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難,陪伴就好~~ 家扶邀您一起加入用愛包圍夥伴團隊!!

文字-A A +A

愛不難,陪伴就好~~

家扶邀您一起加入用愛包圍夥伴團隊!!

    根據南高雄家扶中心106年所服務的163戶兒保家庭資料分析,發現其中有81.6%的照顧者缺乏親職方法,有33.7%的照顧者有情緒議題,深感這些家庭並非全無能力,但因長期缺乏資源與支持,導致不敢往外跨出一步,因此自民國100年開辦「用愛包圍夥伴服務團隊」,針對管教不當的家長或缺乏親職之能的家庭,提供親子關係促進服務,邀請社會人士參與,經過一連串的訓練後,每周定期到家庭陪伴家長與孩子,協助其克服生活中的難題,提供家庭關懷支持、親職技巧示範練習、居家環境改善、生活常規指導與建立、親子關係促進等等,每季進行家庭會議,以凝聚家庭共識,促進家庭改變的開始,七年多來,共協助了61戶家庭,在用愛包圍的夥伴的陪伴下,讓家庭更有信心往前走,慢慢地也改善了家庭生活與親子關係,增強家庭向心力,度過許多親子衝突難關。

    「一開始只是抱著單純的想法來擔任用愛包圍的夥伴志工,沒想到是自己收穫最多…」,擔任七年親職夥伴的雪美緩緩說道,當初婚姻觸礁,兩人屢起衝突,面對先生對自己的指責,讓雪美數度陷入了低潮,也使得自己與兩個兒子的關係變得十分緊張,為了讓自己的生活填滿空缺,雪美透過一同在學校擔任志工的介紹,加入了南高雄家扶中心用愛包圍的夥伴服務團隊,一開始只是想排遣時間,也可以幫助他人,沒想到卻因此調節了與兒子們的關係,學會從優勢觀點看待事物,也被每個服務過的家庭生命故事感動。

    「以前總認為要等孩子大了,才找時間來做志工,但友人提醒,若等到生活模式固定以後,想做志工就更難了…」,於是宜芳開始找尋擔任志工的契機,在偶然機會下,在新聞裡看到了家扶在招募用愛包圍夥伴團隊,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報名,經過一段時間的專業訓練後,成為了用愛包圍的夥伴,剛開始進家服務初期,對於家庭狀況的不確定、緊張,家人的擔心、、種種的挫折,越戰越勇,到現在可以帶領新夥伴進家服務,看到家庭的優勢能力,陪伴他們一起成長,也常因家庭從不信任、故意缺席拒絕到特意整理家裡等候夥伴服務時間到來,一日一日的進步讓宜芳每每總是感動不已。

    平日擔任居家服務員的雪美表示曾遇到服務時媽媽直接在他面前因孩子頂嘴而甩孩子巴掌,讓雪美當場愣住,也曾遇到強勢的阿嬤不願意接受夥伴建議,加上媽媽玩心重,到家服務時常以不在家來表達抗拒,後來慢慢建立關係後,媽媽開始學會整理簡單的家務,也願意帶孩子到醫院進行療育課程,生活逐漸穩定,孩子也有明顯的進步。

    已經擔任七年的用愛包圍夥伴的雪美常對新進的夥伴志工說「要以家庭安排為優先,因為他們需要我們!!」,宜芳也總是回應家扶社工「只要能幫到家庭,我都可以配合!!」,因為兩人都發現在陪伴家庭成長的過程中,自己也跟著改變,看到了許多家庭的韌力與堅毅,因此陪伴他們一起茁壯,讓雪美與宜芳覺得很有意義,也因此改變了自己對人生的看法與和家人的關係,笑著表示人生扭轉就從幫助他人開始。

    南高雄家扶中心在此也邀請19歲至35歲有服務熱誠的青年能夠共同參與,一同投入用愛包圍夥伴服務行列,協助弱勢家庭度過生命困境,並預定於3/18、3/25進行志工夥伴職前訓練,歡迎有意者請於3/10前電洽南高雄家扶中心報名。(07-7262085 黃菀瑜 黃彥樹社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愛不難,陪伴就好~~ 家扶邀您一起加入用愛包圍夥伴團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