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日醫師救國 談比醫療疏失更可怕的稅制沉痾

文字-A A +A

聯合國人權日醫師救國 談比醫療疏失更可怕的稅制沉痾

 

(記者劉欣慧/台北報導)聯合國於1948年12月10日通過了《世界人權宣言》,該宣言列出有關人權之一般原則,作為「所有人民和所有國家努力實現的共同標準」,為了紀念及落實人權精神,1950年起,訂定每年的12月10日為聯合國人權日。有鑑於長期以來台灣的賦稅人權不彰,國父紀念館與法稅改革聯盟等單位於12月10日(週日)下午,邀請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外科醫師黃元惠和各行各業的青年代表,舉辨「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共同檢視台灣賦稅人權是否與國際接軌?台灣的稅制的病灶到底在哪裡?

 

上醫醫國,醫師救國的例子不勝枚舉,黃元惠醫師除了開刀救人外,也是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的人權觀察員,他提到醫療的準則是尊重生命,給予病人正確診斷與治療。反觀台灣的稅制環境,納稅者的基本權益受到保障嗎?在中華人權協會等單位共同彙編的「建國百年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揭露了許多被稅捐單位迫害的案例。如一張同名同姓已確認是國稅局開錯的稅單,竟然可以持續開上30年,當事人都去世了,家人都還收到法院判決書通知死者被限制出境與凍結資產。另一太極門稅務冤案,檢察官起訴書中同一筆金額,說是詐欺所得要沒收,又說是補習班學費要課稅?當法院判決確定無罪無稅後,國稅局非但未依三審判決結果撤銷稅單,仍然依檢察官這份被法院廢棄不採的起訴書繼續開出稅單,凌遲人民21年!黃元惠說,國稅局發出的錯誤稅單,就如同醫院醫生的錯誤診斷,傷害守法的善良百姓,也傷害政府形象和執政能力!

 

以黃元惠的觀察,台灣稅務機關不僅執行課稅,還可以自行解釋稅法、自行造法,又具有在法院判決確定前即可限制人民出境、管收、扣押財產之強制執行權,集立法、司法及行政等三大權於一身,此即台灣稅法無法進步之關鍵!大家都有義務去糾正,因為政府有義務保障人民的生命權、財產權及自由權;稅制的改變不只有調整稅率一途,整個賦稅人權都要提升,才能挽救台灣。

 

目前是一位實習醫師的趙祥元點出了救人本是醫院的責任,反過來卻為了賺錢而濫開刀檢查,人民健康無法受到保障,有如台灣稅制亂象,台灣亂開稅單,卻從來沒有受到應有的懲處,甚至於前財政部長張盛和更說,沒有稅務獎金不足以養廉。反觀美國四年前爆發的稅務醜聞,最後的結果是國稅局代理局長下台、經訴訟之後司法部門裁決國稅局要提出道歉,並賠償受害的茶黨等保守團體巨額的損害。

 

趙祥元也提到即將上路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為了解決稅務訴訟敗訴率高達94%的民怨,將設置稅務專業法官,但是司法院竟讓62位現任行政法院法官,全部就地合法成為稅務專業法官,外界對於專業法官的質疑,官員用「過渡期」來塘塞,有如明明是神經外科醫師,卻因為人力不足跑去開肚子,告知民眾這是過渡性的做法,三年後就會有專門開肚子的醫師了。他說:「可是這三年都不曉得被開死多少人了!保障賦稅人權刻不容緩啊!」

 

就讀政治大學傳播系大二的劉信秀,是個關心社會議題的熱血青年,她原本以為台灣是一個重視民權法治的國家,可是聽到財政部長許虞哲說,如果要講人權,那就不要課稅了。才驚覺到台灣的稅制出了問題!在人權日的今天,她提出2點訴求 : 一、廢除稅務獎勵金 : 早在2004年立法院就已經廢除獎金制度,卻在2008年財政部改立名目死灰復燃,2013年甚至編列1.6億,濫發獎金只會讓稅務員為圖謀獎金進而侵奪人民財產!二、撤銷所有太極門違法稅單 : 她提到刑案10年前就已還太極門清白,且認定敬師禮是贈與,屬免稅所得,台灣有上萬個武術團體,從來沒有因為弟子贈與敬師禮而遭課稅,國稅局獨對太極門課稅,明顯違反了平等原則。

 

曾到韓國遊學的徐子茜,提到韓國綜藝節目《無限挑戰》,曾邀請韓國議員與觀眾共同商討立法案,其中一項法案已經在國會上通過,創下改變國家的法律的創舉!反觀台灣,台灣經濟長期被財經幫把持,以「納稅者權利保護法」來說,很多法條爭議很大。例如當法院做了撤銷或變更裁判日起,超過15年若還無法確定稅額,不得再行核課。相較於刑事妥速審判法,重大刑案要在8年內審完,但納保法竟然讓納稅人可以被追稅長達15年,甚至更久,她說,實在太可怕了,太不合理了!

