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農業救石虎 竹森保育最前線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翊甄、廖品鈞/苗栗縣報導】隨著人類大舉開發山坡地,石虎棲息地遭到破壞,全台僅剩不到五百隻的「山貓」正瀕臨絕種。位在苗栗銅鑼的竹森社區,發現石虎的蹤跡,為了留給石虎一個良好的棲息地,竹森社區著手推廣無毒農業以及生態保育,用實際行動守護石虎,還給它一個無污染的家。

全台不到五百隻 石虎竹森現蹤跡

漫步在苗栗銅鑼的竹森社區,映入眼簾的是綠油油的稻田,耳邊傳來溝渠的淙淙水聲,優良的自然環境,讓這裡成為保育類動物的聚集地。

約在一百二十多年前,竹森社區一直有個地名叫做「貓公坑」,但隨著時間的推演,年輕人逐漸忘記地名的由來,於是竹森社區發展協會開始進行田野調查,訪問耆老,才得知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存在「貓公坑」這個地名,而這個貓就是石虎。為了證實這個推測,社區在二〇一六年的五月,於山區架設紅外線攝影機,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發現了石虎的蹤跡。

如何辨別石虎?石虎眼睛內側有向上延伸的兩條白色線條以及斑點狀紋路。圖片提供/陳美汀

石虎,俗稱的「山貓」,屬於台灣野生貓科動物,出沒在苗栗、南投、台中淺山地區、山坡地,屬於夜行性動物,食性廣泛,只要是活體,屬於小型哺乳類,像是老鼠、松鼠等,都屬於它的覓食範圍。但模樣可愛、適應力強的石虎,卻因為與人的棲息地重疊性高,常遭到路殺、毒殺,全台僅剩不到五百隻,瀕臨絕種。

研究石虎多年,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發現,石虎與當地居民的關係十分密切,卻很少有人知道石虎是食物鏈的頂層,能夠維持良好的生態系,但對於較不熟悉生態的當地人來說,容易著重在「石虎會偷吃雞」,影響他們的生活。陳美汀無奈的說:「我們很常會用人的價值觀,去加在動物身上,覺得石虎偷吃,但坦白說,所有動物都跟人一樣,為了活下去,只要是牠抓得到的就會吃」。

年輕創新想法 翻轉石虎資料館

自從發現石虎的蹤跡後,為了搶救台灣僅剩的野生貓科動物,竹森社區發展協會開始著手推廣石虎保育,向陳美汀蒐集研究資料,利用社區閒置空間,成立了「石虎資料館」展示相關資料,希望向民眾建立正確的保育觀念。

家長與小朋友在苗栗的石虎資料館,仔細聆聽解說,認識瀕臨絕種的石虎。攝影/李翊甄

石虎資料館在二〇一七年的暑假,因為六位政治大學學生的到來,有了很大的轉變。竹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鍾兆良說:「非常感謝她們,現在才發覺到年輕學生的想法真是創新。」學生們透過水保局的洄游農村計畫,進駐社區一個半月的時間,實際走入鄉間、了解社區。改善石虎資料館的動線安排,也設計石虎食物鏈的象棋遊戲,另外特別製作石虎以及貓拼圖,巧妙運用有趣的方式讓民眾辨別兩者的不同。

進駐社區的大學生,設計食物鏈象棋,運用象棋的規則,讓民眾了解食物鏈,寓教於樂。攝影/廖品鈞

竹森齊心救石虎 保育從友善環境做起

陳美汀說:「人有食安問題,石虎也有」,慣行農業造成棲息地的品質下降,農業有毒的化學物質也對石虎造成危機。竹森社區近年來推行無毒農業,設有無毒菜園的示範區,不用農藥也不撒除草劑,利用動物糞便作為肥料,向社區民眾推廣友善環境農業,以「事事關己」的概念與民眾解釋,鍾兆良說:「如果每個地方都做到無毒,石虎的食物,老鼠、野兔不會受到污染,間接對於石虎保育產生幫助。」

竹森社區有著滿山遍野的稻田和優良的環境,成為石虎優良的棲息地。攝影/李翊甄

居住在竹森社區的居民,能透過無毒農業改善棲地環境以及觀念上的改變來幫助石虎,若沒有與石虎生活在一起的民眾,能透過購買像竹森社區這樣推廣友善石虎的農作產品或是參與由社區所舉辦的生態旅遊,關心石虎。更積極的做法則為加入石虎保育協會,參加石虎保育規劃、監督公部門對於石虎棲地開發的相關政策,發揮己身力量救石虎。

社區舉辦農事體驗營,推廣食農教育以及無毒農業,讓小朋友們認識這塊土地。圖片提供/竹森社區發展協會

投身石虎研究多年,陳美汀談起堅持守護石虎的原因,她說:「堅持下去的理由,正是因為你看到了石虎面臨了那麼多的問題,你就會覺得你如果沒有堅持幫牠做下去的話,牠們大概也沒有辦法幫牠們自己。」

石虎保育和無毒農業環環相扣,竹森社區清新的空氣、低污染的環境,保護了石虎的棲地,也造就了良好的居住環境。在未來,社區希望能朝環境保育、老人照護、無毒農業方面永續發展,成為守護石虎最溫暖的家。

 

採訪側記

採訪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陳美汀老師了。研究石虎這動物,能看到牠的機率少之又少,困難重重,不禁想問是什麼原因使她堅持下去。她說「正是因為你看到了石虎面臨了那麼多的問題,你就會覺得你如果沒有堅持幫牠做下去的話,牠們大概也沒有辦法幫他們自己」。聽她說起石虎,彷彿能在她的眼中看到光芒。人活在這塊土地上也是過客,和其他動物一樣,沒有誰真正擁有這塊土地,給彼此多點包容,是活在這片土地上最基本的尊重。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42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5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22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7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79
推:
0
回應:
0

無毒農業救石虎 竹森保育最前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