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歌唱好 – 麥克風篇 文山社大王晶老師的體驗課

嵌入:
文字-A A +A

如何把歌唱好 – 麥克風篇  文山社大王晶老師的體驗課

曾經在美國和加拿大住了三十幾年的王晶老師,打算在台灣教學或演唱、演奏,把美國生活帶入西洋歌曲裡面,對這個事情,王晶老師很興奮、也很高興,希望能夠在社大教學成功。

王晶老師說:這一回有這個機會,能夠在台灣社大開課,把我知道的、我所學的,一方面教唱歌,一方面教導我們朋友想學英文、想學唱歌的朋友們,美國生活、美國的習慣以及一些美國俚語的用語。

107年1月12日在台北市文山社大的冬日新談「西洋流行音樂傳唱」的體驗課,王晶老師表示:今天我就把我會的,我懂得,還有各位想發的問題,我們大家討論、討論,研究一下。我的主題是:怎樣把歌唱好。今天大家來這裡聽我講這一堂課,一定要有所收穫。所以說不管你以後來不來聽我的課,我能不能在社大教課,都讓你們今天增加一甲子的功力。就是怎麼把歌唱好,慢慢地,一步一步把它練起來,把它唱好。

最簡單、最首要的事情就是:怎麼用麥克風,中國人講「工欲善其事」,你對著嘴就可以講話,就可以唱歌。遠和近是由自己去調整。在下面聽妳唱歌的朋友,不管你大聲或小聲,他的感覺要像聽唱片,他聽到的音量是一樣的,所以你不會聽起來很刺耳。但是我們常在外面聽人家唱歌很刺耳,因為他很大聲的把麥克風塞到嘴裡去,你很痛苦,我們很痛苦,大家都很痛苦。麥克風其實學問不大,但是一懂了,就完全OK了。

我大概講一下麥克風的使用,現在的麥克風都是用無線地,有線的比較麻煩,有線會響。當你唱歌有很多雜音,是線和麥克風的關係。至於麥克風的距離,就一個拳頭,45度角傾斜,基本上不應該是在下嘴唇,因為下嘴唇會有噗噗的聲音,它是在上嘴唇,這樣就沒有噗噗的聲音。上嘴唇和下嘴唇的距離,應該是以眼睛看下來,看到正好麥克風頭。麥克風它是四周圍在收音,不可以抓它的頭,有的很敏感,麥克風一抓就會叫,這個很重要。我再講一次,麥克風的使用很重要,你一定要拿捏得很熟練,那你今天唱西洋歌曲,可能要稍微靠近鼻子,是在上嘴唇靠近鼻子,我跟各位講一下,我教很多很多課,大家聽完以後就懂了。要練習!所有歌唱技巧都要練習,不練習是不會地。

我們在好萊塢學怎麼拿麥克風,學七個鐘頭五百元美金。這裡面包括:到錄音室怎麼用麥克風、怎麼在演唱會用麥克風、怎麼在兩個人唱歌時用麥克風、怎麼在合音時用麥克…這一系列的怎麼使用麥克風的方法,那我們當然不需要講太多,但是基本的要知道,上、下、左、右的距離拿捏要知道。

為了讓大家知道英文歌和國語歌的差別在那裡,王晶老師特別示範麥克風歌唱的技巧。

A men without love – 是英國的歌星 Engelbert Humperdinck,他和湯姆瓊斯是同一個老師。這個是英文歌的唱法,聲音比較厚一點,麥克風比較靠近鼻子一點,大聲時後拉開,小聲時候靠近,讓各位感覺到有一點好像在放唱片,不會那麼刺耳。還有下嘴唇和上嘴唇唱歌分兩種:一種是聲音薄,一種是聲音厚。因為我們的鼻腔的共鳴出來,所以你唱英文歌,麻煩你靠近鼻子,英文歌比較厚。唱英文歌和國語歌不一樣的地方,國語歌不可以那麼強壯,現在再試一首歌「愛江山更愛美人」。

國語歌就比較幼秀一點,聲音比較幼秀,等一下再告訴各位:英文歌和國語歌的發聲點不一樣,不要用一種聲音唱一百條歌…唱國語歌麥克風在這裡(下嘴唇),唱英文歌在這裡(鼻腔下),大家稍微注意一下,增加你一甲子的功力。因為國語歌和英文歌,一唱出來就聽起來不一樣。因為英文歌比較厚,美國人所有的發音很多都在鼻音,我們中國人鼻音很少,不一樣,所以我們常聽中國人唱英文歌覺得怪怪地,那裡怪怪地?發音不對嗎?就是沒有鼻音,因為聲音很薄。

