翊安的未來 還有更炎熱的挑戰

文字-A A +A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台灣,政治議題一向主導媒體版面,因此阿扁金孫趙翊安的入學遭家長反彈,自然成為連日的輿論焦點。

 不過,趙翊安未來所面臨的挑戰,恐將不僅止於島內的意識型態對立。

碳排總量 即將破表
 不論趙翊安最後會選在哪裏唸書,當他在唸完小學時(2015年),全球各國的碳排若能在該年停止增長並以每年3%遞減,則當他63歲時(2065年),全球仍將有50%的機率,平均溫度會上升超過2度。2度以內的升溫,是目前多數科學家認為,人類尚可應付的暖化幅度(*1)

 但若是到2035年,也就是趙翊安33歲時,人類的碳排才停止成長,則升溫2度的臨界點,恐將有五成的機率,會提前在趙先生40歲前達到。也就是說,他這個世代的下半輩子,將會花上大部份的精力,在面對如糧食減產、極端氣候增加、已知物種消失、醫療體系失靈等挑戰,甚至可能因為海平面上升被迫成為環境難民。

 人類面對暖化的時間,已經愈來愈緊迫;而各國減碳時間表愈拖愈久,卻只是讓災難更早來到而已。

 根據德國波茲坦氣候衝擊研究中心(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和英國牛津大學統計學系等研究機構,今年四月在自然期刊(Nature)所合作發表的論文指出,如果人類自2000-2049年間,只排放8,860億噸(886Gt)的二氧化碳,則人類是有80%的機率,可以在世紀末之前,將暖化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2)

 然而,自2000-2006年,全球已排放2340億噸(234Gt)二氧化碳,七年內就用掉超過四分之一的額度。接下來的四十年,若以人類總數70億計算,則每人每年約只能排放2噸、每日的排放上限約5公斤,才可能將暖化的幅度,控制在2度的活命線內。

 類似的論述,同樣也來自於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史登(Nicholas Stern)。他在最近出版的新書《一份令地球更安全的藍圖(A Blueprint for a safer planet)》裏指出,發達國家應該在2050年前,將溫室氣體依1990排放量為標準減量80%;而開發中國家如中國或印度,則是要把每人人均碳排控制在2噸以內,每天也就是5公斤(*3)

五公斤上限 目前不易達
 我不知道趙翊安每天需不需要吹冷氣,但以我目前的生活型態,只要辦公室的冷氣一開,每天的碳足跡肯就不只5公斤。

 然而,在沒有空調的協助下,要我在攝氏36度、濕度80%的典型台北夏日天氣下工作,則簡直就像是要何守正公開承認阿妹是女友一樣困難。正因如此,在無法完全放棄舊有生活習慣的前題下,我今年六月每日碳足跡,要比5公斤上限要多出10.7公斤;全月有321.78公斤的碳排量,是超出科學家的建議標準,也預支了趙翊安的未來。

碳匯與綠色電力 或為減碳選項之ㄧ
 為解決這321.78公斤的業障,最快的現有方法之一,或許是上網買碳匯(Carbon credit)。以我常造訪的Carbonfootprint公司為例,他們每噸經聯合國清潔發展機制(CDM)認證的碳匯,大約要價900元台幣。我六月就買了最低額度333公斤,來把一個月來製造的碳給抵銷掉。

 當然,這種類似買贖罪券的碳抵銷方式,事實上也只是權宜之計,畢竟幾年後碳價可能是今日的百倍之多。因此,學著進一步改變生活方式,也許才是斧底抽薪之計。隨著捷運內湖線的通車,以及租屋處換到老婆工作地點附近後,我往後不論上班或是接老婆下班,或許都能再進一步縮小碳足跡。

 至於隨著台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過關,家裏裝置太陽能板與購買風力產生的綠色電力,也都會在一、兩年內降低價格門檻。以目前台灣產生每度電,都排放0.636公斤的二氧化碳而言,如果我能替代掉燃煤發電產生的電力,我來自用電產生的碳足跡就會進一步減少,也會讓電力公司更願意投資再生能源,讓市場加速往低碳經濟前進的步筏。

時間緊迫 未來氣候掌握在今日
 不論是個人層次縮小碳足跡,或是國家制定整體減量目標,這都是為了讓人類有機會繼續在地球上繁衍。現除能寄望年底各國能簽署新氣候協議、寄望美國《清潔能源與安全法》在參議院表決過關、寄望中國新的五年計畫有更具野心的溫室氣體管制手段,一個「每日5公斤」的碳排目標,或許對個人而言可以作為嘗試。

 不論是改變生活習慣、購買經國際認證的碳匯、或是在未來採用綠色電力,都會對減緩暖化的速度有貢獻。否則的話,我們今日的所作所為,不只將使得趙翊安,或是任何一個和他年紀相當的台灣下一代,面對一個氣候不再安全的地球;也將促成生離死別的場景,未來將更常在這塊島嶼裏上演。

關於作者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參考資料】
(*1)Martin Parry, Lowe, J. and Hanson, C. 2009 "Overshoot, adapt and recover" in Nature vol. 458 30-Apr-09 commentary pp.1102-1103
(*2)Malte Meinshausen, Meinshausen, N., Hare, W., Raper, S., Frieler, K., Knutti, R., Frame, D., and Allen, M. 2009 "Greenhouse-gas emission targets for limiting global warming to 2 degree" in Nature vol 458 30-Apr-09 pp.1158-1162 doi:10.1038/nature08017
(*3)Nicholas Stern 2009 "The Blueprint For A Safer Planet" The Bodley Head:london

【延伸閱讀】
記下碳足跡 讓世界跟著改變》張楊乾 6-Jul-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你的碳足跡有多大》張楊乾 11-May-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6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1,750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6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327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330
推:
22
回應:
0

和懸鈴木說掰掰 雪梨為什麼要汰換行道樹?

2024-02-15
瀏覽:
3,177
推:
1
回應:
0

翊安的未來 還有更炎熱的挑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