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舊框架 教學平台激發學習動機─家長學生篇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白欣平、林佳欣/台中報導】

學習跳脫舊框架 線上教學平台多

上課一定要侷限在背課本嗎?測驗一定要寫那麼多考卷嗎?有沒有更有趣的方式呢?

當科技開始進步,電腦、手機已經不是稀有的奢侈品時,很多學生人手一機,「滑世代」這個名詞也應運而生。但手機、電腦並不只是扮演玩遊戲功能,拜網路發達所賜,現在眾多教學平台都如雨後春筍紛紛出現,網路不像學校受限於地區,時時都能使用、人人都能觀看,但這麼多的平台,到底該怎麼選擇?哪一個比較適合自己的孩子使用呢?

在臺灣,政府單位或是民間機構都有發展線上教學平台,各平台都有其不同的特點,其中有均一教育平台、LearnMode學習吧、PaGamO以及因材網,共四個平台,都是免費線上教學平台。

均一教育平台 知識節點觀念清晰

均一教育平台最大的優點在於它講解清楚的影片,將每個主題都拆分成小的知識節點,將這些知識節點劃分為年級式及主題式,每一個大主題都會再細分,例如:比例式這個單元,會分成比與比值、相等的比......等,再分成基礎及一般類別,題目也分為不同難度的測驗試卷。

當學生在學習中遇到困難,可以依據自己不會的內容或是自己年級的單元,找到所需的知識節點,針對節點的部分進行加強,不用在課本裡面慢慢尋找自己不會的地方。由數學科起家的均一教育平台,已經將數學科的內容建立得非常完整,從小學一年級到高中三年級都能使用,對於許多學生都相當頭疼的數學而言,可謂是一大利器。

均一平台的後台建置非常完善,可以看到十分詳細的學生資訊,像是答題的時候,學生使用了多少時間作這道題目、使用了多少時間看完一部影片,都十分清楚的呈現在後台的紀錄裡。這種功能適合需要不斷講解才能融會貫通的科目,像是數學科以及自然科,這些需要講解觀念的學科。若是在家自學,家長可以自己設置一個班級,將孩子加入班級,就能為孩子設定任務,不管是作測驗或是看影片皆可,便於課後練習及課前預習。

PaGamO答題樂趣多 占領土地學習動機增

PaGamO是一個結合答題與遊戲的平台,可以自行使用電腦網頁或app上線答題。PaGamO平台上一開始就有自己的土地,通過回答題目開疆闢土,有絢爛的聲光效果,以及精緻的遊戲畫面,可以吸引孩子的目光,提高學習興趣。當孩子透過遊戲來進行測驗時,會覺得比一般寫考卷來得有趣許多,孩子答對了越多答案,就會得到越多土地,和同學之間有共同話題,也有了可以互相比較的地方,若是自己的土地較多,會增加自信心;若是比人家的領地還要少,也會激起慾望,更加努力在答題上。

遊戲中角色有能量限制,會強制休息時間,學生不會毫無限制的使用平台,家長可以更加放心。PaGamO非常適合需要大量題目來增加記憶的科目,例如:國文科、英文科及社會科,這類學科都需要透過大量的閱讀及測驗來增加記憶,使用PaGamO這類專門以答題為主的平台,不僅有大量的題庫供測驗,減少紙本考卷的使用,授課教師也可以自己出題讓學生作答。

PaGamO遊戲化的特點結合教育後,這樣的一個電競學習遊戲,讓許多有學習障礙、無法專注看書的學生,重新對學習感到興趣,增加學習動機,不再是看著枯燥乏味的課本及考卷,而是用更有趣的方式吸引學生學習。

LearnMode開放式平台 教材多元不限課內

LearnMode學習吧設計為老師的教學工具,運用IRS線上反饋的系統,讓學生在上課時,透過行動裝置和老師連線,老師在自己的螢幕上作任何的標註,都會直接出現在學生的頁面上,學生在課間活動時的作答也都會在老師的螢幕上一覽無遺。

由於LearnMode學習吧平台是開放式的,每位老師都可以將自己製作的教材放上平台,平台上也有許多的影片供學生觀看,課程種類繁多,不只侷限於課內教材。

因材網運用AI人工智慧 自學也像有家教

因材網是由教育部與台中教育大學合作製作的線上平台,其需要透過學校和教育部申請帳號,因此需要和學校結合方能使用,其特點是可以藉由電腦化適性診斷測驗,診斷學生學習成效,立即回饋教師教學成效,達到「因材施測」,提升測驗效率,且能提供跨年級之學習診斷結果。

而因材網的AI人工智慧互動也是一大特點,在學生學習時會有虛擬家教和學生互動,若是回答的答案不對,虛擬家教會提出提示,讓學生再進行回答,學生會有和一位老師互動的感覺。

各家功能大不同 善用各家優勢

每個平台的功能都不太一樣,在學習上能提供的幫助也很多,家長可以斟酌各家的功能及優勢,是否適合自己的孩子使用。

均一教育平台單科的完整性強,但也因為要在單科內容建立得更完整,花的時間也多了許多,除了數學科之外,其他科目像是自然科、社會科,都只有部分年級教材,尚未有全年級的內容,學生在選擇上可能較少,均一教育平台會再逐漸增加其他課程教材。

PaGamO是純解題的平台,目前與康軒出版社合作提供教材,多數教材已建置完成,少部分教材詳解也將在今年完成。若與均一或因材網相比較,PaGamO平台的強項是讓學科學習的情境變得生動刺激,並引發學習興趣。因此,若能與均一或因材網的教材搭配使用,可有相輔相成之效果。

LearnMode學習吧的設計目的,主要便是老師的教學工具,因此進入課程的開啟與操作必須由老師主導,學生方的頁面才會跟著動;若沒有跟著老師,學生無法自己開啟課程,如果想要回家複習上課教材,LearnMode學習吧是無法做到的,但影片並不受此限制,可以照自己有興趣的影片觀看。另外,科目教材數量多也是LearnMod的優點,但相對而言,可選擇的教材太多,對學生也是一項考驗,學生必須自己具備過濾教材的素養。

因材網設計的原理是配合校方管理使用,因此學生無法自行申請帳號,一定要由具教師身分的單位申請才能取得帳號。若是學生想要自學,但就讀的學校卻沒有使用平台的話,就無法自行申請、自行使用,同理,家長也無法透過自己的帳號觀看學生後台資訊,想要在家自主學習的困難度較高。

認清線上教學平台 功能互補更完備

每種教育平台都有不同的設計核心與目的,家長可以斟酌自己的孩子適合什麼樣的平台,也可以使用這幾個平台來相得益彰,像是這個平台沒有的科目,能夠在另外一個平台學習。若是學生想要在家自學,家長的陪伴和認識會幫助孩子在學習上更加多元及輕鬆,若是學生在課堂上有使用平台學習,家長和老師需要互相配合,才能達到最好的學習效益,學習不只仰賴學校教育,自主學習能讓課業更上一層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353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914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482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2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17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跳脫舊框架 教學平台激發學習動機─家長學生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