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菸護樹等民間團體呼籲台北市府[大巨蛋解約 樹留原地] 台北市議員李慶鋒阮昭雄聲援護樹行動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民間團體於2018年01月30日上午九點十分在板南線國父台紀念館站五號出口前召開記者會,邀請2014年選舉前曾簽署「第十二屆臺北市議員候選人護樹承諾書」的現任台北市議員,李慶鋒及阮昭雄也出席聲援。高喊口號:「柯P遠雄一起說謊 公安未審先移老樹」「爭議未解植地不良,立即撤回移樹許可」要求柯市府在大巨蛋各項爭議解決前,應立即停止樹木移植工程,阮昭雄議員接受陳情書。

      上星期一(1月22日)上午八點,遠雄進行大巨蛋周邊行道樹移植工程,大批松菸護樹志工前往肉身護樹,當天中午遠雄開始停工,33棵行道樹暫留原地,松菸護樹志工則24小時輪班留守至今。29日經媒體披露,原來這幾天移樹廠商改往定植地點進行整地(南港車站旁,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南基地),發現定植地點排水不良的問題,要求市府出面協調解決,否則不願協助移植工程。

護樹議員信守承諾,護樹柯P改變成「真鏟樹市長」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2014年曾經現場聲援松菸護樹行動的柯文哲醫師當選市長,上任後於2015年2月6日行文遠雄,以「未與護樹團體溝通」、「未完成重新議約」與「台北文化體育園區規劃有公安疑慮」為由,勒令停止移植樹木,隔月市府發出限期改善的解約公文,其後接續大巨蛋公共安檢、廉政調查、不按圖施工勒令停工等重大事件,柯市長卻在2016年9月決定暫不終約後突然轉向,選擇與遠雄站在同一陣線。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時至今日,柯市府與遠雄從未與護樹團體溝通,針對契約爭議與公安疑慮,遠雄與市府也未完成任何改善,柯市府市長室卻主導委託遠雄移植樹木。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感謝幾位現任議員信守三年多前的承諾,出席聲援相挺護樹行動,也痛批當年來護樹的柯P,現在已成「鏟樹市長」、「財團市長」。

爭議未解、定植地點地質不良,立即停止移樹,撤回移樹許可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柯市長上任已超過三年多,雖上任初期揭露的大巨蛋的公安、弊案與違法違約的問題,但至今所有的問題均未解決,甚至擴大解釋法院裁決的事項,讓遠雄大規模趕工興建,我們無法理解為什麼【BOT尚未重新議約】、【大巨蛋園區有公共安全疑慮】、【未與護樹團體溝通】等事項,遠雄都沒改善,柯市長卻要跟跟這個黑心財團聯手移樹!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2018年01月29日媒體揭露南港的定植地點排水不良問題,但其實這個問題在2014年第一批57棵松菸行道樹遭遠雄殘暴移植時,護樹志工、遠雄與北市府體育局、公燈處等,早已發現整個定植地點不僅排水不良,還佈滿垃圾與營建廢棄物,但體育局無視定植地點環境惡劣,只想趕快把剩下的樹挖走,不把樹當生命來看待,公燈處也裝傻表示不知道有排水問題

      松菸護樹志工團也痛批,體育局與大巨蛋籌備處是謀害松菸樹木的慣犯,2007年初郝市府未做好斷根工作,就把松菸384棵樹木移植到內湖樹木銀行(現在的網球中心),也是因為移植手段粗暴、移植地點排水不良、地下水位過高,最後移植死亡率超過6成。當年被移走894棵樹木,最後只存活2百多棵,最後還被送去定植在山豬窟垃圾場,生死未卜。

       松菸護樹志工團強烈要求,大巨蛋爭議未解,現在根本沒有移植的必要,且定植地點也出了問題,既然路型變更屬市府在大巨蛋營運前才須完成的應辦事項,柯市府應可自行決定立即停止移樹,並撤回移樹許可。

遠雄繼續違約,柯市長還要包庇護航多久?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雖去年大巨蛋仲裁遠雄獲922天的展延工期,但早在去年10月25日就已到期,遠雄仍處於「工程嚴重延宕」的違約狀態之中。游藝痛批,大巨蛋在2011年6月30取得建照,結果一顆簽約時說取得建照三年內要興建完成的大巨蛋,加計展延的總工期,竟已超過契約規定時間一倍以上,而柯市府的處理方式,就是給遠雄一張「展延工期的空白支票」,遠雄愛延多就延多久,完全不計算工程延宕的違約責任,擺明只要不影響到柯市長的選舉就好!

