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宜健康學堂 訓練肌力護健康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湘妮、司徒巧庭/台北市報導】老年人常因身體機能退化,或是在健康狀態時忽略保養身體的重要性,加上健教知識薄弱,導致關節炎等疾病纏身,有的甚至罹患失智、失能,生活上漸漸失去自理能力,但其實只要年輕時多愛護身體一些,年老時就能少痛苦一點。

為了傳遞正確健康資訊,涂肯榮便與侯孟次、王淑宜、簡鈺珊,創辦「芮宜健康學堂」,針對不同需求族群,設計適合銀髮族、四五年級生做的體適能課程,鍛鍊心肺、肌力等,也傳授飲食指導方針,帶大眾一起「Ready健康」,期許傳播「讓每個人尊嚴、自主與豐富的活到最後一刻」觀念。

芮宜健康學堂學員們,專心地伸展手臂。 攝影/司徒巧庭

從日常生活下手 才能杜絕健康文盲

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畢業的涂肯榮,談起在醫院服務的時光,病人消瘦的身軀,虛弱的鼻息,至今還深印在他的腦海裡。「通常都是身體快不行了,才會送到醫院來。」涂肯榮認為,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根源,應從平常就開始維持健康生活。

在擔任國立陽明大學運動科學健康研究中心的專案經理時,涂肯榮發現,台灣健康教育缺乏系統化的教學,做得五十歲以上的民眾經常透過網路、雜誌獲取片段、瑣碎,甚至錯誤的健康資訊,導致他們難以實踐健康生活,「社會上缺乏一個教育機構,告訴他們怎麼正確地吃、正確地動。」

涂肯榮指出,芮宜健康學堂期許能帶給大家較為全面的健教知識,幫助大眾Ready健康。 攝影/司徒巧庭

「喝水會中毒」、「牛奶不能喝」諸如此類的荒謬見解,涂肯榮認為,健康文盲的情況在台灣還是十分嚴重,所以芮宜除了解決學員的疑難雜症外,也會教授辨別消息來源正確性與否的技巧,進一步重整老一輩的健康知識觀。

把運動變有趣 營造健康場域

回想起帶長輩運動的淵源,當時政府想要執行在社區帶領民眾運動的計畫,卻找不到人來承接教練職位,因緣際會下涂肯榮和他的學弟侯孟次,一同執起健康教育的鞭子,宛如活力滿點運動教練潘若迪,揮手扭腳和長輩享受愉悅的運動時光。

涂肯榮直言,上完課後許多長輩告訴他,比起身旁都是年輕臉孔的健身房,或是還沒運動前,就要他們簽下限制運動範疇的風險書,他們更喜歡這種同學同質性高、平易近人的運動氛圍。

年逾六十的學員蔣金篁表示,上芮宜的課程已經兩年,來這裡除了能開心運動外,又能交到其他朋友,同時他也邀了很多朋友一起來芮宜上課,經過一連串體能訓練後,覺得自己真的越活越年輕。

特別地是,這種運動課程似乎成為了一種常態性社團,學員不僅自主選出班長,在通訊軟體建立共同群組,更主動給教練取了有趣的綽號,涂肯榮臉紅地承認他的綽號就是「北投金城武」。芮宜健康學堂教練林育安指出,有趣的上課氣氛才會驅動學員持續性來運動,芮宜教課宗旨就是希望帶給大家快樂,「只要心快樂,健康就會跟著來。」

上完課的學員,聽著涂肯榮的指示拉筋收操。 攝影/張湘妮

客製化的健康課程 民眾付費意願不高

相較於健身房、運動中心等齊頭式的健康服務,芮宜健康學堂更能隨著學生的身體狀況,設計出符合生理能力、心理預期的運動菜單,但涂肯榮認為,一般人會認為這樣的服務就應該要免費,有些人還會覺得有做就好,不在乎運動的質量。

大眾看待健康的態度,確實影響到實際消費行為,涂肯榮說,現在慢慢開始有民眾體認到健康的重要性,也開始會有付費意願,對此芮宜會積極發想更為安全、有效,充滿趣味性的課程,以此吸引更多目標群眾。

善待身體 高齡即樂齡

帶起腰掛式小蜜蜂擴音器,搭配熱情澎湃的拉丁樂曲,涂肯榮朝氣地喊著口號、數著節拍,手舞足蹈帶領學員伸展筋骨,學員們即使氣喘吁吁、大汗淋漓,也始終保持穩健的步伐,跟著涂老師「動次動」。

身體彷彿機器,需要定期進廠保養,平日使用也要細心對待,才能用得長久,如今芮宜學堂即肩負教授大家善待身體之責任,營造適合四、五年級生運動的場域,最終目標為創造「高齡即樂齡」的美好理想。

採訪側記

金錢買不到健康早已是老生常談的道理,身體就像一面光亮的鏡子,總是忠實呈現最原始的樣貌,如何對待身體就會照映出怎樣的自己,這使我想起田馥甄的一首歌「身體都知道」,歌詞裡描寫著大抵呼籲眾人善待身體。芮宜從源頭傳遞正確的知識,捍衛大眾的健康意識,這無非和身體都知道這首歌曲,有異曲同工之妙。每個人都應該學著對自己好一點,一切都嫻熟平淡,一切不違背自然。

延伸閱讀

打造幸福銀髮生活 盡情享受樂活晚年

一舞成青春 六克拉舞團顛覆「老人老世界」

失智長輩來下廚 快閃廚房解誤會

憶起握 攜手抵抗老人失智症

老玩客團隊 用科技改變長者生活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577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061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626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40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131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3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5,063
推:
2
回應:
0

芮宜健康學堂 訓練肌力護健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