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電影》 為影癡精釀出好文章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柏謙、劉佳軒/台北市報導】在懶人包盛行的時代中,幾分鐘內看完某部電影的短片越來越多,跟讀者深度對談電影的媒體卻鮮少看見。《釀電影》就此出現了,邀請影評人以專欄方式探討不同型態的電影,讓讀者放慢腳步去品味一部電影,與電影精神對話,讓電影成為自己的一部份。

眾志成城 共同收集電影的美好餘韻

《釀電影》主編張硯拓,起初是一位影評人,在經營部落格的期間,發現台灣多的是電影資訊,或是電影懶人包,卻少有深度探討電影內容的媒體。在講求快速的時代裡,張硯拓發現,若部落格僅經營文字影評有其難處,所以他想要集合影評人的力量,成立一個文字影評媒體,紙本刊物《釀電影》就此誕生。

在《釀電影》,讀者不僅可以看到豐富多元的電影評論、解讀觀點與電影含義,更可以看到七位影評人,以不同角度撰寫各期主題文章。《釀電影》企劃編輯蔡宜蒨說,這就像刊物一樣,每一本都有封面故事,影評跟影評之間就不再零散了,是《釀電影》一大特色。

《釀電影》主編張硯拓與企劃編輯蔡宜蒨笑談成立初衷。 攝影/劉佳軒

在《待妳開斬的荊棘路 — — 大銀幕上的女性形象》專題中,七位影評人會各自找不同電影裡的女性角色,談她們的特色、問題,或是電影裡對女性的關懷,像是談英雄片中的女性形象、《大亨小傳》黛西的拜金女標籤等,張硯拓表示這都是一般影評比較少見的。釀電影的專題,正如美酒,越陳越香,不受時間所限,更不同於新片上映介紹的影評文章。

出色作者 出色文章 成就為影癡而生的媒體

「點閱率高並不是成功,對我來說,真正的成功是寫出好文章。」張硯拓對成功的定義和一般媒體不太一樣,他認為大眾化的電影或是院線片理所當然能引起很大的迴響,但他創立這個媒體想做的事就是找出色的人,寫出色的文章,把出色的電影推薦給出色的觀眾,僅此而已。

釀電影是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以職人的精神,每月好好精釀一個電影深度專題。 攝影/劉佳軒

張硯拓說:「站在主編的角度看,我可以不臉紅的說,到目前為止都是成功的。」《釀電影》的第一個專題是做克里斯多夫.諾蘭導演的專題,專題中介紹了他的出生背景、剛出道時的作品、在乎的主題內容等一般大眾不知道的事。

除了專題之外,《釀電影》還有許多其他的單元,照顧不同的客群。〈影評人私釀〉單元中,影評人寫出他們最喜歡的十部電影;也有跟出版社合作的〈釀選書〉;張硯拓表示很多人光聽到影展就會覺得艱澀,但其實影展是一個既好看又好玩的活動,所以推出報導電影相關活動的專欄〈釀特務〉,其中有現場報導、選片指南等。最近更與金馬影展合作,為影癡提供更多元的活動和文章。

找尋不同「釀」法 只為「釀」出更好的「電影酒」

張硯拓希望未來《釀電影》能跟越來越多的影展合作,也邀請更多不同領域的新作家,來豐富《釀電影》的文章多樣性,加強深度。另外,《釀電影》自行舉辦影展或是電影放映會、密集的推出實體刊物等,這些都是未來的目標。

《釀電影》試刊號紙本刊物原稿,承載著一顆想為影癡分享好電影的心。 攝影/劉佳軒

雖然夢想很多,但張硯拓不認為要全部做到才算成功。讓好的作家寫出好的電影相關文章,是《釀電影》的核心,也是最重要的事,只要能秉持核心精神,再一步步完成夢想,慢慢釀出長久又香醇的「電影酒」,為影癡提供更多精神與靈魂的享受,滿足他們挑剔的味蕾。

 

採訪側記

《釀電影》所寫的文章都是一壺酒,而影評人、作者們就是釀酒師,因為文章中要有許多不同面向的東西,文章才會豐富,就像釀酒一樣要加入不同的原料,酒才會好喝;之後,再經過長時間的發酵過程,就像作者要長時間了解電影再用心寫出文章一樣,每一篇都別有一番風味。而酒隨著歲月而更香醇,就像《釀電影》的文章沒有時效性,幾年後可以回來再看電影所帶出的議題有否解決或是有何發展,酒越老,越令我喜歡。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1,289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852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980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66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2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47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535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32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釀電影》 為影癡精釀出好文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