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窯出苗栗新願景~認識苗栗陶窯文化」講座圓滿成功

文字-A A +A

苗栗縣社區大學19日上午在竹南蛇窯舉辦文化講座,邀請陶窯文化工作者鄧淑慧主講「窯出苗栗新願景~認識苗栗陶窯文化」,吸引許多社區民眾到場聽講,她在三個小時的講座中,詳細說明苗栗陶窯文化的發展歷程,呼籲民眾珍視這些地方難得的文化財。

苗栗社大主秘戴文祥在致詞時表示,苗栗的陶瓷文化歷史悠久,若從原始陶燒算起,已有數千年歷史,若從日人岩本東作在苗栗創設窯廠算起,也有一百一十多年的 歷史,這段過程累積了豐富的故事,是苗栗珍貴的在地文化資產,舉辦這場講座的目的,就是希望讓更多在地人瞭解、珍惜在地價值。

鄧淑慧去年底發起保護苗栗高鐵特定區古窯群的護窯運動,在講座開始時,她先播放公視、華視等電子媒體在去年底至今年初、苗栗縣府動用怪手將苗栗高鐵特定區內的三座古窯逐一拆毀的記錄影片,不少在場民眾是第一次看到這些畫面,觀看後都表示相當震撼。

接著鄧淑慧紹介了苗栗縣陶窯文化的概況,指出苗栗在半年前還保有台灣種類最豐富的傳統窯爐,過去政府出版過許多調查專書,也舉辦過諸多與陶窯文化相關的活 動,但令人不可思議的是,縣府卻認為高鐵區內的三個古窯群─八卦窯大煙囪、包子窯、川竹古窯沒有價值,半年前用怪手給無情的摧毀,其中川竹古窯(四角 窯),在護窯聯盟積極搶救下,現在只剩窯基和地下雙層煙道,但目前縣府以「移地保留」的計劃在處理中。

她沈痛的表示,政府自己強拆文化資產,是「文化創意產業」的壞示範,大家都應該站出來,改善這種惡劣的文化資產環境,否則「文化創意產業」將無法紮根,如果今天大家退縮了,以後將沒有人敢關心文化公共議題,這會是全民更多文化資產損失的開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7.13

苗栗縣社區大學

加入時間: 2009.07.13
2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窯出苗栗新願景~認識苗栗陶窯文化」講座圓滿成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