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招考護管員(巡山員) 薪資26k,似用260k的態度徵人?

文字-A A +A

林務局招考護管員(巡山員) 薪資26k,似用260k的態度徵人?

 

今(2017)年林務局招考護管員(巡山員),12月4日寄發成績與結果通知書,隔天電話通知於12月11日正式報到訓練,這合理嗎?一個禮拜的緩衝期間,讓你處理好相關事宜,在招生簡章並無此時間記載,放榜後立即電召受訓,感覺還是有點「怪怪的」?

有山友在臉書PO出林務局護管員招考、錄取、受訓等事宜,卻因為從放榜到受訓之間只隔約一星期,時間過於倉促,令某些錄取者無法安排私人原定事務,以致不得不做出「割捨」決定,誠屬憾事!該考試,事前既無明載錄取後之相關後續動作等時程,且在受訓一個月期間頂多只能請8小時的假。這個薪資26K的工作,卻用這個「衙門式」的態度(有人說是似260K的態度)在招考新秀(很多公部門招考人員幾乎雷同),引發一些議論。至盼相關單位能更「人性化」一些,在簡章中明示各項流程與時間管制,避免造成困擾等事情發生!

由於現在之巡山員年齡普遍偏高,年輕人又不是很願意投入這一行,因此招生情況不是很理想,也不太容易留得住人,故林務局提出呼籲更多年輕人踴躍加入護管山林的工作,以利新陳代謝與經驗傳承!只是這樣的制度設計,除了不夠人性化外,對應考人尤其是已錄取者是不夠尊重的?

百岳老查在看了這則訊息之後,心有戚戚焉!也就寫下:「完全支持這位『無緣』林務局護管員對『錄取』制度的『反應』!這個社會就因為妥協性太高、和稀泥的人太多,處處考量高度,但沒有一個有肩膀的態度何來高度?對一個『積重難返』的官僚體系的批判,不必考慮辭色的問題,更不需要在意姿勢好不好看的問題,但要言之有理,批判要有針對性、要有重點,才能叫人信服!儘管可以讓人信服但相信仍無法撼動這個迂腐的官僚文化!這就是我登山人長久以來努力的目標。若期望管山的官僚能自我反省,那恐怕得等到山河變色的那一天?熱血的山友,你反應這件事的時機點『完全沒問題』,反應問題就是要站在一個情理的高度,如此即可!管山的喧囂,登山客需要心靜;山林事紛擾,欲登山者需要明察。年輕人,幹的好!人生何處無風景?」留言後有位大大回應老查說,「請問老查兄批判那麼久改變了嗎?」百岳老查則回說:「當年孫中山奔走革命時,就是不斷的鼓動風潮、不斷的進行抗爭(起義),平時看似無用(沒起什麼作用,甚至不被看好)?但,「革命」的種子一棵棵在百姓心田中萌芽了,就等待那個致命的「號角」響起,風雲(豬羊)馬上變色,數千年的帝制終於被埋進歷史的墳堆裡,這才106年前的事呀!你說這一票『異議分子』的努力,有沒有用呢?登山人有的毅力與耐性,期待的就是撥雲見日出大景的那一天!敬請不要氣餒,再接再厲,此時的登山者實在沒有悲觀的權力,再加一把勁吧!」

公務員體系是一部老舊不堪的機器,運作起來雜音很多、官威很大、效能很差,有時候甚至狀況連連?而在這體系裡所孕育出的官僚文化,卻過分重視法規及制定一些有的沒的規定而使人員僵化、因循,是「訓練有素的無能」,使沉浸此文化裡的人容易喪失鬥志,或「能混就混」?因此,一個制度、規定等,數十年如一日,變通失靈、進步遲緩,以致民怨四起,就不足為奇了!這不轉型,行嗎?

~ 百岳老查 2017.12.15.

 

附 記:

1.本照片引自2013.04.18.「環境資訊中心網站」,特約記者廖靜蕙的報導指出,「林務局轄管林地共167萬多公頃,佔國土幾近6成,平日是由1096位森林護管員負責巡護,平均每人巡護面積2389公頃,相當於92個大安森林公園之面積、2座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護管員任務幾乎包山包海,從造林、林產管理、取締盜獵盜伐、野生動物保護、救傷、外來種防治,一直到山難救援、工程監工、天災查報、林道維護、森林遊樂區票務,通通都要做,必要時還得面對武裝的山老鼠。這群天天面對不可能任務,練就18般武藝的山林英雄。」據悉,長久以來,巡山被視為陽剛的工作,女性任職比例不超過10%,並以內勤為主;但在2012年招募的75位約聘雇森林護管員,則突破為20%,跟著男性一樣騎著檔車在山林奔馳。

2.因為某些因素,特將本文作局部修正,若引起相關當事人不悅或困擾都絕非作者本意,特此聲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林務局招考護管員(巡山員) 薪資26k,似用260k的態度徵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