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16嘉義台灣燈會搶先看,來無米樂鄉下住一晚

嵌入:
文字-A A +A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 來無米樂鄉下住一晚

祝福大家2018年新年平安快樂幸福美滿,狗來富,富貴慶有餘,全家福闔家歡

https://www.peopo.org/news/359799

菁寮無米樂規劃工作室,在嘉義台灣燈會南故宮對面~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多元支付一條街】18號攤位

2018台灣燈會將以「水、陸、空」全方位展現,從嘉義縣政府前串聯太子大道到故宮南院,燈區面積將超過50公頃,結合觀光、科技、文化及藝術,展現嘉義縣的在地新價值與創新能量,是一場突破傳統的「智慧型」台灣燈會。

「水」燈區藉故宮南院的水景與建築設計,以阿里山、雲海、日出、森林鐵路及櫻花等嘉義縣國際觀光元素為主題、創作國際級的水舞光雕秀,於燈會期間每天晚間定時演出;「陸」燈區從嘉義縣歷史劃出235愛情天際線為主軸,以傳統工藝和嘉義縣籍藝術家為主力,以藝術手法為傳統的燈區添新意。「空」則是運用新科技、新材質及新技術創作有別於傳統的科技花燈,創造不同於平面視角的花燈。

嘉義將打造一場跳脫傳統的台灣燈會,加入科技、藝術及人文的元素,呈現截然不同且具話題性的燈區,請全國民眾拭目以待!

主燈 - 忠義天成

107年歲次適逢戊戌生肖屬狗,主燈命名為「忠義天成」,造型設計以原住民孩童的笑顏與忠義相伴的臺灣犬佇立於阿里山雲海山巔,象徵展望過去、佇立現在、眺望未來,讓世界看見台灣,也歡迎各地民眾來台灣作客;另以2萬組以上之燈光迴路系統,運用高效能全彩LED燈組,呈現出最為璀璨亮麗之視覺饗宴!

競賽燈區

本區位於主燈區左右兩側,展現作品除了傳統花燈競賽燈具外,尚包含諸多藝術創作及融合本縣人、文、地、產、景與「嘉教五讚」主題特色,充分展現田園城市嘉義新時代風貌。

副燈 - 台灣幸福驛站

本作品以馬車結合小火車為主意象,設計上以一馬當先的回首駿馬,結合阿里山與森林小火車的音樂馬車型態為發想,並讓小火車以旋轉動態方式呈現,基座更特別以光雕來呈現台灣的型態,帶給您全新的賞燈體驗,並駐足感受。

副燈 - 朝日合鳴

本作品同時展現阿里山三大特色:
1.阿里山特有的地形與山勢,造就其享譽國際的日出絕景,當朝陽乍現、日出雲端,瞬間光芒萬丈、燦爛奪目。
2.台灣特有種帝雉,常於小雨過後,雲霧繚繞之際,雌雄同行悠遊林間,一前一後、亦步亦趨,在曉日輝光襯托下,更顯「迷霧中王者」的姿態。
3.台灣一葉蘭在山林中暗吐幽香,鄒族勇士的樸拙刀痕刻劃了祖靈的傳說,色彩錯落的幾何圖騰圍繞著古老的祭典,山林美景與原民文化在時間的長流譜出雋永動人的協奏曲。

環場光環境

配合傳統燈區「愛上我嘉」、「嘉人輩出」、「鄒遊嘉園」、「森鐵Z嘉」、「嘉農新都」、「漂鳥回嘉」六大主題,以嘉義元素為主角設計,使整體視覺感更豐富,全景以阿里山小火車與高鐵作為串連,律動亮燈向右代表觀光列車開進來,向左代表經濟列車開進來。

「愛上我嘉」-嘉義特色景致不僅有好山好水,現在更多了許多藝術氣息景點,將各地特色在光環境中呈現,讓遊客一眼就能愛上嘉義的在地魅力。

「嘉人輩出」- 將藝術、文化、運動等形象化呈現,展現嘉義培育出的各界發光發熱傑出人才,'並傳達「嘉義以你們為傲」的概念。

「鄒遊嘉園」-帶著幾分驕傲與自信的形象,就是鄒族人給人的印象,因此以鄒族神花與繽紛圖騰為設計概念,帶領遊客進入部落,與鄒族朋友一同舞蹈、歡慶!

