山路經過木瓜溪畔繞進鯉魚潭,這裡的甜根子草有著山光水色相襯,比起水泥堤岸旁的同伴更加脫俗聖潔。

然而在這同時,花蓮溪畔的甜根子草也是不甘示弱的爭相盛開,自在隨性的散落在河床上。沿著溪畔徜徉在195縣道上,伴著田野山色的甜根子草,偶而會發現成群的鳥兒從雪白浪濤中御風飛起,更點綴了如詩如畫的田園風光。如果您只認為花東縱谷只有一條台九線可以貫通,那必定錯過了欣賞甜根子草的另一番風貌。

有人會誤以為甜根子草是五節芒,事實上一個是屬於甘蔗屬,一個是屬於芒屬,葉子和花穗也有很大的差異,生長的環境也不同。五節芒花穗通常為單方向開展,而甜根子草則是四面八方展開,在外型上更為開朗瀟灑;花的顏色也有不同,甜根子草的花色較潔白而富光澤,五節芒則顏色較深,花期由7月起至11月間(因各地氣候、環境而異),比五節芒為早,這也是區分的要點之一。

我雖愛五節芒那種蒼茫的感覺,但更愛甜根子草的柔和潔白在風中搖曳生姿,也許這樣的情愫,來自於對花蓮的依戀和離愁。

甜根子草常以群落的方式生長在乾旱的河床,雖然它沒有製糖的經濟效益,但是由於它的地下莖發達,是一種可以防風定砂、幫助河川水土保持的植物,腐爛後更成為養分,孕育著多樣的生命;它的葉桿還可以做成飼料,以往還有人把它的花軸當作油燈的燈心使用。常常有人把甜根子草誤認為是另一種名為「蘆葦」的河濱植物,其實它們的花穗的顏色、葉子特徵和分佈的地方還是有所不同,許多讚頌「蘆葦」的文學作品,事實上寫的是甜根子草呢!

雖然甜根子草的名稱和功用常常被人所忽略,只有在深秋把大地染成一片飛白時,人們才會為它的存在感到驚艷;樸質的它,沒有豔麗的外表來吸引昆蟲作媒,但卻能隨性自由的御風傳粉,雖然可能被認為是卑賤的雜草,確有它旺盛的生命力和存在的意義。

甜根子草的隨性不羈正如同我與生俱來的性格,願自己能像它一樣擁有著堅韌的生命力,在險惡的環境下能夠自在蕭灑的生存,雖然微不足道,卻努力的綻放自己,堅持自己對大地的貢獻和功能。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67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8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2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隨性不羈的甜根子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