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耕田復耕第八年_一分地16片秧苗第三年實驗

文字-A A +A

 

2018.2.11、20-24

一般農民一分地28〜30片秧苗,農改場推廣:「少苗、疏播、淺植」,因此休耕田復耕第八年〜一分地16片秧苗第三年實驗,秧苗品質、插秧機、田地是否整平……等好幾個因素都會影響插秧成果,今年特別請文林伯田地整平,釐清需要改善項目。

插秧機調到「抓最少支」。狀況如下:

有幾排秧苗的根沒有插入土裡,秧苗倒在土面上。

還有大小叢的問題,大叢有7〜8支秧苗,小叢有1支秧苗,不夠平均。

陳榮坤老師補充以下說明

「根沒有插入土裡,秧苗倒在土面上 , 是淺植的標準狀態」這種說法是錯的

不管如何淺植,秧苗還是會立在土面。

照片中的田土在插秧時太乾,

所以移植爪插植至土面產生的土面無法癒合,

當然秧苗會倒在土面上。

這些倒在土面上的秧苗很容易風乾而死亡,

或者灌水時隨水流到處漂散。

中間好幾行出現一行裡連續缺20〜30叢秧苗。

鄰居告訴我:「我家種香米一分地28片秧苗,也會發生一行連續缺很多叢的情況,我觀察其中一個原因是插秧機在行進時,放秧苗片前、後沒有連接好。」

插秧機轉彎時用力太大,原先已整平的土,變成高高低低,高的地方容易長雜草,低的地方容易被福壽螺吃掉或稻子「黑腳」。

整地時水位太高,作物殘渣(上一期是綠肥和雜草)沒有壓入土裡,浮在水面,插秧機遇到作物殘渣很容易缺秧,尚未腐爛的作物殘渣上方也容易長雜草,好處是很多田間益蟲〜蜘蛛都躲在作物殘渣裡。

送秧苗來的幾位年輕人,抽菸、檳榔不離手,而且說:「農忙壓力大,一些業者常常飲用『號稱保肝實際傷肝』提神飲料。」真討厭排水道常有亂丟的農藥袋、飲料罐、便當盒……等垃圾,增加很多清理工作。

曾有台灣人去參訪日本的育苗場,第一印象就是「很乾淨、清爽。」,農民栽種食物幫助大家健康,希望農民自己和居家環境也能健康。

因以上那些狀況,最後還剩下許多秧苗,增加很多補秧工作,時間和人力限制,只能在少部分較高土面的地方用刷子除草,其他未來若長雜草只能請福壽螺幫忙多吃。

面對田的右邊出水口地勢比較低,補秧時發現秧苗已被吃掉一些,一邊補秧一邊放水調低水位,同時拜託代管灌溉水的阿姨:「插秧後這段時間,水位盡量低一點。」阿姨說:「低水位怕會長草。」我說:「長草比較沒關係,如果福壽螺吃掉秧苗的話,連收都沒得收。」

剛開始我覺得今年的秧苗插得不夠好,聽到莊永儀老師說:「我種台南11號,插下去的秧苗不曉得是否天氣太冷,生長不好都變黃。」馬上轉念,感恩秧苗有健康長大就很好了。

第一年耕作請插秧機師傅「少苗、疏播」,一時很難改變耕作習慣的他勉為其難完成,還說:「千萬不要告訴別人是我插的,插那麼少支,稀稀落落真難看。」後來他才接受原來秧苗插少一點也長得不錯。

老闆生意做得越來越大,派出員工幫忙,這一組插秧機師傅已配合第3年,往年沒整平田地,不方便向他討論插秧時的狀況。今年充分反映所有問題,插秧機師傅說:「一分地十六片秧苗太少,明年一分地二十片秧苗比較好。」

陳榮坤老師建議:「一分地二十二片秧苗,若能一開始秧苗盤能從目前300公克改為200~220公克,增長綠化時間,秧苗比現在更健壯,可以減少很多插秧不良的問題。」

農改場推廣:「少苗、疏播、淺植」目標很好,實際推廣到田間狀況百出,甚至可以說農民、曳引機、秧苗場、插秧機師傅都需要重新訓練。農改場農推管轄地區很大、要做的業務很多,配置的人力卻很少,希望農委會能看到第一線的需要,一起來解決。

 

其他

*
我從一分地20片秧苗降到16片秧苗
習慣28~30片秧苗的插秧師傅聽到只有16片都很緊張
台南沈俊宏先生更酷
9.2分地總共訂了135盤秧苗
8吋間距,每株抓最少支,剛剛好
一滴都不剩
平均一分地僅用14粒多一點點秧苗
他都在田邊觀察盤算
插到一半面積時看剩餘粒數
通常都會多出,然後指示插秧師傅縮短間隔距離
以不剩秧為原則
最後都只剩非常零星的點點
台南新農人求新求變精神很強

*2016年5月6日 臺南市政府農業局-農民學堂

臺南農改場嘉義分場陳榮坤副研究員
講解稻米友善育苗與栽培

講義:https://goo.gl/7ZtQ1U

錄影檔: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yIq5jKTVWk

 

*友善秧苗實驗計畫未來想改進的部分

非常感謝台南市農會輔導科吳威達科長(現已升為主任秘書)和王小姐、台南市新農人、茂吉育苗場、農改場陳榮坤博士熱心幫忙

2016.5~8 友善秧苗實驗計畫(台南11號)

實驗目標

(一) 疏播秧苗:一箱300克改為200克

(二) 疏植秧苗:株距21公分(7吋以上)、每叢5-7支

(三) 藥量和施肥量依農改場建議用量

(四) 綠化時間由現行10天改為15天,更多生長時間讓根系擴展

執行完未來須改進的部分

1. 育苗場的老闆爸爸唯恐新做法的秧苗長得不夠漂亮,所以有部分還是被增加稻穀量

2. 育苗場出貨後發現友善秧苗數量不足,所以用其他秧苗補,因此有一塊田同時有兩種秧苗

3. 育苗場覺得太費事所以只實驗一期

4. 原先希望農友和育苗場能主動回報栽種情況,然而大家似乎不習慣電腦文書或太忙,必須電話一一聯繫詢問才知道現場狀況

5. 農會推廣的行政人員一方面沒有栽種實務經驗,也沒有多的工作時間去做追蹤紀錄

6. 農友覺得友善秧苗的栽種成果並沒有特別顯著,雖然大家都有上課知道觀念和知識,然而轉化出行動的成果,中間的落差還需要很多細節加強

7. 友善秧苗一直是農改場老師不斷提倡的目標,如果秧苗更強健,可以減少許多農藥對環境與健康好,也可以減少被福壽螺吃的損失,收成也會比較好。目前有推廣賣農產品、農業觀光、農村再生的團隊,建議各地也要有配置推廣新農法的團隊,類似像八田與一推廣的「三年輪灌制」有相關措施以及中島立男等人不斷地對農民反覆指導才成功

 

*一般農夫一分地30片秧苗,友善小農則是一分地14~16片秧苗,傳統密植不通風很容易感染病害,然而傳統農夫認為密植產量會較好,其實密植表面上好像產量多,米的品質並沒有比較好,所以其實只要在前端插秧減少秧苗數量,不須高深的技術,就能減少很多農藥提高品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913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068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614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3,973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3,997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343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065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196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226
推:
0
回應:
0

休耕田復耕第八年_一分地16片秧苗第三年實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