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農業最心誠 山豬腳印掛保證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呂山珊、郭采縈/苗栗縣報導】「友善南庄工作室」是黃士修、鄭宇馨與夥伴們在苗栗南庄創立的友善農業工作室,透過友善農業作物認養、農村打工換宿、農村體驗DIY與食農教育,在參與友善耕種的過程中,建立生產者與消費者間友誼的橋樑,農人不僅有動力可以持續友善耕作,消費者也能將無毒蔬果與純天然加工食品帶到餐桌上。

黃士修致力於友善農業的期間,認識了不少有志一同的青年,希望可以從自身做起、影響他人。攝影/郭采縈

回鄉務農 守護童年回憶

「如果我這一代沒有人出來做的話,下一代就不知道我們的環境長什麼樣子。」在苗栗南庄長大的黃士修,憶起從前跟著爺爺上山工作,喜歡打赤腳的他,看著以前能抓到泥鰍、螃蟹跟蜆的水溝被水泥填滿,心中滿是惋惜。

南庄雖然沒有工廠污染,但農民噴灑的農藥和建商的開發整地卻破壞了當地生態。於是他回鄉從事友善農業,希望透過友善南庄工作室,影響都市人對自然環境的重視,改變老一輩對慣行農法的依賴,重拾那份赤腳踩在土地上的感受。「你對自然的好感,會一直存在心中。」黃士修說,「希望不會只有我看見,我保護的這片土地,其實是很不錯的。」

為了維持田間的生物多樣性,來打工換宿的青年常常種植不同的幼苗。攝影/呂山珊

四季體驗活動 實踐友善農業

在四季分明的南庄,幾乎每一個月都有收成,所以工作室的人們就策劃活動,帶領都市人參與四季的更迭。例如一月收成橘子,作成果醬;三月捲起褲管,在水田裡插秧;五月白天採筍,晚上觀賞螢火蟲;七月邀請家庭來抓鍬形蟲,空地種洛神;九月撈蜆抓蟹,採收南瓜;十一月拔蘿蔔跟收成黃金白菜,手工泡菜配蘿蔔糕更是令異鄉客讚不絕口!

黃士修表示,支持友善農業除了給錢贊助,他更重視的是建立長久互動的關係,希望父母帶著孩子參與生產到收成,讓外地人知道南庄不只有老街,而是認識在地的自然人文,將友善農庄工作室的理念在活動中推廣出去。

散播農耕之美 異鄉人也愛上

在黃士修家族的三合院裡,有許多打工換宿年輕人,其中來自韓國的高先生,一待便是半年。在首爾長大的他一開始選擇農工換宿的原因,是因為傾慕農莊美食,但究竟是為什麼,讓他就此長期離鄉背井在南庄生活。

韓國的高先生已經習慣在南庄的農耕生活,拿起鋤頭除草闢路的動作相當熟稔。攝影/呂山珊

「為什麼想待這麼久……因為喜歡啊?」高先生拿起鋤頭不斷翻著土壤,斜著頭不解的回答。半年多來,高先生跟著黃士修參與大大小小的農事活動,黃士修笑著說,這裡已經是高先生的第二個家,不只是打工換宿,待在這裡對高先生來說不需要特別的理由。

愛上農耕的不只是高先生,黃士修在附近的學校宣導食農觀念時,也獲得了學生不少的迴響。曾經就有一個小女孩告訴他:「士修,我以後也要做農夫!」他認為,能把親手耕作的感動與喜悅帶給這些孩子,即便只能影響一個人,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友善野生動物 吸收歉收成本

黃士修在實踐友善農業的過程中,也非事事順遂,但他抱持幽默樂觀的心態,順應大自然的安排。一年冬天採收橘子時,發現山豬幾乎都把橘子吃光,留下了許多山豬腳印,便將農田取名為「山豬腳印自然農田」。除此之外,他上山時也常看到松鼠會抱著橘子在樹間跳來跳去,橘子咬一口就丟到地上,造成他不少困擾。

雖然有前輩建議他鋪設電網阻擋動物的侵害,但黃士修坦言,目前他沒有根本解決問題的良方,他認為人類佔據了動物原本的棲息地,動物要生存下去也相當不容易。與其驅趕動物、維持收成,他選擇和這些野生動物和平共處,希望牠們補充過冬的熱量,來年還能再看到牠們。

認養友善作物 協助農民轉型

除了動物的困擾,黃士修的親人也不諒解他為何要返鄉務農。在老一輩的觀念中,務農勢必要噴灑農藥,危害身體健康,所以農耕者盡力以最低的成本賺到最多的錢,讓後代遠離故鄉與農業。

鄭宇馨表示,農人的生活太過忙碌,能獲取新知的時間與管道太少,從慣行轉型到友善農業相當困難,所以希望能夠透過友善農業作物認養,減少農人在銷售方面的負擔,讓工作室成為消費者與生產者之間的橋樑。

黃士修致力於友善農業的期間認識了不少有志一同的青年,希望可以從自身做起並影響他人。 攝影/郭采縈

黃士修與「小晴米」的林肇才合作,在募資平台上招募「穀東」,認養「小晴米」的稻田,保證收成稻米後的收入,並廣邀穀東們參與稻米從插秧到採收的過程,透過實際體驗,消費者認識了友善農業,也能吸引慣行的農人轉型為友善耕作。

「如果你要這麼要求的話,到底有幾塊地可以用?」黃士修在南庄耕種時,面對村裡務農前輩的質疑,表示現在有機農法對農民的影響很有限,將來他想在村子的中央租一塊田,歡迎大家來踢館,讓老一輩的農人知道,有機並非遙不可及的理想,希望透過自己的雙手,拾回南庄人對大自然的珍重與感動。

 

採訪側記

在訪問的過程中,問到了許多有關於成本、行銷的問題,但是與一般農人不同的是,黃士修的目標放在日常的推廣中以農會友,不求大量曝光,樂於分享蔬菜跟異鄉客一起下廚,圍一桌吃飯。而面對野生動物造成的歉收的問題,黃士修應對的態度相當有趣,「就看到松鼠抱著我們的橘子ㄉㄨㄞ ㄉㄨㄞ ㄉㄨㄞ跳來跳去。」感受不到對動物的不耐煩,反倒是笑著看牠們來覓食,似乎也像交到了另一群朋友,一起分享大自然的結果。

延伸閱讀

做一日農夫 讓都市人在坪林出走

向日農場 用慈悲心與萬物共生

直接跟農夫買 友善農民友善土地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66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友善農業最心誠 山豬腳印掛保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