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福利改善 志工參與不成問題

文字-A A +A

【零撲殺週年系列報導十之八】

前言:2018年2月6日就是我國動保法修法「零撲殺」實施滿一週年了,這一年到底執行成效如何呢?零撲殺之後,公民參與、動物福利與行政監督將成為潮流,關心動物的你應該如何關心呢?公民記者張佑銓與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特別規劃一系列專題十篇,歡迎關心流浪動物朋友深入了解。

公民記者張佑銓/台北報導

零撲殺開始實施後,除了落實執行源頭減量、晶片註記外,各地的收容所福利也急需提升,最重要的收容所有三缺:缺服務、缺遛狗、缺多元認養。其中這三缺又必須要有志工的幫忙,因此志工的招募上,更是重要的核心問題。

盼志工帶來新活力 收容所就能更加友善

志工若能越多,帶來最實際效益就是人力,可以透過志工照顧毛小孩,如:遛狗、洗澡、送養等。而資源及教育部分更能由志工幫忙,擴大募集相關資源,及培訓成為解說員。另一方面,他們的出現能活化收容所形象,成為最佳宣傳大使。

​ ​

提升收容所動物福利為當務之急,志工招募更得同時進行。(圖/翻攝自新北市動保處)

根據本聯盟2017所做的遛狗調查報告結果,發現到全台約七成的收容所都有動物運動場,但各縣市都常因收容所地處偏遠,而導致志工招募的不足,而讓人力、資源上有所匱乏,因此本聯盟強調,日後規劃收容所上,地點的選擇也得納入考量,而不是像過往當作嫌惡設施般處理。

志工們的吶喊 期望能重視收容所問題

​ ​

訪談的志工希望,未來收容所能夠讓真正專業人士進駐,能逐步改變目前現況,讓狗狗們不要露出無助眼神。(圖/動物之家志工提供)

目前擔任五股、板橋動物之家的志工在受訪時表示,目前收容所問題在於,沒有一個所長將資源及問題做系統性的整併,往往老問題就會不斷浮現。更嚴重的是,許多第一線在收容所做行政公務員,是依據成績分發到收容所,他們對於動物未必有熱情,常常會出現有人辭職的窘境。而招考進去的動保員,薪資上不僅極低,現在更因政策轉換,還得負擔捕蜂捉蛇的業務,對他們而言是不小的負擔。

​從行政及教育的角度改變,讓對動保有熱情、具有知識的人規劃收容所,收容所問題就能有所改善,自然吸引更多愛狗、愛貓的志工們幫忙。(圖/動物之家志工提供)

「最好的方式,還是從教育制度及行政體制上兩方面去改變」擔任五股、板橋動物之家志工期待的說到,她認為在行政上可採用外包的方式,留下幾個監督的主管即可,讓真正了解狗的人進駐、規劃收容所,並且逐步減輕動保員的壓力,讓他們可以專心照顧。

不同於過往收容所,以「病歷號碼」管理狗狗,由志工自行發起的製作狗狗門牌活動,透過別具巧思的設計,讓狗狗宿舍變得有趣,更吸引人照顧它們。(圖/動物之家志工提供)

另一方面,宣傳、行銷部分更可以外包給行銷公司,請他們設計線上及線下的活動,將收容所形象翻轉,並且吸引人潮願意探訪收容所,同時要求收容所要保持乾淨、整潔。行政部分透過上下的改造,才有可能改善收容所問題,志工才會更願意進駐幫忙。

而在教育部分,透過學校部份設立相關科系,並在學校裡安排一些參訪行程,透過下一代的教育翻轉上一代的思維,大家才會更落實「以領養代替購買」的概念。

最後,本聯盟希望可以協助各地招募志工,將志工招募對象多元化,將志工的數量增加,達到志工人數與收容量達至一比一,更希望能訂定動物收容所志工管理辦法,並同時訂出志工團隊評比及獎勵辦法,讓全國志工團隊可以互相學習、一起進步,讓收容所狀態能藉著志工人數增加,讓動物福利有所改善。

 

【零撲殺週年系列報導十之一】

【零撲殺週年】動督盟:對的政策要堅持下去

【零撲殺週年系列報導十之二】

零撲殺,台灣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零撲殺週年系列報導十之三】

對於台灣動保 你該培養的浪浪新態度

【零撲殺週年系列報導十之四】

零撲殺的疑問 六大配套讓你知

【零撲殺週年系列報導十之五】

從源頭減量開始 浪浪問題才有轉機

【零撲殺週年系列報導十之六】

 動物收容網站 毛小孩重獲新生

【零撲殺週年系列報導十之七】

訓練多元犬隻  生命創新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094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4,012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2,001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302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62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34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61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18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1,987
推:
0
回應:
0

收容福利改善 志工參與不成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