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同志手拉手 成為彼此的避風港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則絲、賴霈芸/台北市報導】一群具有心理諮商背景的女同志,秉持著為女同志創造一個家的理念,成立了「拉拉手協會」,組織並不屬於社會運動上活躍的倡議型團體,比起抗議、要求改革國家政策與法案,拉拉手協會更關心的是心靈層面的交流,盼為歷經風霜的女同志們,找到一個依靠。

專屬於女同志的家 撫慰受傷的心

同志族群在生活中難免會因為自身的獨特,而感到與社會格格不入,許多事情難以對周遭的人啟齒,他們需要一個可以傾訴的對象。

台灣女同志拉拉手協會,於二〇〇四年八月一日成立,兩年後正式成為政府立案組織,協會中的成員全部都是女同志,她們關心在社會中孤單漂泊的拉拉(女同志別稱),希望為女同志創造一個溫暖的家,與一般社運團體的倡議性質不同,拉拉手協會主要提供的是心靈上的陪伴,以感情扶持為主。

拉拉手協會屬於非營利的義工組織,並沒有實體的工作室,聚會場所也不固定,成員們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四散在台灣各處,大家利用業餘的時間付出加倍的心力撐起了拉拉手協會。

組織成員多數具有社工、諮商背景,從拉拉的內在心理,到外在的食衣住行育樂,拉拉手協會都希望可以透過舉辦成長團體、講座、交友聯誼等等的活動給予幫助。拉拉手協會第五屆理事長Cheese說:「每個拉子一隻手的力量是很微薄的,但如果每個人都願意伸出手去握著另一隻手,就有力量為女同志做一些事。」

「拉拉手協會」Logo,代表著拉拉們手拉著手,便能夠力量無窮。圖片提供/拉拉手協會

透過生活化活動 拉近彼此的距離

「拉拉手聊天室」是協會最經典的成長團體活動,在網路上募集拉拉們參加,大家圍著一張桌子,透過組織成員的主持,互相訴說自己的故事、生活上遇到的難題、感情問題與情傷,彼此給予意見、支持與安慰,透過分享經驗一同成長,而人數限制則隨著討論主題影響的心靈層面深度有所增減。就像是個搬到現實的網路聊天室,也許參加者互相並不熟稔,但同為拉子的身份成為了彼此間的連結。

活動宣傳海報,拉拉心連心,透過對話產生心靈的交流。 圖片提供/拉拉手協會

另外,電影同好會、分享會也是長青的活動,同志影片的市場規模會比一般電影小上許多,比起獨自在家中觀看,與一群和自己相同的拉拉一同觀賞,不但可以交到新朋友,還能夠互相討論,更深入的探討劇情、交流感想。此種生活化的活動還有讀書會、逛美術館、製作手工衛生棉或是像海邊踏浪的戶外活動等等。

身為拉拉的共鳴 讓彼此緊密的連結

女同志通常心思較為細膩,也注重情感,在乎關係與內在,她們有著普通的生活煩惱,也有專屬身為拉拉才有的煩惱。在活動中拉拉們就像是跳脫了社會,與其他拉拉一起體驗屬於她們的日常生活,不必因為身份的不同而有所顧慮,因為在這裡大家都一樣,藉由這份普同感更能讓彼此敞開心房。

拉拉們的心靈常在生活中發生碰撞,參加拉拉手的活動就像是進廠維修,能夠暫時拋開世俗,同樣的日常活動,因為一起做的人不一樣了,拉拉們可以更真實地做自己,互相治療傷口,給予重新面對生活的勇氣。

拉拉圍繞長桌,專心聆聽講者分享故事,氣氛溫馨。(照片經過模糊處理)圖片提供/拉拉手協會

攜手創造溫暖家園 施比受更有福

成員小金用「三心兩意」形容自己希望創造的拉拉手協會,開心、安心、放心是所謂的「三心」,代表著拉拉們能夠將自己託付給拉拉手,省去惱人的焦慮與擔心,留下的是歡樂和安全感;而「兩意」表示互相分享和創造「善」的心意,「善」則是指在舉辦與參加活動的過程中,大家都獲得了一些「好的事物」,將這些收穫互相傳遞在彼此間形成流動。

也許拉拉手協會時常扮演的是給予資源的角色,但是成員Nicky在辦活動的過程中找到了「施」與「受」的平衡,她發現在給予的同時得到了成就感,也因為同伴的攜手協力感到倍受支持,參加活動的拉拉們真誠的眼神,帶著收穫滿足而歸,對她來說便是堅持下去的動力。

雖然注重成員的隱私,但是對於分享卻豪不吝嗇。 攝影/王則絲

即使沒有利益收入,成員們每人投入一些資金,虧損也都自行吸收,為的就是替女同志打造避風港,不論何時何地拉拉們遇到了困難,感到失魂落魄,拉拉手協會想讓她們知道,有個地方永遠為她們敞開大門,給她們溫暖,就像家一樣。

 

採訪側記

受訪者是拉拉手協會現任理事長Cheese及其他成員,她們非常注重隱私,雖然不願在鏡頭前露臉,也有些人無法到場,但她們很踴躍的分享有關拉拉手協會的經驗 ,甚至特別留下文字讓Chesse轉告我們,Cheese很擅於分享故事,親切的玩笑、侃侃而談的回答,訪談過程像是朋友聊天般,有著溫暖的基調。也許是她平時舉辦活動的經驗,接觸了許多難以突破心防的參與者,與她談話有種卸下防備的感覺,就連我們的心也為她敞開了。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女同志手拉手 成為彼此的避風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