「森鐵Z嘉」-「阿里山森林鐵路」(台灣唯一仍在營運的林業鐵路),以鐵路沿途風景為創意,包含波瀾壯闊的雲海、台灣特有種中高海拔一葉蘭,還有翩翩蝴蝶熱情舞蹈,向民眾打招呼。

「嘉農新都」-以嘉義經濟作物為特點,阿里山高山茶園做背景,加入金鑽鳳梨、頂級的一心二葉等元素,呈現嘉義物產豐饒的景象。

「漂鳥回嘉」-遊子返鄉創業成為一種趨勢,本區以「回家!回嘉!」的概念,呈現學成青年以獨特且具生命的姿態回到嘉義,就如候鳥般,行經世界後不忘家的路,最終回到屬於自己的棲身之所。

迎賓門

生命之樹
生命之樹迎賓門以故宮博物院院藏印度手工繪染織品為發想,傳達「生命的豐富」與「繁榮景象」。以6根火焰開展的主幹相互纏繞節節上升的樹幹,枝頭掛著七彩燈籠象徵各種不同的生命,象徵台灣燈會每年都節節攀升、充滿生命力。
百花迎賓門
以故宮裝飾元素之百花紋作為發想,迎賓門造型以神木開展之姿為

歡樂燈區

由相關觀光產業以企業主題特色,結合產業與現代科技方式,呈現多樣化花燈展示內涵。
今年度贊助廠商有六福村主題樂園、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九族文化村、劍湖山世界、麗寶樂園、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小人國主題樂園、遠雄海洋公園、泰雅渡假村及義大世界等10個企業共同參與一年一度燈會饗宴。

開燈臺

本次開燈臺以阿里山日出雲海作為主題,阿里山終年雲霧繚繞,名列為台灣八景之一的「日出雲海」更是奇觀,並以此作為開燈臺中央之主畫面,配合兩側由左而右以嘉義地理位置分布之特色景點,如:東石漁港、高跟鞋教堂、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太陽館、故宮南院、阿里山森鐵、交趾陶村、太平雲梯等,讓民眾望眼盡收嘉義各種景致。

愛之都燈區

北回歸線23.5 °取其諧音為浪漫的「愛上我」,而將主題燈區命名為「愛之都燈區」。讓遊客像走入浪漫愛情故事一般,甜蜜享受愛之都美好的浪漫氛圍。

由鍾愛一生告白互動裝置開啟幕,遊客透過互動裝置,選擇吉祥話,於大型愛心屏幕上顯示,向愛的人訴說平時隱藏的心意。接著經過愛情堡壘、彩蝶廊道、愛情河,攜手走經嘉義近百年歷史的天長橋與地久橋,相傳來此的情人們若攜手共度二橋,便能天長地久、白頭偕老。

日出曙光燈區

全區以「嘉義・阿里山看日出」及「台東・東海岸賞曙光」為設計主軸,太陽旺旺神照耀著大地,為土地帶來豐碩的果實及良辰美景,象徵23.5度北回歸線的禮帽啾啾是全燈區的迎賓大使,阿里山哥哥與山間小動物開心的玩樂、櫻花灑落後神木爺爺慈祥的與小松鼠們一同舞蹈、靜浦部落熱鬧的豐年祭典、雄偉壯麗的三仙台,皆拜太陽旺旺神照料所賜,當日出升起,所有因太陽而美麗的生命皆會一同狂歡熱舞,誠摯邀請您一同參與這場歡樂的日耀大地饗宴。

國際友誼燈區

國際友誼燈區共有韓國、日本札幌市、三重縣、名古屋、香川縣、近鐵集團及東武晴空塔等7個國外機關團體參與本次盛會。為與東京地標性建築東武睛空塔相互輝映,今年國際友誼燈區再度邀請台北101大樓參與展燈,以彰顯兩國堅定的情誼。駐足於燈區其間,就能感受北海道札幌美麗的雪景及知名的溫泉;三重縣的「獅子岩」及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熊野古道」,引領民眾體驗三重縣的海岸風情與秘境;而虎頭魚身的名古屋城守護神「金鯱魚」,使民眾感受日本三大名城之一名古屋的獨特魅力;日本香川縣的知名地標「瀨戶大橋」與在地美食「讚岐烏龍麵」,是這次展燈的二大特色;第一次參與臺灣燈會的近鐵集團,則是日本關西地區主要的鐵路服務提供者,籍由火車及關西著名建築的造型,呈現出關西地區之美麗風情。本次燈會透過國際友誼燈區燈組與周遭光環境融合,讓民眾在臺灣也能充分感受到日本各地的特色風光魅力。