 

去年12月18、19日徐子茜參加了「稅不好 睡凱道」的活動後,很感動看到許多專家學者站出來發聲,她也呼籲全民今年一起上凱道,不該選擇用沉默方式來讓政府宰割,沉默者會成為政府的幫兇。

 

就讀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的陳怡蓁,以青年國際志工參與印度第18屆全球首席大法官會議,當與各國法官交流時,他聽到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聲音,也真切地體會到在台灣根本沒有賦稅人權。例如泰國法官表示,泰國人民提稅務行政訴訟不用錢,還有辯護律師協助納稅人。相較於台灣到了訴願階段卻要先繳稅額的一半或提供擔保,不然資產就會被強制執行! 另外稅務法庭的人民勝訴率,在德國有42%,丹麥有60%,而台灣卻只有6%!

 

已經投入職場的魏杜光對「稅」的事情特別有感。身為科技公司硬體研發工程師,看到企業為了節稅,同一支手機在三個不同國家的工廠生產製造。而台灣為了刺激經濟喊出稅改未見起色,卻看到從2014年到2017年,國稅局累積超徵金額近6000億元,明明近三年來GDP都小於3%,經濟景氣低迷,年年超徵,錢從哪來呢?

 

因為台灣稅制亂象,造成外資卻步,台資出走,身在其中的魏杜光感受很深,他說國中三個非常要好的朋友,一位西班牙語畢業、一位學生物相關畢業、一位統計所畢業,三位陸續都往國外跑,學西班牙語的去西班牙,念生物的去澳洲養牛,統計所的去大陸公司做大數據分析,他感慨的說,台灣的低薪不僅無法留住人才,危險的稅制環境更是把人才往外推。

 

身為護理師的陳婉菱,提到以醫療的正常程序,醫師會依據病人的症狀診斷後對症下藥,人們對於收到有問題的稅單,走上行政救濟就像上醫院找醫師看病診斷一樣,但國稅局、財政部訴願會甚至行政法院卻未善盡職責的調查,讓人民的行政救濟根本是白走一趟,這就跟醫師在沒有經過任何的檢查,就直接診斷這個病人有癌症,要他去做化療、做手術一樣的荒謬!

 

中國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助理教授倪伯煌也對租稅救濟提出評論,他說台灣訴願時須繳一半的保證金,否則財產可能會遭到強制執行,台灣的萬年稅單無止境的凌遲人民。行政法院是敗訴法院眾所皆知,主要就是法官的不專業!他妙喻就像人民牙痛去醫院(稅務案件),卻是眼科醫生來看牙(法官不懂稅法),人民不從,醫院竟說,這些眼科醫生有參加過牙科研習,也有幫60位病人看過牙,事實上,這些病人都因為醫生的不專業死掉了(人民的敗訴率100%)!

 

論壇結束,法税改革聯盟快閃團來到國父紀念館廣場前,邀請群眾12/18、19 全民上凱道,支持法税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

圖說1: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外科醫師黃元惠認為,稅捐機關集立法、司法及行政等三大權於一身,是台灣稅法無法進步之關鍵。

圖說2:黃元惠醫師(左四)及中國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助理教授倪伯煌(右四)與青年代表們趙祥元(左一)、陳婉菱(左二)、劉信秀(左三)、徐子茜(右三)、陳怡蓁(右二)、魏杜光(右一)攜手檢視台灣賦稅人權。

圖說3:全場熱血民眾同聲呼應法稅改革聯盟的訴求。

圖說4:法税改革聯盟快閃團邀請群眾12/18、19 全民上凱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泓妤 賴

台灣島根本是個行政救濟無效的國家,一點法治都沒有,要改革,百姓才會有幸福。

若芬 林

無效的行政救濟,根本玩弄人民嘛,既要先繳交一半稅金才能打救濟,行政機關跟行政法院又是沆瀣一氣,人民毫無勝算可言,這種救濟制度早該廢除了!

1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52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3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664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4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13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16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74
推:
2
回應:
0

聯合國人權日醫師救國 談比醫療疏失更可怕的稅制沉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