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觀察 藏身工業區中的一塊「心福田」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呂函、邵昱豪/高雄市報導】高雄市鳥松區有一塊「心福田」,有別於周遭林立的鐵皮工廠和噴灑除草劑過後的褐色田地,創辦人黃淑娟帶著一顆深愛孩子的心,藉由秀明自然農法,以落葉堆肥、不噴灑農藥和化肥的方式,耕種有機作物為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兒子尋找良藥,並與鳳山社區大學合作,開設農務體驗課程,傳遞民眾友善農耕的理念。

這塊心福田中,有著黃淑娟對兒子滿滿的愛,堅持耕種乾淨食材,讓兒子不再因農藥過敏。攝影/邵昱豪

為兒尋醫 有機飲食成良藥

黃淑娟的大兒子在三歲時,受嚴重異位性皮膚炎所苦,常常半夜抓得整隻腳血跡斑斑,因心疼兒子小小年紀就受苦,於是帶著兒子求醫拿藥,黃淑娟說:「我以前是個很相信醫學的人,總認為生病看醫生、吃藥就會好了。」

直到醫生告訴黃淑娟,兒子連玉米、蔬菜都會引起過敏,未來只能倚靠藥物控制病情,這時黃淑娟才驚覺,原來生病不是吃藥就會好,且兒子當時僅是個不到五歲的孩子,身體無法負荷長期積累的藥物,於是黃淑娟開始尋求其他方法為兒子治病。

因緣際會之下,黃淑娟讀到幸福農莊創辦人陳惠雯的書籍,內容撰寫陳惠雯的孩子同樣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但靠著食用無添加農藥、化肥的乾淨食材,花了半年便控制住嚴重過敏的病情。受到這本書的啟發後,黃淑娟決定改變飲食習慣,只食用有機食材和吃素,更毅然決然辭掉工作,在家專心照顧兒子。

藉由調整飲食,兒子的過敏症狀花了半年終於獲得控制,且在幾經測試後,黃淑娟發現,一旦外食或食用非有機耕種的蔬果,兒子的病情又會發作,因此,黃淑娟也確定兒子是因為農藥才引發過敏,也更堅持食用乾淨、無農藥殘留的食材。

從心觀察田地 從作物得福

二O一二年,黃淑娟接手父親在高雄市鳥松區的田地,為了耕種乾淨、無毒的食材,以秀明自然農法為依循,不噴灑農藥、不施加化學肥料,甚至連有機肥都不使用,強調將農田裡割除的雜草和掉落的樹葉鋪放在作物上,形成天然的養分。

黃淑娟的父親一邊叨唸著女兒處理不完的農事,一邊奮力割除雜草、巡視田地作物。攝影/邵昱豪

黃淑娟表示,將這塊田地取名為「心福田」的原因在於,現今許多農家因長期以慣行農法耕作,當作物生病時,農夫認為作物只是受到病蟲害,一味噴灑農藥,事實上,作物生病的原因可能來自土壤或空氣汙染。

當農家不了解作物的習性和環境的影響,慣於使用農藥和化肥處理農事,如此便不再需要農夫自身的觀察力,因此,黃淑娟希望農家應該用「心」觀察田地,才能從中獲得作物的「福」,透過耕種者的心,讓這塊田地變得更好。

推廣教育 串聯生產者與消費者

黃淑娟將心福田定位為推廣教育的場所,讓消費者參與農務體驗,協助插秧、收割和採收洛神,並從中了解友善農耕,以及背後所需花費的心力。黃淑娟認為,當消費者明白友善農業的難處後,便能諒解有機食材較高的價格的原因,並願意支持和推廣。

心福田開設「稻田學堂」,希望改變消費者觀點,讓他們願意認同友善農業的辛勞與意義。攝影/邵昱豪

黃淑娟認為,若消費者不願意消費,久而久之,友善農耕的農家為了生計,仍會選擇放棄,好不容易養好的田也會因此消失,反之,當消費者願意購買,讓有機農業有銷路時,以慣行農法耕作的農家也會願意轉向。

二O一二年起,心福田和高雄鳳山社區大學合作舉辦「童樂會」,讓消費者與農家面對面接觸,由小朋友寫卡片給農夫,感謝農夫為他們耕種出健康、好吃的食材。黃淑娟認為,當農夫知道他們種植的蔬菜,有人會支持、有人會感謝,更知道友善農法是有意義的,也會願意繼續堅持理念。

在心福田旁的蓮霧園也是「童樂會」的合作夥伴。園主邱耀鐘表示,蓮霧原屬於夏天產物,但因為夏天物種多,銷量容易受競爭,於是有些農夫以人為方式催發,讓蓮霧在非當季季節成熟,因此民眾多不知蓮霧真正的產季。邱耀鐘認為,透過童樂會的活動,不僅可以讓民眾參與農務體驗,又能了解到正確的農學知識。

邱耀鐘表示,原先收成不佳的蓮霧園,改以認股方式經營,才得以保存草生栽培的理念。攝影/邵昱豪

從生活做起 學習順應自然

現今社會議題時常提到「食品安全」,民眾開始注意食品中是否含有農藥、化學肥料,塑化劑等危害人體的添加物,由於民眾不了解成分,導致購買食品時,不知道該怎麼選擇,對此,蓮霧園工作夥伴廖啟斐表示,農家在耕作時,若能從自身出發,不噴灑農藥、化肥,對民眾就不會有影響。

黃淑娟說:「農耕本身就會破壞大自然,但我們要將傷害降到最低。」藉由農家用「心」耕作,細心觀察農田裡的作物,同時消費者了解農家理念,願意支持和在地消費,以人與人和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互動方式,減少對環境的破壞,並學習與環境共處。

隨著黃淑娟的腳步,走入田園中觀察作物。抬頭一看發現,眼前正有隻巨大的人面蜘蛛。攝影/邵昱豪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我們提早到達心福田,抵達後看到的景象很特別、不同於周遭林立的工廠,這裡有塊看似雜亂無章卻又有著自我規律的田地,採訪當下,旁邊的工廠正排放廢氣,正敲敲打打著發出噪音,路旁也常有大卡車經過,但這塊土地還是依然地悠閒,依然地純淨。看著創辦人黃淑娟對兒子的愛,我覺得非常感動,也很感慨正被工業汙染所衝擊的環境,還能有這麼一處地方正在堅持著友善環境的理念。

延伸閱讀

校田即教室 小小神農下田去

柚樹種籽播下希望 友善土地幫助弱勢

分享香草價值 堅持友善農耕

農田即教室 拉近人與稻田間的距離

延續父親的腳步 青農燃燒有機魂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378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5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11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79
推:
0
回應:
0

用心觀察 藏身工業區中的一塊「心福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