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巡迴運動指導團 一起「封」年紀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高偲維、劉明然/台北市報導】「來來來,阿公阿嬤揪會來!做伙去運動!」台北市政府體育局與菲特邦健康管理合作,推動活躍樂齡運動計畫,在台北市十二區巡迴開辦運動課程,幫助長輩維持健康的體態、保持活力的身心。

活躍老化 台北樂齡運動圈

隨著台灣高齡化現象日益劇增,臺北市體育局於二〇一六年試辦活躍樂齡運動計畫,深受長輩們的喜愛,體育局特別將計畫擴大為三年的長期計畫,二〇一七年為正式啟動元年,由菲特邦健康管理的樂齡運動巡迴指導團帶領,目標為促進五十五歲以上的族群培養運動習慣,提升規律運動的老年人口,共同創造活躍的健康生活。

阿公阿嬤在椅子上做暖身有氧操,隨節奏呼口號,比著讚,扭扭腰。圖片提供/菲特邦健康管理

樂齡運動巡迴指導團以「安全性、趣味性、持續性」為三大核心要素,根據長輩的生活狀況、身體需求,以科學研究的方式創新研發專屬年長運動的課程。在台北市十二區巡迴教學,到運動中心開辦樂齡運動示範教室,提供完整的服務體驗和體適能檢測,更建立樂齡運動據點,拓展運動課程服務範圍。

動作設計有巧思 授課老師樂與「學生」互動

有別於一般的傳統健身操模式,體適能師資團隊運用多元的運動遊戲及輕便器材,讓長輩們享受運動的每一刻。畢業於老人照顧學系的老師黃品諺,教學經驗多年,在教學過程中,加強長者平衡感並培養肌耐力,發現長輩們的體態有所改變,不僅步態變穩,甚至駝背的現象也慢慢改善,有規律的運動來控制慢性疾病,這些都是老師們上課感動的地方,黃品諺說:「慢慢看到他們進步,就是會有一種成就感,也是會讓我們想要繼續做這件事的動力。」

黃品諺表示,在設計動作的過程中,經過體適能檢測後更能精確掌握長輩最需要加強的地方,設計動作的過程中,會先從暖身開始,掌握長輩們最需要加強的地方,接著加入椅子有氧、運用器材訓練肌力和平衡等等,最後來個伸展動作,這些簡單的操作在課堂上教導過後,長輩們回家也可以練習,每天運動促進身體健康。

老師周山勝與黃品諺最希望將自己的熱情與活力傳遞給長輩們。 攝影/劉明然

在課程中與長輩們就像好朋友一樣互動,黃品諺笑著說:「很多長輩都把我們當作孫子,常常提醒我們天氣冷騎車要多加件衣服!」來上課交新朋友、和老師互動聊天、創造歡樂無比的運動環境,就是授課老師最想要給與長輩們的快樂氛圍。

同樣畢業於老人照顧學系的老師周山勝指出,在這一年的教學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長者以前都不愛出門,但自從上了運動課程後,不僅走路變快,也變得更喜愛運動,而有些長者甚至會主動提問,是否還有加強版的動作可以練習,「這些都代表著他們是開心來運動,不排斥、不嫌累。」就算腰痠背痛,長輩們也是掛著笑容來詢問老師,透過運動的課程,周山勝說,和這些長輩們就像家人一樣關心彼此。

長輩正面回饋 持續推動運動到老

二〇一六年試辦至二〇一七年八月底,臺北市樂齡運動巡迴指導團共計成功推展一百四十個開課據點、舉辦逾千場樂齡運動指導,與超過萬人進行課程互動。菲特邦健康管理執行長邱柏豪說:「當初在承接計畫的時候,就是希望透過簡單、生活便利性與有趣性的樂齡運動方式,推廣給長輩們。」經過檢測數據後,發現約有七成五的長輩參與課程活動後養成穩定的運動習慣,超過八成以上的長輩,都感覺到下肢柔軟度有明顯提升,訓練柔軟度能改善僵硬的程度,減緩老化速度。

首次參加樂齡課程的黃姓爺爺奶奶,在課程結束後養成了主動運動的習慣,去公園散散步、做做暖身操,甚至在家也會邊看電視邊做之前老師教的動作,黃爺爺說:「那些動作我都記得,也都有在做。」黃奶奶則表示,自從上了課之後,感覺身體更健康、精神也更好,「只要有運動就會發現,那一天白天精神狀況很好,晚上也很好睡。」夫婦倆已經決定明年開課一定要再報名,還要找更多鄰居一起來運動。

跟著老師動一動,歡樂笑開懷。 圖片提供/菲特邦健康管理

菲特邦健康管理除了舉辦樂齡運動課程外,更協助鄰里內的活動中心等等打造成安全、寬敞、明亮的運動環境,並在課程活動結束後,留下運動器材,讓長輩們依然可以持續運動,保持健康的身體。得到許多長輩們正面的回饋,讓菲特邦健康管理更有信心持續積極推動樂齡族群的運動發展,希望在未來能夠將樂齡運動推動給更多長輩,共同打造健康正向的社會,臺北市樂齡巡迴運動指導團明年將提前於三月啟動,邀請更多鄰里社區樂齡族群加入,一起歡喜運動、強化體適能。

相揪做運動,一起打造樂齡生活圈。 圖片提供/菲特邦健康管理

採訪側記

記者親自當起學生,請老師示範教學一段,跟著老師的步驟做,有些動作還覺得有些困難,有時候甚至會跟不上拍子,但是老師總是以鼓勵的方式,要學生們不要放棄,不停喊著加油、挺起腰桿、面對微笑,在上課中不僅感受到老師的熱情,自己運動起來也感到相當有活力,相信上課的長輩們也是如此,而在下課後更有精神,回家也還想繼續運動學習,我們想這樣的運動就是最棒的,不會太累又可以達到流汗運動的效果,結束後心情更是愉快,好似把不愉快的心情通通丟掉,更想推薦自己的阿公阿嬤明年也去參加樂齡課程。

延伸閱讀

一舞成青春 六克拉舞團顛覆「老人老世界」

弘道助老人圓夢 活出生命新價值

立心基金會 關懷社區老人

廣慈博愛院 增添老人生活色彩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9則報導
2,264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24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3,02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117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7,072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983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56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23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288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51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10,038
推:
6
回應:
0

樂齡巡迴運動指導團 一起「封」年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