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太極拳 打出健康新生命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簡宗禹、陳建文 ∕ 台北市報導】每週六下午兩點,走進建成中學校園中,川堂裡總會有一群人排出整齊的座位,等待老師的到來,他們是輪椅太極拳的學員,因為身體上的疾病,無法從事過於激烈的運動,所以每週六下午兩點,他們便會來到這裡,享受屬於他們的練拳時光,藉著輪椅太極拳,舒活筋骨,渡過與同伴互相交流的週末時光。

每週六大家都會聚集到建成中學一同練習,接受老師的指教。 攝影/陳建文

最初的開始 輪椅太極拳的創立

最初身為太極拳師傅的楊東興,因緣結識因車禍而半身不遂的日本人品川武士,在看到楊東興練武的過程後,品川武士表現出對於太極拳的熱愛,請求楊東興創造專屬於身心障礙者的太極拳,他的表現激起楊東興改良太極拳的想法,於一九九六年創立輪椅太極拳,並於隔年開始推廣。

身障學員們專注坐在輪椅上,用心打出一招一式。 攝影/陳建文

輪椅太極拳創立至今已經廿一年,經過多年的推廣,輪椅太極拳已經傳播到台灣各地,也於二〇一〇年正式成立台灣身心障礙太極拳協會,並和台北市肢體殘障運動協會、台北市體育會太極拳委員會合作,每年都會以「永興隊」的名號在台灣各地表演,讓更多人能夠認識、了解輪椅太極拳。

太極拳的延續 新理事長的接手

台灣身心障礙太極拳協會理事長鄭明美本身並非身心障礙者,最初會參與到輪椅太極拳的活動,是因為陪伴罹患小腦萎縮的好友學習,但在過程中感受到楊東興夫婦對身心障礙朋友的熱情,不僅每週免費教授輪椅太極,更主動為參與練習的學員提供食物及飲料,讓她選擇以志工的身份繼續為所有成員服務,不僅會定期參與練習,同時更主動扛起練習時飲料提供的任務。

台灣太極拳協會理事長鄭明美,用心經營協會,希望能將輪椅太極傳承下去。 攝影/陳建文

「我因為感受到楊老師夫婦的熱情,才讓我一直待下來。」到了二〇一四年時,因為台灣身心障礙太極拳協會面臨無人承接的窘況,加上有感於楊東興夫婦對於所有人的付出,鄭明美決定接下協會理事長的重擔,只希望能將輪椅太極拳推廣給更多身心障礙者,讓他們能夠在運動時有更多的選擇。

太極拳的傳承 學員的熱情

輪椅太極老師黃雅婷認真的教導,每位學員認真的神情,就是她最棒的回饋。 攝影/陳建文

除了鄭明美的付出外,學員對輪椅太極拳的熱情也是維持協會營運的重要原因,學員在練習時的努力獲得輪椅太極老師黃雅婷肯定,她說:「他們的熱情讓我想繼續教學的動力。」她認為即便每個學員在身體上都有一些的缺陷,但他們所付出的努力遠超其他人。除了看到學員努力練習的熱情外,在看到輪椅太極拳確實對於他們有所幫助,真正改善身心障礙者久未運動肺活量短缺的問題,這也讓她從中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永興隊隊長陳廷春專注的打著輪椅太極,架勢十足。 攝影/陳建文

對於參與協會活動的所有學員來說,在感受到鄭明美與黃雅婷對協會的付出後,對於協會也更有認同感,每週六下午的練習時間,不再只是輪椅太極的練習,而是一個可以一同聊天,相互交流的「團聚時光」,永興隊隊長陳廷春說:「這對我們來說不只是一個練習太極的地方,更是一個團體。」未來他們也希望發揚楊東興老師所創的輪椅太極拳,讓更多肢體障礙的病友們可以一同學習輪椅太極拳。

採訪側記

輪椅太極拳的練習,不僅幫助他們改善身體的問題,同時也幫助他們結交到新的朋友,對於這些參與輪椅太極拳練習的學員來說,這項活動已經不單單只是練習而已,對他們來說,這已經是他們生活之中一個特殊的集會,就像是每週一見的朋友一樣,他們可以互相交流彼此的生活。

延伸閱讀

夢想者突破障礙 共同打造生命舞台

克服無聲阻礙 聽障舞團跳出人生舞步

柯坤男:因為輪椅 人生不再受限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463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3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30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3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94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8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1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59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輪椅太極拳 打出健康新生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