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愛家 釣竿扶家」-青年發聲活動

文字-A A +A

(高雄訊)「你知道何謂淨灘嗎?有沒有要注意的內容?甚麼可以撿?什麼要留下?」淨灘其實有它的道理及規則,若沒有經過說明,稱做環保的淨灘活動似乎會變成曇花一現。南高雄家扶中心第13屆青年自立釣竿方案的11名大專生成員於2月7日至2月11日展開為期5天的青年發聲-環保議題活動,邀請民眾一同到旗津進行淨灘活動。

    家扶釣竿青年進行淨灘前,先將相關淨灘、回收分類的資訊分享給參加民眾,之後才開始進行淨灘活動。在2月7日淨攤宣導除已報名的民眾外,家扶大專釣竿生多於中南部大學就讀,也號召同學一同來淨灘,另有對於環保議題相當重視的社會人士,於網路上看見號召共同來參與。於科技業工作的李先生和林小姐表示,於網路看到這個淨灘活動,特別前來支持響應,期待盡一己之力來維護乾淨的家園環境,現場有警大學生至旗津海邊進行系遊活動,也挽起衣袖,熱熱鬧鬧加入淨灘,現場共有50餘人一同聲援與響應本次的青年發聲前哨,加入環保淨灘的愛護家園行動。家扶釣竿方案大專生在淨灘之後,和參與活動的民眾一同將拾得的物品、廢棄物打造成裝置藝術品,並走上街頭至旗津老街以文宣海報、互動遊戲…等,沿途向民眾宣導環保理念與訴求。

    南高雄家扶中心主任郭淑美表示,為增進扶助家庭的大專青年對社會議題和對社區環境的關注,並鼓勵青年有計畫的圓夢,家扶為受助大專青年辦理釣竿方案已13屆囉,累計有139名大專青年受惠,方案內容除了讓大專生有資產累積的能力外,亦建構大專青年於未來生涯所需要的六大能力及內涵,透過課程、實際參與社會服務激發大專生的團隊力、領導力、創造力、行動力、關懷力及反思力,而青年發聲行動即是整合各項能力展現課程的成果,更激勵大專生放下3C產品走向人群,關心社會與環境的行動。

成員實例:激發潛力,用釣竿拓展新視野

    阿玹是釣竿方案的成員之一,表示:「參加釣竿方案初期,因為我的個性較慢熟,其他成員們誤以為我是個冷默、難以交往的人,但我其實是個熱情、開朗、心思細膩且有想法的人。」阿玹不好意思的說:「"open your heart"這句話,它是第一堂課的老師以生動的帶課方式,描述了一個團隊該有的要素,至今讓我仍十分深刻,而且也觸動我的心。因為這句話,以往認識新朋友的時候需要長時間的相處,這次我很快的打開心扉並融入大家。」不論是社區服務或青年發聲,為了讓釣竿成員學著運用在課程中建構的六大能力。因此,成員需自選活動擔任召集人,帶領成員們進行討論與規劃。阿玹選擇此次青年發聲活動,「我可以做到的,只是需要時間醞釀,套一句廣告詞做了會很不一樣,而現在我準備好了,雖然不知道自己做得好不好,但我可以做。」從一開始安靜的在一旁看著其他成員,到後來至台前引導同儕們討論輔佐進行籌備,或許這是阿玹原本就有的能力,但透過釣竿方案,讓阿玹有展現的機會與舞台。每個孩子都各自有獨特的特質與才能,也有各自的專長領域,而參加釣竿方案後,方案成員們除有資產累積能力,並學習到未來生涯中會使用的六項能力外,亦為了團隊,彼此凝聚一顆團結的心,而這些都是釣竿方案的魅力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環保愛家 釣竿扶家」-青年發聲活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