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wAfrica阿非卡》搭建台灣與非洲的橋樑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柏謙、劉佳軒/台北市報導】一群熱愛非洲的台灣年輕人,各自實地走訪了十個非洲國家。踏出台灣,走入國際,這才發現真實世界與過去既有印象的極大落差。繞了非洲一圈,回到台灣的這群青年,深切體悟台灣「立足世界、放眼國際」淪為口號的情形,決定成立一個報導非洲的資訊平台《WowAfrica阿非卡》,以此告訴大眾那些被遺忘的非洲角落,有什麼值得被討論的議題,為台灣與非洲搭築起橋樑,建立更廣闊的世界觀。

不懼內憂外患 打造往來非洲的橋樑

《WowAfrica阿非卡》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盧韋辰表示,創立初期困難很多,首先,外在的困難在於推廣方面,因為大多數的台灣民眾對非洲的印象還停留在二、三十年前,甚至是不重視非洲的,導致一開始推廣的熱度很低,關心的人也少。

其次,內部的困難則在於人才方面,由於台灣對非洲的重視程度不足,所以對非洲有研究的人少之又少,這個現象也反映出他們在徵才上的難處。而資金方面雖然缺乏,但絲毫不影響《WowAfrica阿非卡》想要報導非洲的熱情。

《WowAfrica阿非卡》執行長盧韋辰與主編何佩佳立志要翻轉台灣對非洲的刻板印象。 攝影/黃柏謙

「一開始我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但其實並不可行。」盧韋辰認為《WowAfrica阿非卡》只跟著個人的與趣,寫些很深、很單一的文章的話,難以吸引讀者的注意,所以後來更改選材方針,定為符合台灣讀者期待的題材,呈現多元樣貌的非洲,不論是社會人文、歷史故事、自然保育、時事議題等多元化的文章,都會出現在《WowAfrica阿非卡》,讓大家可以在這個平台上找到一個他們「喜歡的方式來重新認識非洲」。

翻轉刻板印象 建立台非雙贏局面

多元化且深入的報導,使《WowAfrica阿非卡》成為台灣人認識非洲為數不多的管道,主編何佩佳說,迴響最大的一篇報導是〈向空氣要水的衣索比亞竹籃巨人:WarkaWater〉,文中提到一位意大利的建築師到衣索比亞的旅行時,看見婦女和小孩頭頂著、手拿著水桶走著,深感其不便,所以與當地人合作用當地的材料編織成一個可以在空中取水的容器。這篇報導成功使大家關注衣索比亞的用水問題,藉此反思台灣面臨的缺水危機問題,啟發民眾珍惜得來不易的水資源。

「翻轉台灣對非洲的刻板印象」這個願景很大很遠,盧韋辰說,要達成這個願景的第一步是要有充足的資訊,因為假如在缺乏資訊的情況下,很容易對非洲有誤解,也很難會有下一步行動。所以我們希望把資訊完善,從而帶起更多人認識非洲,知道非洲並非想像中那麼落後。

《WowAfrica阿非卡》邀請駐站嘉賓在活動中專注解說,盼消除台灣人對非洲的刻板印象。 圖片提供/《WowAfrica阿非卡》

《WowAfrica阿非卡》除了發表各類介紹文章外,也會發佈一些在非洲的工作機會,盧韋辰說,希望大眾能把非洲也列入職涯考慮中,「就算是去看一下也好,假如能使民眾前往創業或以一技之長貢獻非洲就更好了」。他解釋,像是在當地推廣華語文、開店 提供非洲人工作機會等,對於台灣讀者以及非洲當地都有好處,兩方雙贏。

活動推陳出新 致力令台非交流更密切

《WowAfrica阿非卡》辦過多種活動,像是電影座談會、每個人都能發表意見的世界咖啡廳,也曾邀請六位非洲國家的國民,烹煮家鄉菜分享給參與民眾的活動等等。這些活動,都是為了打破「認識非洲門檻很高」這個觀念,以輕鬆有趣的活動拉近台灣與非洲的距離,促進彼此交流。

「非洲故事說書人」活動中,來自史瓦濟蘭的講者 Tivamile與小朋友進行互動。圖片提供/《WowAfrica阿非卡》

《WowAfrica阿非卡》的專欄作家林俐辰說:「如果不跨出去,永遠不會知道世界真實的樣貌是什麼。」所以《WowAfrica阿非卡》團隊希望未來能規劃出一套服務模式,帶民眾親身到非洲看一看,類似於深度旅遊,讓人們看到不同面貌的非洲。另外,何佩佳認為教育也是可以著手的部份,目前《WowAfrica阿非卡》正在跟學校合作推出新型態的互動式課程,讓學生以角色扮演的形式去了解非洲,其中更會邀請到非洲人現身說法,使真正來自非洲的意見能被學生聽見。

採訪側記

通常在新聞上都只看得到非洲貧窮的一面,所以一開始對有人熱衷於非洲事物十分好奇,經過了解後,才發現非洲已經不再是我們想像中那麼落後了,例如:肯亞擁有世界最成功的手機行動支付系統、奈及利亞的電影產業「奈萊塢」產量為世界第二等等。台灣人能從《WowAfrica阿非卡》中知道這些非洲的真正面貌,實在十分幸運。

延伸閱讀

高有智深入部落 幫原住民發聲

學生媒體《三峽客》 保存地方共同記憶

聽遙遠人聲 刻畫白俄車諾比事件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WowAfrica阿非卡》搭建台灣與非洲的橋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