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身障桌球 揮拍擊出新生命onTV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高偲維、劉明然/新北市報導】新北市身心障礙桌球協會,成立不到一年的時間,已是六十八位成員的大家庭,每個周末集合練習,期盼三年後能夠代表新北市參賽,克服生理的不便,也告訴大家和自己,「我們做得到」。

協會目標 選手球技抗壓性的養成

新北市身心障礙桌球協會在二〇一七年正式成立,不僅想要推動身心障礙桌球運動,更要想讓大家知道桌球是不侷限於身體上的缺陷、不分年齡的運動,協會總幹事林我欽先生表示,新北市沒有類似殘障桌球的協會,市民要加入幾乎都是參加台北市的,「這時我就想,我們應該自己在新北市成立協會,讓新北市很多身心障礙的朋友一起加入我們。」目前協會不限身心障礙的朋友入會,只要是認同新北市身心障礙桌球協會理念的民眾,都可以加入這個大家庭,一起打桌球交朋友。

每個周末早上,協會為了提供身心障礙桌球朋友學習與訓練,在板橋訓練處持續推動選手養成班,安排教練一對一訓練,加上學員們自己兩人對打或是四人雙打,輪椅滑動於球桌兩側,乒乓球快速跳動於桌上,不停的練習讓學員們在早上短短三小時的時間揮汗如雨,卻都掛著燦爛的笑容。二〇一八年初有六、七名學員開始國手集訓,目的是希望這些選手參與國際身心障礙桌球比賽,為台灣及新北市爭光,林我欽說:「參加比賽不只是需要球技,心裡的培訓也很重要,現在的規劃是三年後讓這些學員能夠出去比賽。」密集的訓練不僅能增進球技,更重要的是培養選手的心理素質,讓出去比賽的他們遇到挫折不會馬上排斥或放棄,反而會越挫越勇。

協會不只是訓練桌球,連生活道理也一併培養好態度。 攝影/劉明然

夫妻同心 推廣身障桌球不遺餘力

參加比賽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更是對毅力的考驗,林我欽說,很佩服自己的太太盧碧春,「準備比賽要非常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不斷訓練還要持續保持興趣,那真的很辛苦。」在二〇一七年十二月初剛拿下IWAS輪椅暨截肢者運動會世界桌球類第二名的盧碧春,四十二歲才開始學習打桌球,盧碧春表示,先生參加了五年多的台北市殘障桌球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去看他們練習桌球,「看到他們輪椅打球打得很好,那為甚麼我不能打呢?」而剛好碰到工作上的休息,家庭孩子也都長大了,開始了至今長達十一年的訓練。

盧碧春花了很多時間練習,不僅專門請教練教導,更是常常和先生對打練習,一星期起碼練習六天,過了三年的時間,盧碧春已成為身心障礙桌球的國家代表隊。而日以繼夜的訓練卻也讓她受到運動傷害,手臂拉傷、手腕扭傷、網球軸都是常有的事,「暖身真的很重要,但是平常訓練很少注意,因此很容易受傷。」最嚴重的一次即是二〇一五年的亞運會,盧碧春當時手傷,連夾菜都有困難,最後還是忍著痛順利完成比賽。

盧碧春付出全力打球,珍惜每一場比賽的機會。圖片提供/新北市身心障礙桌球協會

談到印象最深刻的參賽經驗,盧碧春說是參加二〇一六年的巴西奧運,雖然沒有打到很多場比賽,可是到了奧運等級的現場,看到了很多世界頂尖高手比賽交鋒,心裡非常興奮激動,也學習到很多經驗,更希望將這些經驗傳遞給協會的學員們。

由於生理上的不方便,她說,上半身的訓練是最重要的,在與學員對打的過程中,一定會要求選手的穩定度和姿勢,「桌球訓練沒有捷徑,就是一直練習。」以自身的經驗告訴學員們,何種球拍角度可以將球打到想要的方向,何種手臂方向可以將球快速打過,讓對手反應不及。

跟著學員對打,會依每個學員的狀況而做調整,有時學員會特別要求想要練習正拍還是交叉打,盧碧春都應付自如,讓同學們可以充分充實的學習,雖然坐在輪椅上一手拿著拍子打球,一手抓著輪椅左右移動,看似辛苦,盧碧春卻是始終掛著笑容為對方說加油。

林我欽表示訓練時他這一桌就是魔鬼訓練,扎實學習才能追求進步。攝影/劉明然

周日訓練時間也是教練之一的林我欽,同樣強調姿勢的重要性,「基本功要訓練好,才能確實培養反應能力,進步自己的技巧。」林我欽在安排每一個打法前,都會仔細講解每個動作的要點,讓學員知道怎麼樣的姿勢是適合的。

健康生活 開心快樂打桌球

協會有專業的教練與富有經驗的培訓員,扎實的訓練讓更多想要參賽的身障朋友加入,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的學員黃彥豪,就讀大學期間,便常常參加系上的桌球比賽,想要更進一步參加校外的比賽增加經驗,卻遲遲找不到機會,在二〇一七年認識並加入了新北市身心障礙桌球協會後,黃彥豪說:「這些訓練不僅增進了自己的球技,更清楚知道如何打桌球,當然也交到了許多好朋友。」透過教練的指導,黃彥豪深入了解拍子的使用差別,更重要的是訓練自己面對任何狀況的應變能力,離參加高等級的比賽又更進了一步。

在全國殘障運動會連拿四次金牌的學員呂瑞嬌,已從事桌球運動長達十年的時間,勤奮練習是呂瑞嬌的祕密武器,「球感的養成很重要。」不管是在給教練指導或是與球友切磋交流時,呂瑞嬌常常會隨時寫筆記,記下哪一次球拍的角度能將球快速回擊,或是哪一次對手的方向改變自己沒有注意到,透過不斷的調整來培養球感,因為每一次的練習都是進步的契機,每一次的參加比賽都是自我挑戰的機會,當比賽打到關鍵勝負的第五局時,克服自己心理的壓力是最重要的,呂瑞嬌說:「會不斷告訴自己不要緊張,就照著平時練習那樣就好,再拼一局勝利就到手了」。

不畏身體障礙所限制努力練習,協會成員目標成為頂尖選手。圖片提供/新北市身心障礙桌球協會

林我欽表示,雖然想要看到進步,就必須要不斷訓練,但是教練們都會依學員們的練習狀況,做出適時調整,該休息就適可而止,該努力就全力付出,不畏生理上的限制,新北市身心障礙桌球協會希望來打球的朋友不僅可以快樂開心,還能多交朋友,更重要的維持健康的身體!

新北市身心障礙桌球協會是個溫馨的大家庭,相聚一起打球都是愉快的經驗。圖片提供/新北市身心障礙桌球協會

採訪側記

林我欽和盧碧春真的是一對非常可愛的夫妻,時常誇讚對方,也看得出來為了新北市身心障礙桌球協會付出了很多心力,採訪當天夫婦為當日的教練,不斷向學員說著加油,乒乓球跳動的聲音不絕於耳,笑聲也環繞著整間訓練場所,光是看著他們打球,就可以感受到滿滿的活力與不放棄的精神。

延伸閱讀

車禍截肢 國手轉戰殘障桌球居世界第二

殘障桌球 球桌上揮出生命

林晏弘 輪椅上的桌球勇者

身障桌球隊征戰國際 活出自信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273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7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新北市身障桌球 揮拍擊出新生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