已報名的學員魏永能表示:我發現(王晶老師)他在音樂環境的素養、跟學識和經驗都是相當的豐富。我聽了他的課以後,對我的唱歌很有信心,我會把歌唱得很好。

學員錢猛雄說:在我的生活環境裏頭,都是唱國台語比較多。如果能學上一兩首西洋歌曲來唱的話,我覺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在體驗課的時候就教我們很多必須要注意的事,也比較西洋歌曲與國台語歌曲的唱法。王老師特別強調,不管怎麼樣學唱歌,學西洋歌曲,就是要不斷的練習,有練習才會熟練,練習總是一步一步在累積進步,我也相信他的自信,所以我也很有信心,上王老師的課應該會有很多收穫。

學員白子玉說:因為朋友相招,邀請我們去的人講得非常吸引人,所以我就去了。本來星期五的晚上對我來講不是很方便,但是那天聽完王晶老師的課之後我決定要上。因為他在這個課堂上中間,講了一些有關於唱歌的技巧啦,然後我們可以從中獲得什麼,我覺得對我來講就是…以前我上過合唱,上過其他的歌唱課,我覺得王晶老師真的應該可以從他這個地方獲得很多的收穫。

學員鄭美英說:這一次文山社大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有一個免費的課程,聽王晶老師的英文歌曲教唱。他剛試唱了一首英文歌,我感覺到好像是洋人在唱,有點像外國歌星的味道,他吸引住了我,使我好想上這堂課。因為這西洋歌曲的課程,我也上了很多學校,但是我總感覺沒有什麼收穫,所以當我們這個課程一結束的時候,我就搶著報名,要來上他的課。

王晶老師再三叮嚀:如果你的聲音不練,你的聲音就不是那麼圓潤、那麼好聽,你只是麥克風拿了就唱,跟講話沒什麼兩樣。聲音一定要練!跟練肌肉一樣,你不練就沒有。為什麼?喉嚨裡面是肌肉啊,你不練它就是不好聽啊,就這麼簡單。你拿了麥克風永遠是同樣的聲音,你不練就永遠是同樣的聲音,你記住我說的話。

106年12月30日才在小巨蛋由余光、朱衛茵主持的「青春旋律 西洋流行音樂演唱會」中表演「Only You」和「What a wonderful world」兩首曲子的王晶老師,於文山社大體驗課程中,分享了他的豐富經驗,加上學有專精,幽默生動的肢體語言,頓時吸引不少在場聽課的朋友前去報名上課。有興趣的朋友,想增加一甲子功力的人,也歡迎您的加入。心動不如行動,名額有限,報名要快喔!

台北市文山社大  公民新聞社

公民記者 明華 台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6.03.23

明華

加入時間: 2016.03.23
126則報導
12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58

數位足機

2024-03-19
瀏覽:
5,522
推:
11
回應:
0
5:53

古亭之美 – 城南百年古蹟 台博館南門園區

2023-12-18
瀏覽:
4,980
推:
23
回應:
0
5:08

認識文山與公民行動 Part 2

2023-11-27
瀏覽:
4,015
推:
29
回應:
0
1:52

何老師說故事–景美國小金龜樹

2023-09-04
瀏覽:
16,094
推:
35
回應:
0
4:57

112年本土教育推展貢獻獎 隆重頒獎

2023-08-29
瀏覽:
69,330
推:
23
回應:
0
4:27

探古蹟 喝好茶 共享景美好拾光

2023-08-15
瀏覽:
5,295
推:
18
回應:
0
4:14

特技呼拉圈女孩–閻沛汝

2023-08-01
瀏覽:
4,079
推:
29
回應:
0
3:13

文山尋跡 渡口探源

2023-07-31
瀏覽:
15,596
推:
24
回應:
0
5:25

公民記者入門–學影音 說故事

2023-06-12
瀏覽:
15,516
推:
18
回應:
0
5:36

用公民力量在地深耕 用鏡頭向外發聲

2023-05-31
瀏覽:
57,582
推:
106
回應:
0

如何把歌唱好 – 麥克風篇 文山社大王晶老師的體驗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