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中家扶「行」男績優社工人員獲表揚 用「行動」陪伴弱勢家庭與兒少走出低谷

文字-A A +A

南台中家扶中心今年共有四位優秀社工獲得表揚,圖左至右分別是績優社工獎邱瑞生社工、終身成就獎洪健胤主任、薪火傳承獎張順祥社工、新銳社工獎鍾揚傑社工。(南台中家扶中心提供) 

 

    老師有教師節,勞工有勞動節,孩子有兒童節,那麼社工呢?每年四月二日是『社工日』就是專屬社工的節日,台中市政府將提前於下週二(27日)舉辦「台中市社會工作人員表揚典禮」,表揚公私部門專業社工的無私奉獻。今年南台中家扶中心共有四位優秀社工人員獲得表揚,分別是『終身成就獎』─洪健胤主任、『薪火傳承獎』─張順祥資深社工、『績優社工獎』─邱瑞生社工師、『新銳社工獎』─鍾揚傑社工師,四位獲獎者皆是「行(型)」男,用實際行動幫助弱勢家庭,培力自立及參與兒少保護工作,而且一直都樂在工作。

 

    獲頒『終身成就獎』的南台中家扶洪健胤主任,他在社會福利領域服務已33年餘,一直都在家扶基金會服務,曾經轉換不同部門或分事務所,分別在桃園與彰化家扶中心擔任主管,後來到會本部的公關組、社會資源處等,2007年底接任南台中家扶主任迄今以逾10年。

 

    洪健胤表示,二十多年前剛開始推動兒童保護工作,當時政府的立法並未完全落實,所以當社工前往家庭關心受暴的孩子時,常會遇到很多家長表達不滿,因為社會還是普遍認為管教孩子是父母的權利,導致社工被認為好管閒事,家長經常對社工惡言相向,甚至拿刀追趕或潑屎潑尿,令人印象深刻。但家扶一直尋求方法,透過報章媒體的宣傳引起民眾重視,使得兒少保護觀念持續推廣。

 

    回想當年,洪主任從營利事業轉到非營利組織工作,算是人生相當大的轉折。當時他已經成家生子,轉換職涯跑道薪水頓時銳減,「但我想社會工作應該不只是朝九晚五,著重的是對他人關懷、同理和傾聽,直到現在也沒有覺得後悔,一直是樂在工作。」雖然洪主任即將屆齡退休,但是期待自己仍有「被利用的價值」,退休後會仍會繼續學習,並希望能為社會再貢獻心力。對於能獲表揚,洪健胤感謝台中市政府、社會各界、評審委員等,大家一致的認同與肯定。

 

    張順祥獲頒『薪火傳承獎』,他在服役退伍後即投身家扶服務,已近30年的時間。最初從事經濟扶助工作,負責大肚鄉,需騎著機車翻過大肚山進行家訪,路途遙遠不辭辛勞。隨著年資增長,也負責過兒童保護、寄養服務、陪同偵訊等方案,多元豐富的工作內容,張順祥都在第一時間與弱勢兒少站在一起,至今他仍難以忘記深夜裡機車疾駛到派出所陪同偵訊筆錄,也多次進出醫院探視寄養兒童急診。

 

   張順祥目前負責幸福小舖業務,輔導弱勢家長學習職業技能,創造就業機會。目前以水餃工作坊為重點,近二年來水餃銷售成長60﹪,家長生活津貼成長48%,實質幫助到弱勢家庭。張順祥表示:「每

當看到曾服務過的兒童長大後回來當志工或是捐款,都會深受感動,這是愛的循環,以愛還愛永不止息,也讓我更確信社工生涯的付出雖辛苦,但卻是值得的!」

 

    邱瑞生獲頒『資深社工獎』,他先前服務於基隆家扶中心,目前在南台中家扶負責兒保處遇業務,合計服務年資逾十年,其中兒保服務需要24小時不斷電待命,卻不以為苦。特別的是,因在工作過程中心疼受虐兒童的遭遇,邱社工創意發想,偕同未婚妻舉辦類婚禮儀式,雙方互許終身外,更共同宣示「不、閉、打、小、孩」,響應兒保倡議精神,其與眾不同的宣導方式獲眾多媒體報導。

 

    此外,邱瑞生負責兒少保團體工作與用愛包圍服務,透過傾聽、陪伴,幫助受虐兒少重建自我肯定、提升家長親職功能,改善家庭關係。邱瑞生表示:「服務過程中雖然多次歷經滄桑、遭遇低潮瓶頸,但就算頭破血流,我仍願意勇往直前的『駛』過去,因為多方嘗試,多方受挫,才能體認到社會工作的意義,而且發現,助人最後收穫最多的反而是自己。」

 

    鍾揚傑獲頒『新銳社工獎』,他自102年起在南台中家扶擔任社工,負責經濟扶助業務及辦理各項活動。鍾揚傑觀察細微,能在服務中主動發掘家庭需求,且願意在社會工作服務上創造更多可能與不一樣。例如積極連結外界資源,就為了幫有繪畫天分的孩子開辦畫展,隨著畫展順利舉行,孩子獲得許多外界的讚美及鼓勵,自信心大幅提升。

 

    此外,鍾揚傑察覺到扶助的家庭中有許多家長罹患癌症,主要照顧者與罹癌者各自面臨不同的壓力,由此發想主動與癌症希望基金會聯繫並辦理工作坊,透過團體引導,幫助伴侶說出內在感受及對未來的擔憂,幫助他們一同討論及面對。鍾揚傑表示,「當初是在懵懂狀況下進入社工系就讀,但無論是在學習或是實務工作的過程中,我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因為這是一個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

     

    社工是一門有溫度的專業,每個弱勢家庭都需要有社工走入他們的生命中,用行動支持與陪伴,讓他們有勇氣迎向未來。這些溫暖的力量,除了花費時間也耗費心力,感謝社工夥伴們無私付出,才能將正向力量傳到更遠的地方。以上四位優秀社工人員將人員與其他受獎者,於下週二(27日)在台中市僑園飯店接受市政府的表揚。(完)

 

南台中家扶中心今年共有四位優秀社工獲得表揚,終身成就獎洪健胤主任(後排左)、薪火傳承獎張順祥社工(後排右)、績優社工獎邱瑞生社工(前排左)、新銳社工獎鍾揚傑社工(前排右)。(南台中家扶中心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2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台中家扶「行」男績優社工人員獲表揚 用「行動」陪伴弱勢家庭與兒少走出低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