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中心新村聯手大專院校,展現民間創新的文化力量!

文字-A A +A

2018年1月27日星期六下午14至17時,假臺北市立新民國民中學活動中心,由社團法人台北市眷村心文化協會舉辦「參與式設計成果發表暨再利用規劃設計交流會」,邀請到立法委員陳曼麗、立法委員吳思瑤辦公室主任、臺北市議員何志偉辦公室主任、城市與社區規劃專家戴吾明老師、前建築改革社社長及中原大學建築系曾光宗教授、文化大學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學系李德軒教授、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郁元教授、北投中心新村保存及再發展計畫曹羅羿建築師、北投中心新村聚落修復暨再利用第二期工程規劃設計景雅琦建築師、國防大學應用藝術系邱冬媛教授、北投社區大學洪德揚副校長,以及中原大學景觀研究所研究生出席。

曾光宗教授表示:「民眾討論過程中提到一點非常有趣的就是眷村餐廳,邀請原住戶回到眷村裡共同經營餐館,並且創造出不同口味的菜單,利潤也可以回饋給來工作的原眷戶,不是一般OT給某間營利單位,而是委託社區協會以類似合作社的方式經營,期待中心新村可以產生有趣的經營機制。」

洪德揚副校長表示:「大家需要思考中心新村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如何讓後代使用這塊土地?以及不要避諱提到經濟生產,正是如何透過知識經濟使中心新村永續經營。」

戴吾明老師表示:「這是一場非常難得的交流會,結合了四種專業、四種尺度,包括都市計畫、建築、景觀、室內設計,以及兩位專業建築師的意見。中心新村的活化、優化再利用,脫離不了原眷戶、學校、醫院和周邊居民,讓中心新村真正發揮意義和價值。」

陳曼麗委員表示:「期盼在地社區可以組成經營團隊,延續前端規劃到實際執行經營,與北投周邊資源結合吸引投資,提供青年創業團隊據點,成為北投新地標。」

中心新村張中模執行長表示:「在文化大學與成功大學聯合都市設計系工作營的成果發表中,有老師提到中心新村並非動物園、迪士尼樂園,不應該像切大餅式的定位再利用方式,更應該像是迷宮一樣,走到哪都有驚喜,例如餐廳散落在各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本次參與式設計工作坊策劃人陳柏翰表示:「本次成果代表市民對於文化資產再造的期望:以復合性的彈性空間為民眾所青睞,包括親子共融式學習型遊樂空間、增加在地居民就業的模式等,我們在思考一個創造多贏的創新方案。」

北投中心新村經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登錄為歷史聚落後,歷經2013北投中心新村參與式規劃工作坊及2015 Idea Taipei工作營,逐漸使社會大眾關注到中心新村再造的重要性,在中心新村遷村後一週年,社團法人台北市眷村心文化協會策劃發起參與式設計工作坊計畫邀集各界參與,參與民眾不限於原眷戶或北投地區居民,甚至有關注文化資產保存與再造議題的民眾,從屏東地區特別到北投共襄盛舉。自2017年11月至今已舉辦過4場參與式設計工作坊,已達63位社區民眾參與,年齡層橫跨二十出頭的年輕夥伴到年屆七十幾的長青朋友。

本次中心新村參與式設計工作坊由本會專業顧問群─城市與社區規劃專家戴吾明老師、中原大學建築系曾光宗教授、銘傳大學建築系褚瑞基教授、中原大學景觀系朱百鏡教授、中原大學景觀系連振佑教授及禾拓設計規劃顧問有限公司規劃部陳彥良協理,共同帶領關注中心新村空間再利用的民眾們從觀察環境、表達意見及討論分析,進而看見社區真實的需求,從不同專業面向提出對於中心新村未來願景的設計構想,進行意見交流。

透過具有景觀、室內設計、建築等專業背景的師生們引導,民眾參觀中心新村,並詳細調查村子內部的地形、地貌、室內外空間規劃及歷史故事,深度瞭解中心新村的樣貌,進而利用不同比例的模型輔以實際案例的照片,討論新村空間的再利用方式。過程中,不僅匯聚各面向的社會需求,更在深度認識中心新村內部後,參與者提出更具深度的再利用構想,大幅度地提升結果可執行性,這一股透過民間由下而上的力量整合社會意見,提供政對於中心新村再發展後續規劃的參考。

參與式設計在現代公民意識崛起的台北市,是收集民眾意見的重要途徑之一,不僅能夠理解民眾對於空間的需求,同時也能讓每一個關注公共議題的社群表達想法,拉近空間專業者和民眾的距離,減少未來蚊子館出現的可能;更能消弭政府和民眾的誤會,共同為中心新村找到更好的未來。本次設計成果突破空間單一性質的使用,朝向複合型多功能空間發展的可行性,這意味著設計成果將最大化的滿足使用者的需求,讓設計不流於空泛的「想要」,而是達成空間使用者真實取向的「需要」。

責任編輯:張中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4.14

眷村心文化協會

加入時間: 2017.04.14
55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雙北公民提出眷村文化經營方案

2022-09-13
瀏覽:
3,902
推:
2
回應:
0

雙北眷村文化創新公民論壇引領十年風潮

2022-09-01
瀏覽:
4,133
推:
24
回應:
0

2021疫情後的公益講座,全台公民線上見面~

2021-09-06
瀏覽:
2,555
推:
1
回應:
0

北投潛力點-中心新村感恩茶敘

2020-10-25
瀏覽:
2,975
推:
1
回應:
0

北投中心新村60週年 期盼眷村爺奶能當代言台柱

2019-11-28
瀏覽:
2,965
推:
8
回應:
0

盼北市府成立眷村文化專責機構提供更優質服務

2019-06-08
瀏覽:
3,802
推:
37
回應:
0

北投眷村國際工作坊:城市地景攝影與藝術參與

2019-03-25
瀏覽:
2,338
推:
0
回應:
0

婦聯會百張老照片供展 揭中心新村歷史風華

2018-12-07
瀏覽:
5,253
推:
8
回應:
0

北投中心新村聯手大專院校,展現民間創新的文化力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