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遭遇大蛇、猴群、虎頭蜂群擋道時 怎麼辦?

文字-A A +A

登山遭遇大蛇、猴群、虎頭蜂群擋道時 怎麼辦?

 

※ 譬如舟行,遇大風暴發,只要把舵者心明力定,則成敗雖未可知,要勝於他舟之慌亂者數倍。(曾國藩) ※

 

昔日,山友問百岳老查曰:「登山於山徑與大蛇、猴群、虎頭蜂群遭遇,渠等無視於我亦無懼於我,且似欲嚇我、唬我,笑我、輕我、惡我、甚至傷我,我應如何處置乎?」

百岳老查曰:「只是忍牠、讓牠、由牠、避牠、耐牠、敬牠、不要理牠、再待會兒且看牠欲如何?」

山友曰:「尚有何訣可以躲得、使得乎?」

百岳老查曰:「我曾看過《山經》中有偈,你且聽我念偈曰:老查登山裝,淡飯山中行,帳篷好遮寒,萬事隨緣了。偶或狹路相逢,大蛇與猴、蜂群聲勢嚇人,形勢比人強,老查莫可奈何,只好一走了之,我也省力氣,牠們也無須再裝腔作勢,咄咄般逼人,如此化解處境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知這關節,何愁道(到)不了山頭?登山何愁不逍遙?登山人一時氣勢弱,然則心不弱;登山人或阮囊羞澀些,但志卻不窮。古今多少人,那個多神勇?這個逞英雄,那個做好漢!若欲計勝負,與彼亦何殊?莫為小廝當(擋)道而誤了自我行(前)程,看看山中無常道,心胸大如山,境界高若天,何須與蟲獸鬥?爭啥人我?逞啥好漢?我看世上人,都是好扯談、好狐假虎威,山不轉路轉,蟲獸不轉人轉,勸君即轉身,做個山林清涼漢、逍遙客!山中一枰棋,塵世底事無,得力最宜高處住,行倦還堪山屋歇。悟得長生理,道義為之尊,日月為鄰伴,剩種閑花多釀酒,山塵裡,覓清歡。」

~ 百岳老查 2018.01.19.

 

附 記:

1.山友邢正康兄他於2018.01.16.在其臉書分享了Rock Zhan的貼文及這張大眼鏡蛇擋道照片。文說:「Snake alert at 543 Five-Finger-Mountain !

My friend Moshe Foster asked me to post this here.
He saw this 2m beast of a cobra 2 weeks ago on Taipei 543 Sec.2. It⋯⋯ was hissing aggressively and stood its position even after throwing logs at it.
Be cautious if you guys should come up here to ride Five-Finger! It is surely poisonous and deadly!」

百岳老查以為:登山客在台北的五指山登山步道與這條長約2M的大眼鏡蛇「對峙」,該蛇昂首起來幾乎可到成人胸部高,看得令人悚然?這麼大條的蛇應該就在該區域裡活動,確實位置應該核對出來,以讓登山客攀登該山域時要多加小心?這種「地頭蛇」似乎以為自己才是「老大」?登山客你千萬不要白目到想要去「處理」牠?據悉,2009年美國評選出對人類威脅最大的十種動物,分別是:第十大危險動物:對毒箭蛙。第九大危險動物:南非水牛。第八大危險動物:北極熊。第七大危險動物:大象。第六大危險動物:澳大利亞鹹水鱷。第五大危險動物:非洲獅。第四大危險動物:大白鯊。第三大危險動物:澳大利亞箱形水母。第二大危險動物:亞洲眼鏡蛇。第一大危險動物:蚊子。可見眼鏡蛇確實是個殺手,登山客不能不防!

2.有一年秋末百岳老查獨攀畢祿山回程時,在八二0林道,低頭趕路中與一條盤曲在林道中間晒太陽的大蛇正面遭遇,在離我不到兩公尺距離處才發現該條灰色約有手臂粗之大蛇,盤曲在那,昂首吐信而不動聲色,待發現時百岳老查緊急剎止,兩相對峙且無動靜「兀兀難安」,僵在那裡約有10分鐘之譜,該大蛇才「很不情願」地、忿忿然地爬下林道邊坡,化解一場「不期然而遇」之尷尬!

3.登山遇到虎頭蜂最為危險?因不知其所從來且有「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防不勝防,被蜇到對過敏體質者傷害性很大!2011年9月中旬,百岳老查等人在奇萊東稜行程中,下山時於二號索道頭上方遭遇虎頭蜂群攻擊,隊員立即隨領隊往山下方向「逃逸」,百岳老查是押隊,於第一時間套上防蜂網(即一般家庭用60×60cm之洗衣網),最後離開現場並往反方向(上山)走約20公尺,吸引大部蜂群,期使大隊伍容易脫困,由於自早年登山以來即遭遇過多次虎頭蜂,經驗告知此時最該冷靜沈著且立即將雨衣雨褲穿上,待全身防護已備,心中已甚為篤定,看面前及周遭盡是密麻麻之蜂群「惡形惡狀」作攻擊樣,百岳老查好整以暇地背著兩個背包(一隊員留下的)再循正確山徑而下(此段狀況處理約費時15分鐘)。這一應變,有驚無險,經歷只在言中,妙會更在言外!

4.2002年某個夏天早晨6時許,百岳老查獨攀羊頭山、畢祿山時,於八二0林道中段上方之樹林間遇幾十隻大小猴群嘶吼搖樹,不甚友善狀,且聲勢越來越大,越來越往我站立處挺進,齜牙咧嘴,有的甚至已移到百岳老查旁後方樹頭上,頓感「四面楚歌」?百岳老查異想天開,嘴巴發聲作驅趕樣,猴群不鳥這一套,老查再以登山杖作槍枝開槍狀並發出「碰碰」聲,猴群聒噪聲頓然停止約五秒鐘,發現無傷亡,開槍是「假」的,猴群似有被耍的感覺,更生氣?百岳老查見勢頭不對,只好快步撤退,從這戰場上「潰敗」下來!猛虎難敵猴群,自古已然!登山人很有「識時務為俊傑」的fu(此fu字似從粵語而來?就是感覺、feeling之意),絕對不能逞強,或作「無謂之犧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遭遇大蛇、猴群、虎頭蜂群擋道時 怎麼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