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綠建築~~鳥巢

文字-A A +A

       『環保綠建築』的鳥巢,從規劃之初始就融入『環保、節能、減碳』的觀念,而使用年限到而拆除時也能回收大部分材料以減少資源浪費。綠色環保的「鳥巢」安裝了100千瓦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日均發電量超過200千瓦時,可為1.5萬平方米的地下車庫提供充足的照明電力﹔使用先進膜結構,確保了體育場內部的亮度,節約能源﹔在設計中充分考慮了雨洪利用,收集、處理後的雨水可用於比賽場館草坪灌溉、空調水冷卻、沖廁、綠化、消防等,年均節水近6萬噸。更引人注目的是,「鳥巢」使用了地源熱泵,從土壤中吸收能量,用於補償體育場空調系統等。

        以我國發電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比重而言,用電1度約會產生≒0.637公斤的二氧化碳。而依據經濟部能源局的調查顯示:以一般辦公大樓的用電情形統計而言,空調所消耗的用電約占建築物用電量的41%,而照明與插座(電腦、事務機器用電…等)用電約占建築物用電量的40%,二者合計約占建築物總用電量的八成以上。所以,減少建築物用電量的重點就應該著重於如何減少建築物空調、照明與插座之用電。而以目前我國執行建築物節約能源設計的標準而言,建築物的節約能源設計重點如下:1.降低建築物外殼耗能量(也就是減少建築物的外殼-外牆及屋頂得熱取得量),如:減少建築物開口比率、屋頂加作隔熱層、增加建築物外牆厚度以減少熱傳透率、增加建築物開口部的遮陽設計…等。2.減少空調熱損失-也就是除了盡量減少外殼的熱傳透率外,空調型建築物的空調使用時間如何加以適當的控制(如:空調使用時段區隔、使用儲冰式空調設備…等),也是節約能源設計的手法之一。3.利用晝光照明以節省建築物照明用電-也就是利用是當的開窗與建築物設計,史建築物室內空間能具有有效通風及採光的優點並能減少空調用電的負荷。4.建築物的配置採取良好座向以減少空調損失-如:大開窗面盡量避免開設於西、南面,可有效降低空調耗能。 所以,要能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建築物應該在規劃之初始就要有相當的『節能、減碳』的觀念。至於單就材料而言,應該就要有『綠建材』的概念才行!以建築物的整體生命周期來看:一棟建築物從規劃設計、施工、使用、拆除重建的整體周期來看,如何能使用可不斷再生、重複使用才是重點!要有效達到建築物『節能、減碳』的目標,他所用的材料就要能符合以下的標準:a.使用生態材料,避免使用化學合成材料在製造過程中產生能源的消耗與二氧化碳的排放。b.盡量採用回收再生材料,以避免天然資源的耗竭及產品的生產所需耗能及廢棄物的產生。c.使用健康安全的材料,以避免產生對人體有害氣體,減少空氣汙染。d.使用高性能材料以減少能源的消耗!最簡單的就是使用高效率冷氣,可減少用電量進而減少能源的消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6.15

漢方導遊

加入時間: 2009.06.15
67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拜訪義联集團創辦人、林義守董事長

2021-10-09
瀏覽:
2,630
推:
0
回應:
0

感恩與敘舊 民進黨創黨35周年餐會

2021-09-28
瀏覽:
2,737
推:
0
回應:
0

「春分」節氣保養~

2021-03-21
瀏覽:
2,173
推:
17
回應:
0

中華海峽兩岸化妝品應用協會 祝您 復活節快樂

2020-04-12
瀏覽:
1,514
推:
0
回應:
0

預祝 余天委員高票當選、連任成功!

2019-11-27
瀏覽:
3,234
推:
0
回應:
0

呂秀蓮前副總統到辦公室親切座談

2019-10-16
瀏覽:
1,934
推:
0
回應:
0

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

2019-08-25
瀏覽:
1,957
推:
2
回應:
0

恭賀:海峽金融研訓協會「喬遷之喜」!

2019-02-24
瀏覽:
3,251
推:
7
回應:
0

環保綠建築~~鳥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