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拍給人看的電影中瞭解動物

文字-A A +A

 

藝文與動物系列講座-電影與動物
主題:從電影思索與辯證人與動物關係
時間:11月29日
主講者:黃以曦

⟪在拍給人看的電影中瞭解動物⟫
文/葉益青   攝影/邱銘蒂   影片拍攝剪輯/沈怡帆 

 

看電影,有時可以展開一段奇幻之旅,飛翔於現實之外;有時則是隨著歡樂而笑著,或是因為哭泣跟著流淚,電影帶動情緒觸動人心,真的假的真真假假交錯,創造出一個電影的世界,硬生生挑動了我們。

拍給人看的電影中出現了動物,會用什麼樣的視野什麼樣的呈現方式來闡述?影評人黃以曦從《Bee Movie》、《金髮尤物2》、《我們買了動物園》、《玉子》、《Black Fish》五部風格差距甚大的電影來探討動物議題,也引領現場聽眾從不同角度去探索電影背後的深度意義。

打頭陣的《Bee Movie》是部卡通,有點激進有點瘋狂,以曦這樣描述這部看起來是歡樂的電影。蜜蜂採蜜人類收蜜,知道成果被人類掠奪的蜜蜂群起斷開人蜂關係,兩個世界不再有關。但除了斷然分開是否有其他機會可以讓兩者互相合作呢?這個童話放大來看,亦討論大宇宙之下容納所有物種的平等,反思彼此互相理解互相尊重。

而一般被認為探討性別歧視或刻版印象的《金髮尤物2》,從女主角的小狗吉娃娃開始,其實隱藏實驗動物議題,是一部有態度有理念的電影,以曦這樣認為,突破大家認為女主角是胸大無腦粉紅色花瓶的表面。為什麼一般電影描述動物議題都似乎無法批判或辯證,只能輕輕放下呢?拍電影實在成本很高,是需要考量大眾的接受度,簡單說就是票房,因此《金髮尤物2》抓住人對狗的關愛,從共通性情感出發,動之以情,是一部很適合當作動物議題的入門電影。 

《我們買了動物園》亦是一部票房極佳的美國電影,2011年上片。黃以曦說,先不要討論動物園是否應該要存在,從「可以有動物園」的觀念來看這部電影。有著動物兩個字,但其實整部影片講的是人類的生活,而且是一群「魯蛇」,包含喪偶的單身父親、離開動物園就會失業的管理員,以及沒人買就會被安樂的動物們,可說都處於谷底。因為處境相同,和動物相依為命的這一群,地位相同而無上下關係,人對動物的照顧是真心誠意的,這種關心,是本能的。

 

而花了最多時間討論的《玉子》,是2017年的電影,美韓合拍,曾在坎城影展時引起許多討論。原意欲解決食物不足的現象,美國大企業科學實驗培育基因改造的豬,送到世界各國以天然有機方式養大,韓國小女孩美子和她的豬玉子一起生活,面臨玉子被送回美國總部。在被以二元方式型塑的美國邪惡企業、積極動保團體的抗爭,以及只單純想和她「的」豬一起的美子,呈現了三個端點間的衝突。電影最後沒有答案,只帶來議題讓觀者自己去思考,並非表面所見的溫情讓豬回到韓國大自然,就是最美好的結局,隱藏在電影中的多元觀點需要觀眾自己去探索。

《Black Fish》,則是一部令人震撼的紀錄片,因海洋世界發生過殺人鯨殺死資深訓練員的不幸事件,CNN 因此拍攝了這部紀錄片。「劇情片的主要訴求並非鼓勵大家去反思思考,但這是紀錄片的強項」以曦說,當你把一隻在大海裡悠遊的鯨魚,帶到一個幾尺見方的池子裡,每天被強迫作同樣訓練,你覺得如果是一個人會怎樣?你可以活下去嗎?以曦問了問大家,表面上看起來衣食無憂,但事實上自由被剝奪,鯨魚其實早已處於崩潰的臨界點,最後在一個瞬間,它沮喪地把訓練員拖下水導致死亡。動物表演,其實也是一種不當的對待,也是我們必須正視的動物平權。

以曦分享完述及實驗動物、表演動物、經濟動物、動物園動物等五部電影,觀眾也熱烈分享他們對影片的觀點,甚至還介紹了許多他們看過《血色海灣》、《重返海豚灣》等值得分享的電影;做為人深刻瞭解人的處境時,方能更瞭解其他生物的處境,互相尊重瞭解。

看著電影傳達的影像議題,我們思考著;而且再往下思考,我們到底可以在這個大宇宙之下,還能夠為動物以及人類一起作些什麼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08.06

動物平權促進會

加入時間: 2014.08.06
130則報導
80則影音
1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意識到行動 動權團體揭露動物處境籲 Go vegan

2024-03-30
瀏覽:
3,134
推:
1
回應:
0

屏東豬隻跳車當場死亡 慘況卻淪為笑柄

2024-03-29
瀏覽:
2,919
推:
17
回應:
0

掌握在人類手裡的多重命運-喬遷之蜥

2024-02-28
瀏覽:
6,725
推:
4
回應:
0

龍年迎新捨舊 揭開蛇的神秘面紗

2024-02-28
瀏覽:
5,045
推:
0
回應:
0

諸鱷莫作 龍來運轉

2024-02-28
瀏覽:
4,847
推:
2
回應:
0

龍年吉祥 從愛護雞開始做起

2024-02-28
瀏覽:
4,722
推:
2
回應:
0

在拍給人看的電影中瞭解動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