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又一次在荒野的感動

地區:
標籤:
文字-A A +A

文/葉又綺(荒野嘉義分會解說員,自然名:綠繡眼)

參加荒野是因為盧銘世老師在社大開的環境美學課程,盧老師告訴我們假日荒野在龍眼社區舉辦踏青活動,在時間許可下,我參與了第一次的荒野活動。

當天中午大伙兒在竹林中席地而坐,而盧老師帶了草蓆和泡茶器具,在不知不覺中竟然佈置了一個很美的空間,大家圍坐在草蓆上喝茶。不遠處又傳來了二胡的樂音,回頭一看,是阿山哥正在彈奏著他擅長的樂器,這種情境是我30多年來第一次心靈上最大的震撼,震醒了我沈睡的感性和快樂。

我從來不知道原來生活可以這麼過,從那刻起,我不錯過荒野任何一次的戶外活動,除非工作的急迫性之外。我也想盡快更深的了解荒野,於是一知道有解說員訓練課程,我立刻報名。

在課程中,不論是室內或室外的課程,大家都和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樣,輕聲關懷,彼此照顧,這樣的情誼是我們在社會環境中漸漸消失的東西;因此我深深感受到,荒野人雖取名荒野,但我們的心是柔軟而溫馨。令人感動的是那天上了阿山哥的課,聽他訴說和阿山嫂一起到隙頂教會上課的情形。

中餐時間,他們帶著自己準備的便當,開著他的休旅車,找到一棵很大很美的樹下,倆人打開車上的餐點,吃起中餐,耳邊就傳來鳥兒的歌聲,涼風也從他們身邊不時的到訪,此刻他們覺得人世間最美好的事,就是當下的感覺;當他們要離開時,又發現山坡上長滿了野菜,便順手抓了幾把回去,當作晚餐上的佳餚。他說:「大地已經給了我們那麼多的食物,為何人類還要破壞大自然,到山上種高冷蔬菜、高山茶和檳榔,造成土石流、溫室效應,再來怪老天爺處罰人類天災不斷。

就因為人們的貪婪,積聚太多用不完的東西,人只有一張嘴、一個身,又何必要那麼多東西、那麼大的房子呢?」當下這些話真有如當頭棒喝,令我驚醒,我現在不就是汲汲營營想擁有更多的財富嗎?而它也?特別令我快樂!

在解說員訓練這段期間雖然忙碌,卻很充實,更加從內心湧出快樂的活泉,令我心靈甘美,心情愉快,其實我們只是坐享其成,享受課程帶給我們的快樂,殊不知在這課程的背後,主辦人員已經努力了好久,籌畫的辛苦自是我們所不能體會的。

結訓當晚在草山上,在偉文大哥見證下,在星光燭光之中,我們許下了承諾,努力認真為嘉義分會、為自己、為後代子孫留下美麗的大自然,更能靜下心來思考未來的日子該怎樣過,是要追求名利,還是崇尚自然,享有山川河流。我在草山上的生命樹寫下了「願森林永續,溪水長流」,希望這是台灣、更是地球上永遠的樣貌。

兩個月的課程下來,和同學之間的了解只是個開端,但我知道荒野裡臥虎藏龍,伙伴們個個身懷?技,希望未來的日子,大家延續這兩個月的感覺,一直熱情的參與荒野活動。

因著我們對荒野的熱愛,更關愛彼此與家人,讓我們周遭所認識的朋友都來分享我們對荒野的愛護和快樂。各位第三期的解說員同學們,鼓起我們的勇氣,努力為荒野付出,你一定是幸福的人,也是最有福氣的人。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68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3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7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4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9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88
推:
5
回應:
6

一次又一次在荒野的感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