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花蓮大地震談登山時碰到大地震 你能做什麼?

文字-A A +A

從花蓮大地震談登山時碰到大地震 你能做什麼?

 

※ 地震轟隆的那瞬,我聽見如鬼哭神號的敲門聲,天堂就在一個跨步的距離外?而人,卻佇在、走在一個令人心跳的山徑上,這是一種一錯再錯的美麗乎?危疑震撼間凝視著彼此淡定的瞳孔,卻是一種最美、最純潔的風景? ※

 

花蓮日昨(2018.02.06)晚間11時50分,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震央位於花蓮縣近海,深度10公里,花蓮、宜蘭最大震度7級,全台幾乎都感受到搖晃,造成花蓮出現大樓倒塌的重大災情,各救災系統立刻啟動,積極投入救災及善後工作,但仍繼續發生數百起餘震,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出,估計未來一個月仍有規模3到5的餘震,請民眾注意;公路總局也呼籲用路人隨時注意路況資訊,且山區道路易發生坍方落石,宜避免行駛山區道路。

地震比颱風可怕,怕在它無法預測,怕它在瞬間造成大災難而無法反應,平時也只能做消極性的整備,因此其可怕程度高於颱風許多!若你在爬山時碰到地震會怎麼樣呢?也許會出現這樣結果:沒事、有事(被落石砸傷、踩腳點崩坍而滑落、隊伍中出現傷亡)。若只是有驚無險,那接下來的攀登就得格外小心了,震後的當下遇可疑路況則要多加試探,確定無落石或崩坍可能時方可通過,行程上自然會受到一些影響,在所難免!

一般說來,地震有前震、主震、餘震與群震(指主震與其它地震間規模差不多,分不清主震與餘震)之分,只要是規模一定以上的地震,短期間內大都會「餘波盪漾」的搖晃,此時不管你身處何處,多少都會受到一點驚嚇?但在登山途中,這種驚嚇更是立即而明顯而擴大,尤其近旁出現坍方景象時,驚嚇指數更是破表!此時最宜鎮定、最宜做出形勢判斷、最宜用最適切最安全的方式通過(脫離)險地!說來簡單但做起來極其不易?心裡一緊張,思緒及步調就大亂,以致做出一些不當或過當的反應,反而讓災情(傷害)擴大?

或問,那怎麼辦呢?前提是登山過程中你要對地震有感才會有接下來怎麼辦的問題?一般在行進中除非這個震度非常大,否則你是不會有感覺的?而有感又分兩種,一是有預感,二是已感知。即使能預感到,但在極短時間內你又能做什麼?從幾次登山遇到地震經驗中,百岳老查是有這個預感的,說是預感倒不如說是聽到「山的聲音」?記得去(2017)年2月,百岳老查也曾針對登山遇到地震而寫過專文,當時就說,「崇山峻嶺中,無風時是個很寧靜的地方,地震發生前,你會聽到近遠處有一個很低沉、悶悶地,有如遠處的悶雷一般的聲音,2、3秒內(時間不一,視震央離你的距離而定)你就會感到地在震動,同時會聽到山壁坍方巨石滾動撞擊聲,震撼度破表!」

登山進行中已感知正在地震,最要立即做出反應的是:

1.知道當下我身處何地,此地安全嗎?需脫離嗎?

2.我將採取什麼行動?向那裡移動、怎麼動才不會做出不當或過當行動?

3.萬一我連做出反應的機會跟時間都沒有時,那也只能就地用僅有的資源、地形、樹木等自然環境,以及你自身攜帶的裝備,把身體重要部位先顧好,不要被落石K到,或被崩落的地形帶下懸崖?

4.也許你正在登山過程中,對於地震是較難察覺的,但當你聽到近遠處有岩石滾落或撞擊的聲音時,不妨停下腳步來聆聽、來感覺一下,到底此時的山區發生了什麼事?當你知道狀況後,才能對下一步採取較正確的因應方式。

5.待情況穩定後,再決定要續行或暫時擇地紮營(隨時都有可能出現密集的餘震)或撤退?

大地震、大且長時間強降雨、大颱風之後,前幾個入山的隊伍要特別當心,雖然看似「路都還在」?但此路已非昔日之彼路,潛藏著什麼危機不得而知(路基下面有無虛空掉、近高處岩塊是否鬆動),故「先行者」最要提高警覺?莫逞匹夫之勇,毋暴虎馮河!過度逞強與過度無知並沒兩樣,都可能誤事或造成傷亡,一旦入了山對這些「徵候」的警覺性與基本認知,不可不慎!故登山時不要一直埋頭走路,要時時抬頭觀察一下近旁的山況與風景,也就是在走動中培養一種敏銳的觀察力與感知力。更直接地說就是在欣賞美景之時,要保有一顆高度警覺的心,讓突發狀況及時了然於胸。

登山尤其處在一種天災地變狀況中,確實要睜大你與生俱來的一雙「慧眼」,它能在災變發生中看到端倪,在狀況發展中看到危機裡的希望。而時時保有一雙「順風耳」也很重要,因為它聽得到天地間的韻律、振動與違常的聲音,並刺激你的大腦去做危機處理,接著你的大腦將會很犀利的對眼前環境做出「判斷力」,並能及時對危機做出回應,你天生就具備這一特殊的「應變」系統,問題在於你能不能、想不想、幹不幹的讓它澄明起來!也許是你一時被過多的雜務以及些許似是而非的觀念給蒙蔽住,以至於產生「用時方恨少」與「事非經過不知難」的窘況。登山有路心為徑,技術無涯勤作舟。登山過程中想要既瀟灑又安全的「悠遊山林」,則需要下一番功夫的!最後,祈求本次花蓮地震生死兩安,願逝者安息,生者節哀!

~ 百岳老查 2018.02.08.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15.06.05蘋果即時新聞(該報引用「馬來西亞《星報》/星洲網」新聞報導)。指出,馬來西亞沙巴2015.06.05.早上發生5.9級地震,地震持續近一分鐘,威力之大令山峰崩塌,據報至少5名在神山頂峯(東南亞第一高峰,海拔4095公尺)地區的登山人士可能被大石擊中,遭致不測;約有200名登山人士因為落石阻路,被困山頂。地震發生前,適逢大部分登山人士正於登峯後落山,地震令巨石鬆脫並高速滾下。

百岳老查以為,這200多位攻頂的山友,在山頭附近碰到大地震引發坍方落石,此時登山客能做的並不多,套句軍用術語,也只能利用地形,就地尋求掩蔽,盡量注意落石狀況,其他的就自求多福且「聽天由命」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從花蓮大地震談登山時碰到大地震 你能做什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