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稅制環境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

文字-A A +A

提昇稅制環境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

 

【記者谷臻/台北報導】小英總統上任即將屆滿2週年,在就職演說中,她承諾要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並提到年輕人的未來是政府責任,改變年輕人的處境,就是改變國家的處境。一個國家的年輕人沒有未來,這個國家必定沒有未來。2018年3月11日在國父紀念館演講廳舉辦的【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一群就讀國、高中滿懷夢想的莘莘學子,卻因為稅制亂象,對未來感到茫然與無助,希望政府能創造出一個稅制完善的國家,還他們光明的未來。

 

在景氣低迷下,政府還能連續4年超徵稅收5000多億!就讀國二的小妤提到,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賴清德、前行政院長陳冲、前財政部長李述德、立委賴士葆、會計師許祺昌等都表示過超徵要還稅於民;前立委羅淑蕾曾在質詢時表示,國家不是營利單位,應維持收支平衡,當稅收已經超過國家支出,理當還給人民。曾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新北市長朱立倫也認為超徵應立即退還給人民。許多公司、企業懼於目前台灣稅制環境的不友善,紛紛到國外設廠,因而工作機會減少,將來台灣會變成什麼樣子?小妤認為一個有為的政府,應該信守承諾解決人民的問題,她不想離開台灣,希望未來台灣搶的是人才,而不是衛生紙。

 

來自桃園、同樣就讀國二的云云說,國家違法超徵稅收,卻用來填補政府缺失與財務漏洞,使國債越來越多,讓她對台灣敗壞的稅務制度感到恐慌,更擔心未來找不到工作,被迫離鄉背井當台勞。學生在學校做錯事要被處罰,為何查稅官員開錯稅單、錯徵稅收卻不用負責?社會課本裡有寫到,當官員犯法時必須遵從責任政治裡的法律責任,並接受法律的制裁。這種連國二生都知道的基本常識,大人會不知道嗎?

 

夢想成為音樂家的阿管,眼見低薪環境影響所及,資深演藝創作人才一一選擇離開台灣,甚至許多專業音樂人士也紛紛到國外就業,感受到音樂創作在台灣越來越難生存。即將面臨音樂班升學考壓力的他,堅持為自己的夢想發聲,希望有更多人關注法稅議題,讓政府聽見人民的聲音,創造出一個稅制完善,國民生活穩定的國家。

 

就讀會計科一年級的琪琪,去(2017)年12月18、19日參加「反財稅黑手運動」,聽到稅災戶的心聲,更了解法稅改革聯盟反超徵、廢獎金的訴求。看到財稅官員為了自己的利益,欺壓平民百姓的誇張行徑,感受到法稅制度已讓人無法忍受。她認為台灣的法稅制度,變得這麼腐敗的最大原因,就是稅務獎勵金,立法院應該要質詢財政部官員,監察院也要主動調查,將違法官員繩之於法。

 

小葦就讀高中美術班,雖然課業、比賽繁忙,依然抽出時間在大街小巷推動賦稅人權宣導,過程中被問到:「你們做這個真的有用嗎?」她表示,就如愛因斯坦名言:「這世界不會被那些作惡多端的人毀滅,而是冷眼旁觀、選擇保持緘默的人。」她提到2012年一則新聞,有位藝術家捐贈作品給美術館,卻收到高額的稅單,讓她覺得很驚訝,因為每一幅作品都是藝術家心血的結晶,國家不該如此不公平對待為台灣藝術無私付出的人。她夢想用藝術為國爭光,但更希望台灣的稅制要公平合理,她才有未來!

 

就讀師大附中高二的小張,2010年就曾參加稅改大遊行,當時他才國小四年級,對法稅並不了解,只知道國家做錯了事,因此人民要站上街頭。7年後他再次站上凱道參與「反財稅黑手運動」,從許多稅災戶的實例中發現,稅官以公權力欺壓百姓,許多人遭受稅暴力而暗夜哭泣!稅務行政救濟失靈,人民勝訴率只有6%;企業出走、外資不敢來、低薪…等問題。他憂心稅制若不改,台灣將會是世代傳承悲慘稅制的國家。

圖說:就讀國、高中滿懷夢想的莘莘學子,卻因為稅制亂象,對未來感到茫然與無助。希望政府能創造出一個稅制完善的國家,還他們光明的未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5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87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提昇稅制環境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