       游藝表示,遠雄「不按圖施工違反建築法」,亦符合「工程品質重大違失」的違約條件,從2016年9月說好要改善、市府決定暫不終約,至今已經將近一年半的時間,請問改善了什麼?除了通過台建中心的變更審查外,都審到現在都還沒進到委員會,變更環評也不肯送件,更遑論完成建照變更,柯市府表面上說要嚴格審查,但檢視市府公布的大巨蛋工作小組會議記錄,多項爭議如交通影響評估等,早在市府與遠雄的秘密會議裡面喬好不用做了!柯市府根本在演戲!!

       游藝痛批,大巨蛋所有的爭議只有解約才能「快刀斬亂麻」,完整保障台北市民與台灣社會的公共利益,呼籲柯市長別當歷史的罪人,別讓貪腐地標成為台北的恥辱!

松菸護樹志工團2018年一月行動訴求

1.檢調單位已起訴大巨蛋弊案,亦敘明遠雄與葉世文許銘文等之勾串犯行,北市府理當自行撤銷大巨蛋建照,縱不主動撤照,也應盡力避免大巨蛋繼續擴大環境損害的範圍!
2.依據大巨蛋BOT契約,周邊路型變更工程,屬北市府於大巨蛋完工營運前應完成之事項,故在遠雄完成變更都審、環評與建照審查程序,並解除公安疑慮、確定全面復工之前,北市府並無違約問題,應停止委託遠雄移植樹木,並立即撤回移樹許可,停止行道樹移植與路型變更工程。
3.2009年監察院糾正大巨蛋BOT契約39項缺失,至今北市府未與遠雄完成任何改善,在雙方完成重新議約、確定未來要繼續履行契約之前,應立即停止行道樹移植與路型變更工程。
4.光復南路上的木棉樹與印度紫檀,已符合《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第二條第四項:「樹齡五十年以上者。」之受保護樹木要件,松菸護樹志工團已於1月19日完成提報掛件的工作,北市文化局應儘速指定為受保護樹木,並要求北市體育局於樹保審議完成前,立即停止行道樹移植工程。
5.大巨蛋忠孝東路側,未符合2011年環評「本基地忠孝東路側應再退縮一車道,避免影響主幹道車流」之審查結論,此部分也影響忠孝東路楓香樹原地保留的可能性,北市府應重新檢討遠雄之路型設計,莫
當黑心財團違法興建的幫兇!

6.2014年4月護樹行動中,松菸護樹志工團即已提出「以路就樹」、「移樹先看必要性」之行動訴求,也具體研提獲得交通專家學者認可的交通改善計畫,但曾到現場聲援松菸護樹行動的柯文哲市長,上任後卻僅聽信交通局片面之詞,就拍板定案選用遠雄方案,從未與護樹團體溝通「以路就樹」之可行性。路型變更為BOT契約市府應辦事項,市府理當擁有變更路型的主導權,應儘速邀請護樹團體與專家學者召開協商會議。

       護樹團體召開記者會之際,遠雄不論在地面或屋頂仍持續施工,而忠孝東路光復南路鐵籬圍者的人行道卻是到處積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呼口新鮮空氣

2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53則報導
63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電信永續長郭水義[重新補植樹苗]?

2024-03-07
瀏覽:
5,514
推:
3
回應:
0
4:37

20240303鹽水大飯店公視正式上演!

2024-03-03
瀏覽:
4,944
推:
1
回應:
0
2:19

電扶梯的警語[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保障彼此的安全!

2024-03-02
瀏覽:
5,008
推:
9
回應:
0
9:52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2024-02-22
瀏覽:
6,192
推:
3
回應:
0
7:37

松菸護樹等民間團體呼籲台北市府[大巨蛋解約 樹留原地] 台北市議員李慶鋒阮昭雄聲援護樹行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