國內外15組燈具盛大抵嘉,「2018台灣燈會-國際暨友誼城市燈區」

嘉義縣政府13日舉辦「2018台灣燈會-國際暨友誼城市燈區」記者會,嘉義縣長張花冠、嘉義市長涂醒哲、嘉義縣議員林沐惠、姜梅紅、林緗亭、溪口鄉代理鄉長孫維聰、新港鄉長林茂盛與各個展燈城市代表一同啟動儀式,現場氣氛熱絡。

活動安排日本舞踊表演道地的日本舞,精彩曼妙的舞姿配上日本歌曲,博得觀眾喝采,張花冠也身著日本和服一同體驗日本文化,現場也播放「國際暨友誼城市燈區」影片,介紹各城市燈具作品,最後邀請各城市代表一同合影,宣告各國內外城市「WOW抵嘉」的友好情誼。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舉辦,嘉義縣政府以東道主之姿,邀集國內外友誼城市參與展燈,國外有日本美濃市、靜岡縣、千葉縣、新潟縣、新加坡以及印度,國內則有桃園市、新竹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屏東縣、澎湖縣等縣市,再加上交通部觀光局的國慶花燈,總計共15組燈具作品蒞臨「國際暨友誼城市燈區」

「國際暨友誼城市燈區」融合故宮南院庭園景觀精心佈設,展現出各國風土特色與各國內城市的在地文化,台灣各縣市的展燈則充分呈現出在地文化特色與城市活力,與各國的展燈區相互輝映,將亞洲各國多元的文化特色展現在世人面前。

「國際暨友誼城市燈區」另一創舉是有年輕人喜愛的「電競活動」,藉由「電競」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參與台灣傳統燈會,也展現嘉義縣政府對於台灣電競產業的支持與推廣。

張花冠表示,國外友誼城市的燈具作品,大多是她跨海到當地並邀請對方來台參展,並且特別安排到故宮南院的園區中展示,她也強調國內外城市花燈在具有國際博物館定位的故宮南院園區展出,是今年台灣燈會的一大亮點也是最新的創舉。

「把世界放進來臺灣,也讓臺灣看見世界」,張花冠指出,今年的臺灣燈會絕對是歷屆以來最有創新思維的燈會,她也邀請大家在燈會期間一同來嘉義賞燈,體驗史上最棒的臺灣燈會。

台南市後壁區菁寮無米樂社區,從2005年無米樂紀錄片的老農夫們崑濱伯夫婦,煌明伯夫婦,文林伯夫婦,67-77歲主演的紀錄片瘋迷全台灣,又在2006年無米樂崑濱伯將全國總冠軍米的拍賣所得100萬元捐出成立無米樂稻米協會開始,菁寮無米樂社區也因為有此盛舉的議題,2007年開始一部部遊覽車進入菁寮農村旅遊,在2018年更是突破每年1000輛遊覽車進駐來參訪菁寮無米樂社區,讓我們開始認真的一步步執行了以農村的【社會企業】來帶動菁寮無米樂農村經濟發展,菁寮無米樂社企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特別以『一分農地以社會企業經營模式帶動農村發展~以菁寮無米樂社區為例』,做嘉大研究所畢業論文報告,來執行菁寮無米樂社區的實務農業社會企業經濟經營與社區永續發展。

我們再圓菁寮無米樂社區10多年來菁寮國小兒童的夢田,第二次的【拔呀拔呀拔蘿蔔,無米也樂園】,特別在2018年1月2日早上10:00,由菁寮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以社會企業認養了無米樂主角80歲的黃文林先生休耕地,且他也願意當義工耕種,免費提供八掌溪畔沙丘(南85道路東邊)來種蘿蔔及刈菜,油菜等蔬菜。

菁寮無米樂農村蘿蔔田的社會企業,已經讓後壁區的鄉親,免費來拔蘿蔔,及贈送給菁寮無米樂社區居民與元旦假期過年的離鄉遊子,和醃製好的菜脯給鄉親及來社區協助發展的好朋友義工們,讓全家人感受到菁寮無米樂農村充滿愛的蘿蔔湯,醃製的菜脯,及雪裡紅鹹菜,滷蘿蔔的美食,刈包也上市,歡迎大家一起來。

