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征杜拜! 交大青年要用「創意行動基地」在國際大放異彩

文字-A A +A

都市擴張、能源短缺、居住環境擁塞與品質下降,是現代人普遍面臨的窘境。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並喚起人們對上述議題的關注度,國立交通大學有一群青年,正努力地打造「創意行動基地」,希望能以新的居住型態,改善人們的生活品質與都市環境問題。


TDIS學生團隊成員,左起:王俊元、鄭詠心、黃紹凌、王毅勳、王俐雯、徐子若(照片來源:交大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

交大跨領域團隊TDIS以大眾運輸中最常見的「小黃」計程車作為發想,將正在研發的永續智慧能源屋命名為「創意行動基地(Creative Action Base, CAB)」,取英式英文計程車(Cab)的諧音,同時藉由小黃司機的視角,創作系列影片點出各種社會問題。

TDIS團隊於2016年提案參加「2018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中東盃(SDME)」,自全球60個頂尖大學團隊中脫穎而出、獲得參賽資格。今年十一月,他們將代表台灣遠征杜拜,在沙漠中建造出一棟台灣的智能綠建築,與來自全世界20個菁英團隊一較高下!經過一年的設計研究及發展,TDIS團隊於本月12日舉辦成果發表會,並擴大徵選合作夥伴。展現設計成果的同時,也希望能招募到有相同志向、不同專業背景的交大同學們,一起來為「創意行動基地」的設計增色。


創意行動基地(Creative Action Base, CAB)示意圖(圖片來源:交大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

交大團隊將面臨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olar Decathlon)自2002年開辦以來最艱難的一次。在面臨沙漠氣候極大的溫差、缺水的情況下,對於建築與即將動手蓋房子的學生,都是一場極為嚴峻的考驗。如何設計出能夠同時解決台灣、杜拜甚至全世界不同環境的智慧綠建築方案,是團員們所專注於達成的目標。


創意行動基地模型組裝說明(照片來源: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

交大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暨TDIS計畫主持人曾成德表示,交大一直以來都相當強調「跨領域」人才的培育,TDIS團隊就是最好的案例:團員涵蓋建築、藝術、設計、工程、電機、資訊與傳播等,從各自的專業領域出發,為同樣的目標而努力,進而激發出更多可能。另外,交大也著重於實務經驗的累積,這次的競賽計畫除了需要不同領域學生投入,更需要各個不同產業企業協助,引導學生「從做中學」實際蓋出一棟太陽能智慧綠建築。因此,SDME計畫將會成為同學們累積實務經驗時,引領台灣在國際大放異彩的舞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7.31

TDIS

加入時間: 2017.07.31
1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遠征杜拜! 交大青年要用「創意行動基地」在國際大放異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