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370

世界人權日才剛過三個半小時,今(11日)天凌晨,約三百名警力在無預警情況下,進入自由廣場,先是帶走從兩天前加入廣場靜坐的流亡圖博人士,其後把約30名學生圍起來,由大吊車進行地上物的拆遷;草莓塔上有一名學生楊子擷不願意離開,與警察周旋,現場並已停靠多輛警備車。

警方在5:20時,開始對學生進行強制驅離;並在很短的時間內分別將學生帶上三台警備車,送到台大正門口。現場學生李俊達表示,雖然他們都有被驅離的準備,但沒想到警方會選在這種時間;而第一時間對付的是那群圖博人士,可見執政當局視流亡圖博人為眼中釘。

到場關心的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表示,對於這件事,他認為警方只是接受上級的命令,該譴責的應是高層政治人物。野草莓在自由廣場靜坐了一個月,政府並沒有積極回應學生的訴求;至於警方為什麼選在此時間點,且優先驅離圖博人?李明璁認為,應該是因為馬英九害怕,擔心聲援自由圖博的行動會跟學生運動結合,造成政府更大的壓力。日前馬英九拒絕達賴喇嘛來訪,已引起國際社會的普遍譴責。

根據警方統計,警備車一共載走圖博人75人,草莓學生37人。現場指揮官,中正一分局分局長陳銘政表示,他們在兩天前就接獲消息,知道有圖博人至自由廣場靜坐,圖博人在這兩天接連到總統府、立法院、移民署陳情,但協調結果圖博人並不滿意,堅持繼續靜坐。圖博人最後被分別帶到士林及南港。

至於警方為什麼選在今天清晨動作,陳銘政的解釋是,根據媒體報導野草莓已進入尾聲,且不斷有民眾打電話來抗議,要求拆除學生建造的那些地上物,所以今天警方是打算來清除路霸,而在清除的過程,學生有抵抗的行為,才會將學生載離;選在清晨四點則是依集會遊行法,警方得選擇最適合的時間進行驅離,不過陳銘政強調選擇凌晨是因為比較不影響交通。

目前自由廣場的地上物,包括:帳篷、可移動的屋子、草莓塔等,都已警方被清空。

上午九點,學生回到自由廣場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侵害人權。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峰正指出,馬英九曾於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公開表示,「台灣是全世界集會遊行最自由的國家。」林峰正認為,對照自由廣場現況,馬總統此項陳述恐怕不符事實。

現場一位流亡圖博人表示,一百多位流亡圖博朋友被警方帶走,他們既沒錢、也沒有合法身份,未來不知何去何從。說到傷心處,他不禁哽咽了起來。野草莓發言人奉君山強調,儘管目前自由廣場上的所有物品皆被清空,但野草莓們仍將持續組織學生,參與各種人權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