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有愛 音樂無界–長榮交響樂團重奏團 慈善巡演

嵌入:
文字-A A +A

長榮有愛 音樂無界–長榮交響樂團重奏團 慈善巡演

長榮交響樂團隸屬於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是一個「年輕有活力、團結有紀律、專業有特色」的樂團,也是全國目前唯一國際間少數由民間法人機構經營的職業交響樂團。基金會除提供優質的表演舞台,且全方位培養出台灣的音樂人才,更藉由每一次演出的機會,將具有台灣特色的音樂,與世人分享,不僅關懷本土也放眼世界,期望將台灣精緻的藝術文化推廣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107年1月11日長榮交響樂團重奏團,在台大醫院東址大廳做慈善巡演。主持人 洪上筑小姐 特別介紹「長榮有愛 音樂無界」的巡迴音樂會:今天很開心邀請到長榮樂團各個弦樂的菁英,來為大家做頂尖演奏會的演出。大家可能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號稱叫長榮交響樂團,可是怎麼來的人好像沒有管樂或是擊樂的一些樂手?其實我們常常會用一些像弦樂四重奏,在擴編的狀況來做一些巡迴的演出。這樣的形式大家可能很好奇可以帶來什麼樣的樂曲?會不會不如交響樂團那樣的豐富?其實大家不用擔心,今天我們第一首為大家帶來的是:德國作曲家帕海貝爾所寫的「卡農」,除了好聽、旋律優美,在作曲手法上,大提琴的部分只有八個音,就串完整首曲,沒做其他變化,其他由第一重第二重琴及中提琴,他們輪流用同樣的旋律,在不同的時間點,但是規律地把它演奏出來,做出很優美的旋律。

接下來介紹的是:本籍德國的作曲家韓德爾所寫的「水上人家」。在古早時期,音樂是屬於上流社會的王公貴族、有權有勢的人享受。因此當時的音樂家就很辛苦,需要到世界各地巡迴演出,來幫自己宣傳,希望得到王公貴族的倖賴,可以對他們做一些金錢上的支助。韓德爾到英國之後,因為當時喬治一世很喜歡在倫敦泰晤士河與王公貴族坐船遊河,一邊遊覽欣賞河邊景色,一邊聽著另一條船上的樂手演奏的音樂,韓德爾因這樣的感受,特別做了「水上人家」的曲子,全曲具有慶典和皇家宴會般的愉快節奏,深受喬治一世的喜愛,是一首被後世廣為喜好的管弦樂作品。

奧地利作曲家莫札特的「嬉遊記」:莫札特在遊歷義大利的巡迴演出時,看到當時義大利的建築、風景及各方面的人文氣息,深受熱情的民族性與風情所感動,於是寫了三首嬉遊記,用音樂寫故事,讓全世界感受到歡樂,待會將演出其中的一首。

捷克作曲家德弗札克寫了八首「幽默曲」,其中第七號降G大調帶有輕鬆、詼諧、浪漫、樸實、幸福的感受,雖名為幽默,卻是一首旋律優美、感性的抒情曲。

英國作曲家艾爾加寫給未婚妻「愛的禮讚」:艾爾加和未婚妻於渡假途中,看到未婚妻把對他的情緒與愛寫的詩,深受感動,於是譜成「愛的禮讚」來回報給未婚妻的甜蜜告白。是一首旋律優美、動聽,充滿愛與交流的甜蜜音樂,表達出彼此的濃情密意。

義大利民謠卡普阿的「我的太陽」,歌詞藉由讚美燦爛輝煌的陽光和蔚藍明亮的天空,來傳達對心中所愛戀的少女一片癡心和衷情,具有濃厚義大利民謠風格。樂團演奏出與男高音帕華洛帝不一樣的感受。

樂團演奏的每一首曲目,在主持人詳細解說之下,不僅讓現場每一位觀眾了解其歷史的背景故事,彷彿也上了一堂豐富的古典音樂課。主持人 洪上筑小姐表示:古典音樂其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艱深,沒有那麼有距離。其實隨手可得,我們隨時打開廣播FM99.7就有愛樂電台;我們到網路打開YouTube打出演出的作曲家,就可以聽到好多很棒的古典樂曲。大家不要覺得古典音樂很有距離,其實就在我們身邊,如同我們的標題「長榮有愛 音樂無界」。

長榮交響樂團其實就是把台灣民謠古典化、精緻化,為創團的主旨。剛才周遊世界各國,終究還是要回到台灣,畢竟我們身在台灣這個國土。不知大家有沒出國,坐過長榮航空?請問一下:你們在登機時跟回到台灣降落的時候,有沒有注意過他們放什麼音樂?他們固定會放我們的台灣民謠,像四季紅、望春風…。有些在國外留學很多年的同事,或是朋友、同學,在國外很辛苦,在異地一個人打拼,有機會回來自己的土地,看到自己很親近的人文,很熟悉的語言,還沒降落時聽到飛機上放這個台灣民謠,都很親切,生長的血液中散發出來的旋律和脈動,他們就是熱淚盈眶,真的是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受,所以可以說人不親土親,那種心中為這個土地,為地方的認同,我相信這些不用多說,一定是油然而生的情感。我們來聽聽看由弦樂團改編的兩首非常著名的台灣民謠:第一首為大家帶來桃花香,第二首帶來活潑的四季紅。

長榮航空首創選用自家交響樂團演奏的歌曲來當登機音樂,以對待家人的用心,體貼地為遊客精心製作耳熟能詳的家鄉民謠,依不同的航線播出不同組合的樂曲,希望能以悠揚柔美的旋律,讓旅客一解鄉愁。下一次如果有機會搭乘長榮航空,不妨親自感受觸動心弦的音樂。

謝謝幾位交響樂團的老師們,請大家給他們最溫暖的掌聲。謝謝!謝謝他們今天辛苦的演出,大家聽完以後有沒覺得很幸福、很喜悅的感受?希望大家把這份感受留在你心中,用音樂來寵愛你自己;當你回到家,回到你的工作崗位,回到你身邊的朋友時候,請你把這份感動和幸福的感覺,傳播給身邊所有的朋友、家人。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幸福平安,謝謝大家,希望以後有機會再過來。

 

文山社大 公民新聞社

公民記者 明華 台北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16.03.23

明華

加入時間: 2016.03.23
126則報導
12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58

數位足機

2024-03-19
瀏覽:
4,452
推:
10
回應:
0
5:53

古亭之美 – 城南百年古蹟 台博館南門園區

2023-12-18
瀏覽:
4,915
推:
21
回應:
0
5:08

認識文山與公民行動 Part 2

2023-11-27
瀏覽:
3,988
推:
29
回應:
0
1:52

何老師說故事–景美國小金龜樹

2023-09-04
瀏覽:
16,016
推:
35
回應:
0
4:57

112年本土教育推展貢獻獎 隆重頒獎

2023-08-29
瀏覽:
68,487
推:
23
回應:
0
4:27

探古蹟 喝好茶 共享景美好拾光

2023-08-15
瀏覽:
5,247
推:
18
回應:
0
4:14

特技呼拉圈女孩–閻沛汝

2023-08-01
瀏覽:
4,031
推:
29
回應:
0
3:13

文山尋跡 渡口探源

2023-07-31
瀏覽:
15,552
推:
24
回應:
0
5:25

公民記者入門–學影音 說故事

2023-06-12
瀏覽:
15,450
推:
18
回應:
0
5:36

用公民力量在地深耕 用鏡頭向外發聲

2023-05-31
瀏覽:
55,977
推:
106
回應:
0

長榮有愛 音樂無界–長榮交響樂團重奏團 慈善巡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