菁寮無米樂社企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號召【自己的村落,自己救】,感謝大家熱情的參訪與報導台南市後壁區無米樂故鄉~菁寮農村的文化資產守護與活化及農村再生示範點,也以台南的金牌農村進軍台北全國比賽,且由菁寮社區居民與離鄉遊子自主性與自費參與努力的點點滴滴,以【社會企業】做為政府的標竿,而不是政府的負擔,落實發揮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

我們邀請菁寮國小老師與學生們,菁寮無米樂的鄉親,一起來拔蘿蔔,讓小朋友帶回去給全家人煮好吃的愛心蘿蔔湯,醃製菜脯,滷蘿蔔,我們也請了6-7位社區媽媽們一起來上班全年度的大量醃製菜脯,醃製雪裡紅鹹菜(天然無農藥及防腐劑),做好菁寮無米樂社區的【農社企】的農特產品加工的經濟發展。

https://www.peopo.org/news/356329

請我們未來的市長,如何在台南好米的【榖賤傷農稻田產業老人血汗工廠.嚴重影響農村社區經濟發展】,能做出更多的承諾,是要救農村(農民),還是要救農業(米商),才能真正解決老舊貧瘠頻臨滅村的危機。
我們後壁3500公頃的稻田面積,一年總產值大約豐收季節,沒被颱風天傷害,才有8-10億元,扣掉成本約7-8億成本,後壁區有23750人,一年大家平均每人收入4000元~8000元,每人一個月的收入呢?如果碰到6-10月颱風天則一年忙忙碌碌皆血本無歸,政府的些微農作物傷害補助,皆是微不足道,大家知道嗎?我們【台南的好米是一個超級老人的血汗工廠】,好比落後的一些國家一樣的。

我們台南市的大家長來菁寮無米樂社區只找賣米商包裝的冠軍米崑濱伯,他有跟大家說嗎?台南人的生活不應該過這麼苦的,菁寮離鄉遊子小農社企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8年前從台北帶著千萬的資金回到菁寮無米樂農村,還以菁寮無米樂故鄉為榮,投入社區營造,社區規劃,農村文化觀光經濟成長效益才漸漸起步,當然無米樂的主角崑濱伯們及社區居民也樂觀其成,大家一起幫忙,也讓台南縣市政府的關照,幫忙寫了5-6千萬的文化及觀光商業經濟補助款的推動,才有現在每年突破1000輛遊覽車的國內外遊客來訪,帶動農村觀光的經濟成果,電視報章媒體爭相報導,但是我們的【榖賤傷農】呢?
您們想把由政府高價徵收的公糧,又要轉為市場機制來決定,那會更慘的,這是【任由政府及米商宰割稻農的宿命吧】。菁寮小農社企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0931033700低微的請願,謝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2.02

台南無米樂

加入時間: 2008.02.02
153則報導
4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1

台灣媒體針對解決偏鄉農村的地方創生專訪黃永全

2022-08-14
瀏覽:
6,351
推:
75
回應:
0
0:51

菁寮無米樂園 非典型行銷

2022-05-10
瀏覽:
5,395
推:
249
回應:
0
2:30

台南農村地方創生,依舊榖賤傷農視同滅農滅村

2022-04-13
瀏覽:
4,723
推:
112
回應:
0
2:17

菁寮無米樂三合院民宿防疫無收入自己民宿自己修繕

2021-08-15
瀏覽:
5,212
推:
155
回應:
0
4:14

祝福情人節快樂,台南菁寮老街瘋俗女養成記 2

2021-08-14
瀏覽:
4,767
推:
90
回應:
0
0:58

台灣古早味台南嫁妝一牛車在菁寮無米樂園老街重現

2021-07-31
瀏覽:
15,607
推:
110
回應:
0
0:47

菁寮無米樂社區,12/30千人拔蘿蔔捐偏鄉做公益

2018-12-07
瀏覽:
8,052
推:
403
回應:
0
6:30

後壁無米樂關心 魏德聖台糖農地蓋影城 

2018-10-29
瀏覽:
10,326
推:
219
回應:
15

2018.2.16嘉義台灣燈會搶先看,來無米樂鄉下住一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